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拉美文学。感觉书中浓郁的拉美饮食文化气息远比小说本身来得吸引人。烹饪美食的细致描写,各种各样美味而荒诞的场面,往往会让读者忽略对主人公命运的思索。在这样暧昧缠绵的故事氛围里,只觉蒂塔的喜怒哀乐颇有违和感。作者聪明,但却是小聪明,食欲与情欲同样是赤裸裸的,没有精妙的情节设置,一切只会显得华而不实。所以个人认为,这本书中的悲伤就像盛宴过后的不速之客,太突兀,亦单薄,承受不住其主题的磅礴。
作者所写的那么多女人之中,私以为最到位的还是艾莱娜妈妈。她的专制,残忍,成功地阻止了这本书变成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小说最后一句话。只要有人按照蒂塔的菜谱做饭,她就仍然活着。读不透是希望还是绝望。蒂塔的后代继承了她对食物的敏感,是否也会是同样浓烈涩然的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