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我沉默》读后感(三):诗歌如何诚实于自己的生存状态
——也说《命令我沉默》
在时间面前,我们都是水,终归会流逝的。人和时间对抗的最重要武器之一是诗歌,最终人逝去,诗歌留下,诗歌里残留着诗人的气味。历史则不一样,史传里流传的只是干枯的皮囊,看不到人的影子。诗歌,在人类的历史上,曾经是最贴近心灵的响声,是文学的最高形式。西方的史诗和诗剧,中国的《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皆曾占据过人类历史很长的阶段。然而,当代中国诗歌却没落与堕落了,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肯定的说,这不是毫无缘由的。
当代中国诗歌的没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读者”的因素,一个是“创作者”的因素。囿于世俗化的功利性追求,人们判断一切事物的准则都退化为两个标准:“有用”和“没用”。如此一来,诗人就成了最没用的行当,诗歌也成了最被质疑的文体。沈浩波在《命令我沉默》一书的序言中说:诗歌原本就不是以有用和无用为标准,它是精神、生命、经验、意志、语言、美学等共同作用下的结晶体,追求的是永恒价值。应该说,这是沈氏对现实状态的一种回应。然而,对现实的最好回应还是诗歌本身,《命令我沉默》可以说是具体的呈现。
再说创作者,即诗人的因素。当代诗人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抱残守缺,另一个极端是对“先锋性”的追求。这二者之间并无明确的分野,随着创作期的不同,往往存在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的现象。“抱残守缺”主要在经院派中,这一派诗歌有着完善的理论体系,以诗歌主流自诩,顽固的坚守其语言系统,对技巧、形式盲目的崇拜。须知,任何艺术在理论越严密,乃至臻于完善的时候,也就意味着这种艺术的败落。理论有助于艺术的发展,但严密的理论是艺术的敌人。因为,它只会导致艺术形式的僵化和固步自封
“先锋性”诗歌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当“先锋”发展到一定的高峰,掌握了相当话语权的先锋诗人即开始以其理论来打压“异己”,而对自己理论的追随者和模仿者则青眼有加。实际上,艺术本身具有不自觉和自觉性,不自觉可以视为艺术的最初阶段,自觉可以视为艺术的上升阶段,而成熟阶段则需要更多的东西,一方面天才有关,一方面和对现实的观照有关。不论是不自觉阶段,还是自觉阶段,都可能创作出好诗。真正的诗歌就如同真正的爱情,创造这种“文本”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是艺术,所以也就没有目的,或者只是朝向一个单纯的目的。一旦明了这是诗歌,为着成就艺术的目的而“雕琢”时,也就开始有了分野,可能远离诗歌,可能成为大师。这里所说的“雕琢”,包含技巧的提高、理论的学习(或诞生),以及对前辈诗人的模仿。“先锋”诗歌的直接渊源在西方,从现代主义诗歌进入中国,先锋诗歌即开始影响中国的诗人们。即便是当代先锋诗歌,也仍然受到外国诗人的影响。先锋诗歌极端性的另一个方面体现在“脱离现实状态”上,即缺乏对现实生活的观照。表面上看,这是其“超尘脱俗”,实际上却是不知所云,纯粹架空为技巧和形式——诗歌只剩下一件外衣。
现实对诗人和诗歌的抛弃,必然导致诗人的焦灼,但另一方面,群体却又需要一种类似“权力”的诗歌代言。这两种力一旦结合,必然引诱更多创作者发力奋笔,诞生虚妄,使诗歌迈向更深的歧途。因此,只有好诗才能擦亮人们的眼睛。
什么样的诗歌,才是好诗?答案是:诚实于自己的生存状态。作为一种实践,沈浩波使这种理念更加具体化。他说,生命之本真,自然就是诗。诗人所应追求的,不是任何一种生存状态,也不存在某种天然更接近诗歌的生存状态,而是每种生存状态与内心之间存在的微妙。也许,就此我们可以一探沈氏的实践。
《命令我沉默》收录了一百三十多首短诗和一首长诗(《蝴蝶》),客观的说这里面有些好诗,但也有不少败笔。比较好的诗歌如《我爱你什么呢》、《你的孤独》、《战书》。而堪称好诗中的好诗则是《狗日的美好》、《我在你和神之间》、《你必须记住你爹的家乡》、《玛丽的爱情》,前二首是私密化的,后二首是时代化的,《玛丽的爱情》某种意义上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可耻(精彩)记录。全书的第三部分《我们那儿的生死问题》,则算得上是全书好诗较多的一辑,是对当下最真切的心灵写照。
限于篇幅的原因,不能一一细说,就以《中国家庭》这首诗为例:
她是税务局的/她是/一个小县城的/税务局的/她去五金店收税/她经常/去五金店/收税/她家里摆满铁锅/她家里/一摞摞/铁锅/她的家不大/她的家/很挤/她正忙着择白菜/她在/客厅的桌子上择白菜/她便择便嚷嚷/她便择/边嚷嚷/她说你再多弹会儿/到开饭的时候/才能歇/窗边坐着/穿白衣的少女/穿白衣的/少女/坐在窗边/弹钢琴/
这是典型的中国家庭,这么切实,这么琐碎,这么的尘土味,这么的权力顶峰。就像是一幅画,一个在税务局上班的中年妇女,她在择菜,她在督促女儿弹钢琴,但她同时又是去五金店“捞”铁锅的税务局“官员”。“她”是三位一体(多位一体)的,同时又是简简单单的。她在外面可能是一身制服,在家里不过是一个琐碎的女人,但你能想象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白衣少女吗?一边那么阴暗,那么气息难闻,一边却洁白无暇,简单明亮的令人心动。像不像一张欧洲的画儿,半明半暗,但这不是欧洲的,这是绝对的中国。一个小家庭,一个大世界。
除了这样优秀的短诗外,长诗《蝴蝶》也有可圈可点处,这是一首非常具体的诗歌,但却赋予了很多抽象的美,包括寓言性质。比如:三十年了,我一直奋力攀爬,在黑暗中,血水混杂的泥泞中。却怎么也爬不出,母亲那条,长长的产道(第一辑,第五节)。抱起一只母鹅,揍她丰满的臀,让她飞翔,像圣洁的天鹅,令人落泪。再给我,最后一块墓碑,沉重的巨石,压住夏天的绿意,季节就立刻,变成令我迷恋的秋日。当天鹅在无边的秋日飞翔,我爱的女人,寂寞的躺在中年的床单上(第一辑,三十八节)。……像这样的诗句,绝非坐在桌前构思出来的,是一个老男人的自然流露,是生活酝酿出来的,有着坚实的现实生活的心曲在里面。
大概诗歌最像酒,苦酒和烈酒都能令人醉,只有劣质酒会让人中毒。其实还可以谈很多,但不如读诗,或者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