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水之于巧克力》读后感(四):厨房的魔力
作为被解放的一代人,现代女性已然跨出狭小逼仄的厨房天地,放下锅碗瓢盆,远离油盐酱醋,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间尽情挥洒女性作为“社会人”的一面。“君子远庖厨”,这种显然是为古代男人们寻找偷懒借口的“至理名言”,如今也正在为新时代的男人们所更改。甚至,连传统的民间神话故事《田螺姑娘》也有了颠覆版本,那就是——女人们下班回家,发现田螺叔叔早已做好一桌热饭热菜等着啦。不信你可以收看一下国家电视台的某档美食节目:每次都是男人掌勺忙活,两个女人坐在一旁巧笑倩兮,红唇轻啜红酒,优雅地谈论初恋呢。
但是,女人们争取到的社会权利,是否和已丧失的厨房权利成正比呢?也许很多现代女性并没有意识到厨房的权利有多么重要,那么看看这个叫劳拉·埃斯基韦尔的女人如是说——“我看着这些智慧的女人,在进入厨房这块圣地之后,如何摇身一变而成为女修士,成为炼金师,摆弄着水、风、火、土这组成宇宙的四大元素。令人诧异的是她们谦卑的态度,就好像她们并没有做什么,好像不是正在用火的圣洁的力量改造着世界,好像她们并不知道她们准备的食物会在我们的身体里待上几个小时,并以化学的方式使我们的器官得以改善,为我们的灵魂精神补充养分,赋予我们本体、语言祖国。”
在《恰似水之于巧克力》中,劳拉·埃斯基韦尔用拉美特有的魔幻语言描绘了一个“厨房改变世界”的故事:佩德罗狂热地爱上了一个没落家族中最聪明能干的小女儿蒂塔,但这个家族有一条规矩,最小的女儿不得出嫁,要侍候母亲直至归天。为了有机会接近蒂塔,佩德罗娶了蒂塔的大姐为妻。蒂塔伤心透顶,唯有将满腔热情融化在食物中。于是,经她之手的食物都充满了暴风雨般的魔力:在姐姐的婚礼上,夹杂泪水的糕饼让所有人怀念起失落的爱,欢庆的场面顿时悲鸣一片;玫瑰花瓣鹌鹑引得食客心里翻江倒海放纵的欲念油然而生;神奇的牛尾汤治愈了沉默症……
墨西哥式的夸张和浓烈色彩强化了食物的魔力,看起来匪夷所思,然而,细想之下,每一种食物身上都隐藏着看不见的神灵。它们被用以果腹的同时也提供各种情感安慰温暖甜蜜、幸福……于是人们自然而然地用“酸甜苦辣”这四种食之味来指代人生
一碗热汤足以给寒冷冬夜带来安慰,12颗奶糖可以融化心中的小悲伤,西饼屋的橘黄灯光带来温暖想象,手持一个冰淇淋边走边吃也觉得人世间的幸福……可是,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厨房。和劳拉·埃斯基韦尔一样,我生命中最初的光阴,也是在外婆厨房里的炉火旁度过的。清明的糕饼,夏天的绿豆汤,秋天从地里挖出来的新番薯,以及冬天柴火灶台上咕咕作响的浓稠米汤……外婆用四时谷物喂养自己的儿女,以及儿女的儿女。
小说中,蒂塔在厨房里出生,在厨房里忙碌了一生,用一道道菜谱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讲述自己的爱情以及人生故事。事实上,我的外婆,以及你们的外婆亦如此。她们一辈子与厨房关系密切,她们从来不懂得什么女性解放,可是,她们永远比被解放了的我们更懂得一粥一饭的美好,甚而懂得人生这件大事——最终喂养我们的是粮食,最终的力量源泉是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