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我沉默》读后感(四):我不知道你在你的内心中有多难
二十出头的时候,我有一度状态很不好。每天晚上睡不着,那些失眠的夜晚看完了图书馆能借到的所有武侠小说。那时候想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死。想过所有自杀的方法。如果不是因为怕疼,可能我今天不会有机会坐在这里打字。
有一天午饭的时候,我跟母亲说我想死,母亲没有说话,眼泪啪的掉下来,落在餐桌上。
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在她面前提过这件事。
后来看一部电视剧,忘了叫什么名字。
电视剧里的儿子年轻气盛,没法承受挫折和失败,争吵时冲着母亲大喊大叫。好像全世界都待他不公。
母亲默不作声。
那个情绪激烈嚷嚷着要去死的儿子没有去死,他的母亲一声不吭的上吊了。
《命令我沉默》是沈浩波的一本诗集,淘宝上九块九买的,我读了很久。
学生时代结束后,很少再这么认真的读过一本诗集。一般都是翻翻而已。年少时把借来的诗集整本的抄在自己的本子上,长大后有些朋友送的诗集摆在书架上一直都不曾翻开。这一本真是例外,出门时我总是把它装在书包里,坐火车的时候,乘地铁的时候,打完球在操场上休息的时候,时不时的翻开。
那个叫罗尔的父亲身陷“诈捐门”的时候,我写了一篇评论后来又删去,那天晚上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抄了书中的几行诗句:
但是我并没有真的理解,你在你的内心中有多难。 我无能为力,又或者是,并未为此而努力 我甚至看不起你自己的挣扎。
再后来的一天,我和女朋友吵架了。那段时间她整日焦虑于自己的论文和实习,搞的我很烦躁。我觉得这些事都不算很大的困难,到底有什么好反复焦虑的?
后来就想起这首诗,我抱着她,给她读这首诗:
人活着有多难,我知道。 人在自己的心里活着有多难,我也知道。 每个人,在世间安身立命,其中的难 我隐隐约约,仿佛知道。但我正忙着解决我自己的问题。 有时解决了一些,更大的困难随即又出现。 这过程激发了我的斗志,我甚至有些享受。 但我忽略了你,我以为我给了你温暖, 我们衣食无忧,有一个看起来美满的家庭, 甚至好像,我还给了你一些爱情。 但我并没有真正理解,你在你的内心中有多难。 我无能为力,又或者是,并未为此而努力 我甚至看不起你自己的挣扎。 我忽略了你的迷茫,因此不知道你的痛苦有多深。 ……
诗的名字叫《我在你和神之间》。我还没有读完,她已经哭了起来。这是出乎意料的一刻,我曾经因为某首诗而哭过吗?我想不起来了。
这个春天我去了广州,见了一位敬仰已久的兄长。
夜里我们嚼着花生聊到各自阅读与写作的历程。
我说我是读郑渊洁长大的,郑渊洁说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独辟蹊径。我注意到他靠着写童话上了作家富豪榜。而在他之前似乎从来没有人可以靠着写童话谋生乃至致富。少年时我就想着和他一样独辟蹊径。那时候我注意到似乎还从来没有人可以靠着写诗致富。所以打算努力成为一名畅销诗人,靠写诗发家致富,成为诗歌界的郑渊洁。
这是旁人听来很荒唐的想法,也不像什么值得坚持的理想,不过这么多年过去,我也还是喜欢写诗。这两年下力气读经济学,读的累了,常常会翻开一本诗集看看。我喜欢的财经作家苏小和很喜欢在他的著作扉页上引用一首诗歌,另一个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喜欢引用诗歌,那种表达风格让我着迷不已。米塞斯引用维吉尔的诗句作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张五常在《经济解释》的第二页引用的是苏东坡的词。你在经济学著作中遇到那些诗句,真是有会心之处啊。
二十五岁后我用力最深的两个学科分别是积极心理学和经济学,这其实都是关于人类追求幸福的学问。这种选择于我可能是一种自我纠正,纠正过去那个喜欢伤春悲秋的文艺青年。但是看得最多的其实还是文学,小说,散文,诗歌。文学不告诉你那条更正确更积极的道路,文学只是静静的讲述人的生活和内心。作为诗人和企业家的沈浩波大抵爱过很多女人,去过很多地方,见过人世间的繁华与苦难,这从他的诗作中就可以看出来。作为诗人的于秀华的生活就基本局限于某座小村庄。你去读他们的诗集,看到的是不同的爱情和不同的人生。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春天的稗子一样卑微的爱情;老男人在酒吧里的从容玩味,在丽江的街道上温柔的情话。这是不同的人生。有的狭窄,有的广阔。有的简单,有的复杂。但又常常蕴含着一样的情感,人在命运面前的微小心事,那些沮丧无力的时刻,那些失败与放弃。
磨铁是国内顶尖的民营出版公司,出过诸多的畅销书。但是磨铁老板沈浩波的这本诗集,在淘宝上九块九一本。估计销量不是很好吧。整本诗集里鲜见一个成功商人的纵横捭阖,更多的一个人内心脆弱柔软的时刻。
也许这就是诗歌,不提供“干货”,不能告诉你如何赢得成功,怎样获取幸福。只是记录生命里那些脆弱的时刻,那些微不足道的坚持与挣扎,那些一闪而过的笑容和潸然而下的泪水。
个人公号: 风吹花落雪(fengchuihualuo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