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侠》读后感(五):最后一个枪侠
很多人不喜欢《黑暗塔》的第一部,觉得过于晦涩和模糊,读起来如同在看一个没有开头没有结束的寓言,很多人坦言是为了其余六本书才勉强读完了第一部。
最近刚读完了这本书,第二本《三张牌》也过半了,反而觉得比起后来纯熟的斯蒂芬金风格,这写于他十七岁的第一本是块未经磨砺的宝石,还保持着作者最想要在书中表现出的风格,是全书的灵魂和奠基石,它奠定了整本书的格调——美国西部的荒凉粗犷的“黑暗罗曼蒂克”风格(某位读者的评语,很赞同)。
书中那种梦幻般断断续续的叙事风格,善恶不明的人物性格,深深的刻画出枪侠那份执着坚定,其实生活本来就是没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们从一个随意的时间和视角切入枪侠的独行旅程,跟着他经过一个个破败的村落,死去的和还未死去的人们,末世混乱疯狂颓废,不断闪回的鲜明的记忆和一张张面孔……枪侠背负着沉重的过去,抛下所有身后的伤痛,化为麻木的执着的追寻之旅,永不回头,永不放弃
何必问?何必说?我们都是黑暗中永不能回头的行者,放弃意味着背叛,一旦停下脚步就意味着死亡,即使要舍弃一些本不能舍弃的,也要坚持着走下去,为了那个很多人都已放弃已不愿追寻的“黑暗塔”。“黑暗塔”是什么?是所有时间空间的结合点,是枪侠已永远失去家园家人朋友的最终源头,是他必须要找出的答案。这就够了。何必问,何必说?只需跟着他,孤独的行走,茫无边际的沙漠也有走完的一天。
所以他才是枪侠,最后一个枪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