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时候就看过一本席慕容的书《画出心中的彩虹》,书小小的,薄薄的,里面的文字也是淡淡的,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书中的那几幅插图,也出自席慕容之手,是席慕容的线描,清新婉约细腻,让我爱不释手。从书中我知道了席慕容学的是美术,而且也是师范专业毕业后没当小学的美术老师,去国外继续进修美术了。我当年也在师范学美术专业,只是毕业以后做了一名美术老师。
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不过在我的心中席慕容这三个字代表的还是一个婉约的女孩上网百度一下才看到,席慕容也老了,变成一个老太太了。席慕容是1943年生,比我母亲小不了几岁,算起来是我的上一代人,到现在已经有70岁了。
前一阵在书店里看到了她的诗集,有好几本,也依旧是小32开本,很可爱样子,素白的封面,上面带着一副小小的插图。翻了几本,却发现唯独没有第一本《七里香》。于是只好回家上当当买了下来。
七里香是一个上面样的画呢?上网百度一下,白色的小花挺漂亮的,七里香指的是这种花的味道非常香,开花的时候能够香飘七里。当然不是一朵花,而是一片花,香味才能够飘得那么远,不过飘到七里以外,也就变得淡淡的了吧。
席慕容的《七里香》也是一样淡淡的味道却经历了三十多年,一直飘到了今天。当年的《七里香》一定很薄,现在又加入了好几篇序言和后记,也变得有一厘米的厚度了。不过说实在的,和她的诗相比,这几篇序言后记更让我喜欢,也让我更加了解了席慕容这个诗人。除了原版自己的序言和后记外,还有张晓风写的序言,七等生写的后记。以前就知道席慕容是蒙古人,但是没想到她还是蒙古王族的后代,外婆叫孛儿只斤光濂公主,席慕容的原名叫穆伦席连勃。最让我意外的是,在台湾读师范学美术的时候,竟然请溥心畬老先生来为她们上课,可是老先生只是给她们讲诗词,问她们谁写诗,在班上只有席慕容写,所以就特别喜欢她。而且溥老先生是满族的皇室,而席慕容是元朝王族,呵呵也算是有缘分了吧。上学的时候去沈阳看过溥心畬的画展,南张北溥,南有张大千北有溥心畬,沈阳辽宁历史博物馆中保存了很多当年溥仪带到东北的绘画珍品。溥心畬的也有不少,当年的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幅风筝图,一条两米多长长的风筝线,足可以看到溥先生的功力。当年溥心畬送给席慕容一个字“璞”,多恰当的一个字啊,没想到竟然还没有交到席慕容的手里,就让一个同学给抢走了!呵呵,真是有趣啊。
诗集中有很多好诗,不过一首《开花的树》就足以遮蔽了其他所有的味道,不仅能够香飘七里,而且相信会一直飘到远方。当年我也曾花了一颗大树,把这诗变成树的枝条,抄下来送给心爱的人。现在甚至连女儿都知道了这首诗。我想现在买这本《七里香》的人,多数都是为了这一首诗吧。是的一首好诗的香味,可以胜过十部诗集,这也是《七里香》在书店中看不到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