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巧的很,关于『选择』,最近读了不少相关的书。《漂亮人生》之前的一本是山本文绪的《蓝,另一种蓝》。读《蓝,另一种蓝》之时联想到了许多书,譬如钱钟书的《围城》,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同样还有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或多或少,都从一个角度谈了人生的『选择』。
然而《漂亮人生》的特别之处在于,同是谈选择,正如腰封所荐,“人生有很多抉择,最终考验的不是你能得到什么,而是你愿意舍弃什么?!”,这个角度令人觉得标新立异
在故事开始前,编辑给读者留下问题,为了事业成功不择手段的柔伊,遇事不争善解人意的凯特,一个最终除了金牌一无所有,一个为了家庭不断牺牲,谁才是最大的赢家,谁,才拥有漂亮的人生?
读完故事,开篇的问题便又浮现在脑海里了。而我对所谓漂亮人生的态度,大概用静子为《蓝,另一种蓝》所做的序来回答是再合适不过的:
“选择,另一种选择;自己,另一个自己。如果自己真能够分身有术的话,看见另一个像影子一样的自己,生活在别处,过着同样的凡俗生活,会作何感想呢?就真的能在另一个自己身上,看到真正想要的东西吗?其实,人生的空山新雨后,最该了解的,是平凡幸福的含义。”
诚然,幸福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是全力以赴的人生更加漂亮,还是惜缘认分的人生更加幸福,这个问题是没有什么正确答案的。
或许是受东方传统观念影响,对于两个女主,我是更喜欢凯特的,对柔伊所为虽有不喜,其实细想来却也是其实无可厚非的。不过是各取所需,追寻自己内心渴望事物。『事物只有在恰如其分位置上才能显示其美感』,所以找准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想去的方向,然后出发。
柔伊和凯特所遇困难,似乎都是能够对号入座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去的,让人在读书的同时,不禁去想若是遇到此境况之人是我,又会做怎样的选择呢?私以为,这样的思考对人会是非常有启发的,也难怪作者会在序言里讲,这个故事『可以将这哲学的问题,以最迅速和最让人兴奋方法,让各位有思考自己答案的力量』,是的,你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