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我沉默》读后感(五):沈浩波归来
沈浩波是著名的下半身诗人之一,曾经在诗坛引起了巨大影响。在命令我沉默这本书中,沈浩波将近年的创作集结成册,让人窥见了他近年来的思想足迹和风格走向。作为一名诗人,必然是敏感而情感丰富的。而作为商人,必然是理性而精于算计的。而沈浩波在低调中将两种形象统一在自己身上。这些年他的创作脚步丝毫没有沉默,不由让人感受到他丰沛的创作激情。
沈浩波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个单纯的诗人了,复杂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使得他的外在生活更加复杂,内心生活流动也更加敏感,在创作上体现出来的鲜明特色就是创作的题材更加多样化,既有关于个人家庭生活的妻子想再生一个,还有对于女性的隐秘思维每一幢楼里,都有一个弹钢琴的女孩。在语言风格上也由过去的蛮力四射走向了用巧劲和内力四两拨千斤,看似语言平淡其实很值得琢磨。尤其是在个人情感的铺张方面,诗歌真是有着其他文学形式难以企及的作用。尤其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个人的感情方式变得原来越复杂。作者在诗中也体现出了这种多崚镜一般的爱情景象。作者很擅长在不动声色中直指本质,让人看起来似乎有种猛的被吓了一跳的感觉。但仔细一想,确实就是这么回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作者也不断的向内心探索,开始考虑其生死的问题。一方面生的热闹和繁华不断的展现在作者面前,一方面死的冷酷和失败的可能性也不时的提醒作者。对于死亡,作者擅长用日常事务来进行比较,用细微的语言体现出死亡对人的震撼。在这时候,一个日常生活中的作者和作为一个诗人的作者出现了汇合。
诗歌现在已经不是主流的艺术形式,专业的诗人也基本上没有出现。相对于美术电影等领域,出版社出版诗集已经成为一件冒险的事情,不由让人唏嘘。但沈浩波的这本书确实是值得一读的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