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集》读后感(五):再读《野火集》
《野火集》是发表于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中国时报》专栏的系列文章,文章针对当时台湾的种种坏现象提出批评。刊登以后在台湾整个社会引起极大反响,21天里再版了24次,4个月里卖出了10万本。对那时台湾的学运以及后来的民主话进程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现在再读野火集,感觉不是在说30年前的事情,而是现在报纸上的时评文章一样。30年前台湾存在的种种坏现象,现在在我们身边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甚至已经提不起人们的兴趣,我们都已经感到麻木了。现在的台湾,书中那些坏现象已经几乎完全没有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跟韩国朋友聊天,他们说以前韩国也是很糟糕,腐败横行,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环境被污染,食品不安全。现在的韩国也完全变了。
中国的经济已经取得了巨大发展,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不管是台湾,韩国,还是日本,什么亚洲四小龙,都是具往矣。台湾和韩国的民众现在也不像以前那样为自己的经济发展而自豪,而是越来越担忧中国的经济实力,影响本国的就业,市场,汇率等种种问题。
中国的经济腾飞落后于亚洲其他的国家,但是我们的经济也已经保持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长。《野火集》里说的那些种种问题消失或者减少了吗?将来会有减少的趋势吗?
台湾人读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以后,有不少人开始“生气”,开始行动。我几年前读了一次,现在又读了一遍,读完以后,我觉得我仍然没法“生气”,周围的人可能也没有几个会“生气”。
我觉得在一些情况下不能责怪孩子做错事,就是当教他做好事的大人本身自己在做错事。比如天天教孩子说要诚实,不能撒谎,可是自己却不守诺言,经常尔虞我诈。天天跟孩子说要遵纪守法,自己却滥用私刑,徇私枉法。天天跟孩子说要公开公平,人人平等,自己却暗箱操作,到处走关系。
台湾和韩国靠的是大人变好了,孩子才能也跟着变好,整个社会慢慢变好。我们的大人还有希望变好吗?
鉴于之前有了二十几岁的大学生村官因为转贴而被劳教的新闻,我写这篇日志时特别畏首畏脚。因此可能也有些词不达意,来此访问的读者或许会感觉乱七八糟不知所云,抱歉了,就当这篇日志是写给我自己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