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最不爱看比兴啊,诗词歌赋这种东西的,我最爱的是小说,各种人物塑造,场景描写,以及情节构思。
而人类感情的爆发,最直接的载体,就是为诗歌。
最早知道席慕蓉,是《一棵开花的树》,“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接着是《戏子》“我们都是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莲的心事》“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 ”
并没有那种一般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旧格局感觉很是大气,有点“大地之母”的蒙古女子的豪爽。后记里说,席慕蓉画钢笔画,一旦错了,只能重画,所以下笔稳重。前记里说,诗集的主题就是两个字:时间。希望岁月可回头的回顾青春。
这大概是我认真看完的第一本诗集吧,刚好也是席慕蓉女士的第一部作品。很多写法和造句,现在看来,还是很有共鸣的。
有时候在生活重压之下,翻翻诗集,回忆一下青春,想想心底里曾经的那个人,也没什么不好
很多事情,到了一定时间,就会慢慢懂得,珍惜、得到和失去,都是一种美好
就像《茉莉》说的,“想你/好像也没什么分别/在日里在夜里/在每一个/恍惚的刹那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