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我沉默》读后感(六):上校的公鸡
在马尔克斯的很多小说中,我们都会看到斗鸡的存在,那些公鸡瘦骨嶙峋、没有遮护的形象是如此深刻地烙进了他的童年,他常常写起那些青年们,并在年老的上校口中,称之为孩子们。很多时候,诗人们一群群地围在一起,颇像马尔克斯上校的公鸡,在喂下一磅又一磅的玉米后,永远保持着那么好斗的精力。
从普希金、拜伦以来,我们会看到一幅幅准备与某种力量决斗的形象,甚至这种力量并无法被常人看到,像唐吉可德挑战风车巨人一样。《命令我沉默》是沈浩波1998-2012年诗歌选,也是自选集,打开诗集,我们看到的介绍及前言,无不弥漫着一股火药味,作为某某主义、站在某一立场、引发某一争论等等。他坚持为民间立场和下半身的写作实践,这并不是独立有效的实践,是针对风车巨人的某种对抗而存在,他以其器官的、反隐喻的、轻体诗的方式为武器。
奥登在《牛津轻体诗选》导言中描述了这样一种类型的诗,它们拥有自己的听众,并有着符合这一听众群体需求的语言,“当诗人感兴趣的事情、以及他看到的自己周围的事情都和观众们眼里的一致,而这些观众又很具有普遍性,他就不会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他的语言会很直接,而且接近普通的表达。”在一种立场中,我们仿佛找到了自己的阵营和自己的观众,此时的语言也变得得心应手,他写下了《一把好乳》《我们那儿的生死问题》等流传较广的作品。
但一旦他板起脸来,企图“不用牺牲他的微妙,感性和完整的品质。”在轻松的同时,想成为“成人的”时候,他写出的严肃的东西,却常常是并不成功的,他板着脸写东东西比他所极力反对的东西似乎更抽象,“拜伦是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轻体诗作者。只要他不严肃地对待任何事,他就会成功;当他试图做到“深刻”和“有诗意”,他就会失败。”在《蝴蝶》长诗中,不难看出他的内心得意,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首得到公认的成功,每个写诗的人都有以长诗的方式为自己或者时代立碑的想法,结果时代的碑文林立,充满了立碑者的坚强意志力,却少见微妙,感性和完整的品质了。
有意思的是,看完了他的作品,一时兴起,我也整理了一下自己写的。想不到的是几年来写的并不少,但其间难有收获,不免空落。(玟涛 2013年5月10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