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督教的人来评价佛教,让伊斯兰教的人来评价基督教,大概都会有让人不大信服的地方,让人说几句“他当然这么想的了,他是xx教的嘛”。然后让一个无神论者马列主义者以高高在上的语气来评价某一个宗教,我只觉得很有跳梁小丑。
书的开场文字很熟悉,多为历年政治课本里的语气腔调,增加了小部分历史知识,如果没有读过这本书,大不必惋惜,因为凡是一直上了学的人等于已经看过这本书了。
我开始以“倾听各方意见”的心态来读,看到他说并不研究教义只研究语言,对我来说就好像说评价基督教并不去看他们圣经,我便有些忍受不了。后来说“佛教是彻底的悲观,绝无仅有的悲观”,我真想长笑三声。我非佛家弟子,有时候希望自己能跟某些宗教结缘只是缘分还没有到,便平时看一些佛学或者禅家的书当作“心灵鸡汤”来看一看,唯一学到的便是怎样避免生活中的烦恼,追求快乐。这种论证我只能说真的很马列,真的很威武啊。
后面的不用细看,略看一看也知道,总之宗教是如何跟着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而发展的,某些论点我还有些赞同,只是全篇渗透的浓浓的“思想品德教育”的书籍,让人难以相信此书真的是为作者所说“客观公正”的看待宗教。
再后面到学术方面还是可以的,季老博学,语言学方面分析得深厚(额,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不是特别感兴趣,简单翻过)。如果这本书能就学术论学术,虽然不会成为我喜欢的一本书,但是也能成为一本很好的书吧。如果能摘掉马列主义无神论的帽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