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香》读后感(六):细腻温柔记忆
很久以前,初听《一棵开花的树》时,就记住席慕蓉诗人的名字。时隔良久,这个名字一直记着。终于在一个晴朗的夏日,在图书馆偶遇《七里香》,于是借了出来,日日捧在手上。
诗人在《艺术品》中写着“是一件留着泪记下的微笑/或者/是一件/含笑记下的悲伤”。我想,这指的,也可以是席诗。每每读之,都真真切切地感受作者非常细腻的感情、非常温柔的笔触,是真正的流下来的“甜蜜的热泪”。杨光治先生在序言《读〈七里香〉》里强调了这一点,编者也在目录前端加入了这一诗句,想必就是由此深意:席诗是真正的艺术品。
席诗很有画面感,或许这个诗人会作画有关。“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绿树、白花、篱笆、离人,颜色对照,动静结合,画面跃然纸上。同上,还有“在古老春藤的荫里/有萤火在游”。初见“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就让我拍案叫绝,慢慢读去,耳边仿佛就听见了幽幽的笛声,眼前就看见了月夜之下,孤独思乡的诗人。“想你/和那一个夏日的午后/想你从林深处缓缓走出/是我含笑的出水的莲”末尾两节,除了画面,还有满满的柔情
柔情,细腻而饱满的柔情,让席诗动人心弦。如《茉莉》“茉莉好象/没有什么季节/在日里在夜里/时时开着小朵的/清香的蓓蕾/想你/好像也没有什么分别/在日里在夜里/在每一个/恍惚的刹那间”这是一种爱情的柔情,里头的思念感染好像茉莉花香,从这个诗册子飘溢出来。“明知道总有一日/所有的悲欢都将离我而去/我仍然竭力地搜集/搜集那些美丽的纠缠着的/值得为她活了一次的记忆”这是一种对生活的柔情,同时诗人也以这样的笔调鼓励着我们,生活虽然不易,但是仍然会有一些温暖小事,让我们深深铭记,心怀感激。这样的思想十分积极,记得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大意是尽管生活有过太多灾难,但给予我们去面对去抗争的勇气正是那些过往美好的回忆。这些回忆给予了我们温暖的小砖瓦,日积月累,铸成了一道可以抵御灾难的围墙。
同时,席诗中的诗歌意象和比喻也极富诗情画意。如已提及“绿树白花的篱前”“那封尘的日/封尘的夜/封尘的华年和秋草”“薄如蝉翼的金饰”“当夜如黑色锦缎般/铺展开来”这个比喻实在妙绝。
席诗中还有一种类似于时间上的跨越或说是过去未来的连接,十分新颖动人。“在那样古老的岁月里/也曾有过同样的故事/那弹箜篌的女子也是十六岁吗/还是说/今夜的我/就是那个女子”以及《暮色》中的“在一个年轻的夜里/听过一首歌/清冽缠绵/如山风拂过百合”以及末尾的“而在二十年后的一个黄昏里/有什么事与那夜相似/竟而使那旋律翩然来临/山鸣谷应/直逼我心”这惆怅着感叹着的诗句,往往让我有种心灵相通之感。
席诗很美,细腻而温柔。百读不厌,读过之后,余音绕梁,触动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