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传》读后感(九):葡萄牙制造的穆里尼奥
/ 温吞吞
倘使喜爱贝克汉姆的女性朋友们对小贝的本职行业多点了解的话,她们一定会发现足球场上绝不仅仅让贝克汉姆独美。
那个叫做若泽·穆里尼奥的家伙穿着一身笔挺的阿玛尼西装端坐在教练席上,时而凝思,时而奋笔,再凭一张全球性感男性第六名的冷峻脸蛋,不抢走一打两打的女球迷倒是怪事了。
不过可悲的是他完美的冷酷性感男士形象只是在他安静的时候才能成立,穆里尼奥更多的时候被称为“狂人”,想必识字的朋友都看得出这不是褒义词。
这位狂兄既说过“上帝第一我第二”,又骂过某个老绅士是“偷窥狂”,至于把一个名裁判骂的名誉扫地不得善终我都不好意思提了,这张嘴在足球圈混太可惜了,历史上好像也只有一个叫包龙兴的贪官可以与之一拼。
对此,自然有人看不顺眼,记得有位评论家说穆里尼奥的成功不过是读了点《君主论》的皮毛。这话实在是既酸且腐,兄台你若是深得马基雅维利的真传,何不自己也成功一把。这世界上最方便恶毒的诋毁方式莫过于将对方的成功简单化了。
透过现象看本质。
想我天朝数百年前有唐寅装疯,数百年后葡国也不遑多让,出了个何塞装狂。这装疯可以避祸,那装狂又有啥意思呢?穆里尼奥用生动的MBA式案例教学告诉大家,这装狂的好处三天三夜说不完。
好处一:当人人都知道你是大嘴巴的时候 就代表你骂人不用上税了,好的,那还不开始,逮着谁骂谁啊,对方要是口碑不赖,那更不要客气了,难道你还怕他回骂不成?
好处二:说赖皮就赖皮,说反悔就反悔。足球场上兵不厌诈,我都快数不清有多少胡子一大把的老江湖被穆里尼奥骗过了,当然牌子做瘫掉之后,要记得不能光是以假乱真,该多用用以真乱假了。
案例一:场合:某邀请赛 时间:点球决战 人物:马尼切,穆里尼奥
马:教练,踢点球让我上吧 穆:可是上半场我已经把你换下来了丫
马:不要紧,他们不知道的 穆:好的,你上去踢,记得低调。
结果:马尼切踢中点球,球队赢得冠军。
看到没,这是君王论的皮毛吗,这是君王论的精髓啊,就是为许多人所不齿的结果导向型人,在目的与行为之间划条直线,去掉所有冠冕堂皇矫揉造作,直达目标。你看马基雅维利若是九泉有志该多欣慰啊,不然难不成你要让看了君王论的人都去复辟当国王不成?
谈及与此,我不禁想起了那个从刚刚辞职从巴塞罗那球场走出来的穆里尼奥,他那年37岁,他失业了,他原本可以很“白领”的过一辈子,一个会5国语言的翻译,一份稳定的世界最大俱乐部的助教职位,但是为了一个叫梦想的恶俗字眼,他放弃了这一切,足足做了大半年的宅男,这可能是世界上年纪最大的宅男之一了,37岁高龄的他在家看完了所有能闹到的足球书籍与比赛,写下了厚厚的心得与读书笔记,当然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宅男3年后会成为
------世界上最辉煌夺目,阿拉伯富商以千万欧元的年薪都求之不得的主教练,他击败了所有三年前小看过他的人。
这原本是个童话般的励志故事,可是因为他的癫狂被人漠视了,岂不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