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得以实现以前要靠个人工匠才能实现的个性化差异性产品。而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规模化生产带来的。
规模化是工业经济的重要特点,工业文明实现了产品批量生产,满足了大众的消费需求,让大众实现了在农业文明时代只有少数贵族才能享受的物质产品;
在大众基本物质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之后,人性中自我满足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暴露出来了,这和当前韩流潮的现象是一致的,新生代不要自己 和别人一样。小批量,订单经济,按需生产,零库存都是这种个性化需求在生产领域的反映。当前个性化教育现象也是这个趋势的反映。推至极致,农业经济下的个人定制的需求又出现了。
理论上可以走通后,接下来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产品,如何去实现规模化
这里讲了两类产品:精神类和物质类。需求曲线向上和需求曲线向下,正反馈和正外部特性。 (这里的需求曲线向上要且别于价格上升引起需求增加的吉芬物品。)
如何实现,首先要解决怎么样发现这些个性化的需求,这里讲了搜索引擎和协同过滤两种方式,一个是主动找,一个是被动得到推荐(当然被动推荐的前提是曾主动的历史活动)。
其次,如何才能满足那么多大众的每个人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呢?
包括
1)如何找到大批设计工匠
2)这种非大批量的生产如何实现利润?
关于第1个问题,可以引申为另一个问题:wiki经济学讲的消费者变为生产者来解释。
关于第2个问题,我想传统的生产理论如规模生产也还是起作用的,只不过网络经济相对于实体经济有了新的特征。 网络经济的特性可以使得收入增加和成本降低同时实现从而使利润双倍增长。
关于收入增加:网络打破了空间地理的限制,使的分散的各地个性小众 聚集在一个网站或网店上,从而变身为一定规模的大众需求。这个需求量不亚于传统概念上的某个地域的大众消费;
关于成本降低:网络经济区别于实体经济,减少了店铺及其相关的固定成本投入。服务器和带宽的成本相对于实体店铺的成本,是不在一个数量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