《OFF学》读后感(八):《off学》说的一些有用的
《off学》说的一些有用的以及胡话
文/吕布凡
看到《off学》的原因是,布布在搜集经济管理大师的资料,以便进行分类阅读,找到了郎咸平以外的一些大师,所谓“大师”是听说而来的,目前仍无法判断真伪,至少在我这样的读者眼里还没有辨别出类似《off学》的“雌雄”。找大师的过程是受郎咸平学历的影响,在顿商学院受的教育数年而已,竟然影响中国经济数十年,实在令人对“高等学府”肃然起敬,也肃然起“疑”,疑问的意思。
找到了大前研一的资历,大致受教育的经历如下:日本早稻田大学应用化学系毕业,东京工业大学核工硕士、麻省理工学院核工博士。又是著名学府出身,疑惑变大,不禁找出来他的书,还是读一读是好。
翻开《off学》几页,心中不免惨笑起来,这样的书怎会在中国也能“火”得起来?它完全记录的是一个“腐败”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奢侈休闲过程,哪里有什么可普及和参照的价值……游艇、高尔夫式的交际方式、中年滑雪,全民网球,实在是距离生活遥远得不得了。
为了把一件事做到完整,略读加跳读,读到了中后部,渐渐有了些认同,也正是前一段时间我正在思考的一个话题“兴趣”引起了我的共鸣,这是一个很容易消失,也很容易改变的东西,它会带给你很多当你退休“失去人脉联系”之后的诸多乐趣,当然,它也是很容易培养的一个东西,比如盛田昭夫“我绝不能成为老人”的信念,让他60岁学习打网球、65岁学滑雪,67岁学潜水,在中国人看来,无疑这是有钱人折腾和消费的好办法,并不实际,不过,它的作用是给年轻人提个醒,都60岁了,盛田昭夫还不回滑雪、网球、潜水,说明他的年轻时代有多忙,生活多枯燥,而60岁时候对老去又是多么地恐惧,所以,我们尽管不一定有盛田昭夫和大前研一这样成功和出色,我们可以年轻的时候就学会潜水、网球这些兴趣运动,他们以他们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了,和名利相比,兴趣和家人“共享时间”之乐是远远领先的。
书中提到的个人时间是需要安排的,这个是别的书上也常常提到的,当然,也是很正确的,大前研一还拿自己做实例,提出了一些建议,散步、出国旅游、读书思考,都是可以的,甚至资料收集、物品收集也可以作为一项乐趣,这无疑是一个管理上的大忙人娱乐自己的好办法。所以,从这些角度上去看,《off学》的灵魂是值得学习的,人们需要在忙碌中间抽出单独的时间“消遣”自己,即使我们不能像大前研一那样去出国旅游、考游艇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