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野火集》,感觉自己内心也着实烧了一把,好久没有这种澎湃的感觉了。仔细一看这些杂文都是写在八五年左右的,如今二十几年过去了,我有幸阅读此书,没想到里面的现象对现在来说真是非常适用,就是在说现在我们的社会。至此我非常佩服龙应台的针砭时弊,因为她说的正是现在我们大陆的一些状况。 龙应台那种对乡土的热爱、率直的个性、敢言的勇气、善言的技巧、无畏的气魄,通过学院般的理性与逻辑,让我知道了我们不能沉默,因为我们是主人。没有群众的默许,任何独裁者都不可能得势。我们到底是要做一个守法的受难者还是做一个违法的反抗者,这是我们现在的难局。 读完《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难局》等,深深感觉到民主的重要性,但是先要我们自己争取到自由。自由是民主的基础,也是我们意识形态的一种体现,所以《野火集》在当时是一个关于自由民主的伟大胜利。 对于《野火集》中谈到的每一个现象,其实现实中都能举出许多例子,然后可以侃侃而谈,就像书中专门记录了读者的来信,有支持的,有反对的,有热泪盈眶的,有感悟颇多的,有不痛不痒的。其实都改变不了现实的状况,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勇气站出来讲话,讲许多真实的话,就是龙应台说的“闹事”。
你是否会“闹事”,就要反思自己,一是否关心这个世界,二是否能做出价值判断,三是否有勇气道德去付诸于行动。我作为一个90后的大学生来说,回答是“不知道”。悔责当初没有早看此书,那时只知道毕业好好找工作,然后找个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