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很一般。文字远不如《感官回忆录》,如果文字的好坏更多要归于翻译的话(此书的译者连那个“之”都是别人替他添上的,水平高低可想而知),观念也不及《感官》聪明伶俐。当然,《感官》写美食在《巧克力》之后,可知道了这一点只会给《感官》减分,不会给《巧克力》加分。怎么说呢,一个老生常谈爱情故事新鲜之处不外乎就是这故事写在美女私房菜的菜谱上,洒了些拉美魔幻做佐料,只是魔得过于牵强突兀,给人戏不够,魔幻凑的印象。和《幽灵之家》的前半部相比都远远不及。用一句话点评就是:的确是本畅销书。
想说的不是这个,是火柴。
为什么总有一个布朗医生呢?那个看他一眼就觉得踏实,把手放在他的手里就会让“幸福的感觉传遍全身”的男人。和他在一起,她会希望自己变得很小很小,不是年龄,而是体积,整个缩小,小成一个娃娃,闭上眼,放开手,放松一天比一天绷得更紧的神经,什么都用不着再想,就象一个白痴,玩偶也成,他为什么总在那里?
在阿娜伊丝那儿,我旗帜鲜明地站在雨果一边,以致于在《高斯福德庄园》看见同一个演员都倍感亲切。在《寻找梦幻岛》里,让我的眼泪刷地一下冒出来的不是彼得,是乔治。小强望着他说:看啊,多神奇。男孩没有了,在刚刚过去的三十秒内,你成了男子汉了。在彼得深深沉溺于自我和幻想拒绝长大时,是乔治用同样弱小的肩膀支撑起了世俗的生活,这是彼得终其一生也不能给予的。
在蒂塔这里,是布朗医生。我是多么厌恶佩得罗,厌恶他的怯懦,软弱患得患失,没有担当。放着心爱的女人既没有私奔的勇气,又没有放手的决断,居然能想出和姐姐结婚方便妹妹偷情的招数,这样子不清不楚,不干不净永远在妥协中寻找出路,“退而求其次”,真是令一个旁观者无比痛恨--可是,为什么在且仅在做旁观者的时候?
做为当事人,蒂塔也经常会对佩德罗心生恨意。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恨这种感情,她唯一恨的人就是他。她满心希望布朗医生能是那个点燃火柴的人,有一度她甚至不再在乎还能不能把火柴点燃,她说服自己相信点不点燃并不如她想象中那般必需,进而判决是她自己赋予了火柴远远超出其自身的神圣意义。和哧的一声之后转瞬即逝微弱火焰相比,布朗医生所能给予她的安详宁静可贵得多。但是,她无论怎样都绕不开逃不掉的问题却是--为什么能够点燃火柴的只有他?她知道他倒有多差劲,不可依靠,永难指望,无论哪一样都没法和布朗相比,可她同时比什么都更清楚知道的却是:谁能点燃火柴与所有这些加减乘除没有关系。
所以说,命运绝不是无中生有东西--人不一定是他想要成为的那种人,但他一定是自己愿意成为的那一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