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散文》读后感(五):张看——读张爱玲的散文
继续看张爱玲的书,以前看的都是她的小说,通过她笔下的人物去窥探她的心理,现在看她的散文。觉得比小说更有意思,谈女人、谈男人、谈衣服、谈电影、谈音乐、谈回忆、谈书、谈钱……不得不说她是独特的,非常诚实,无所顾忌、明明白白的坦白自己对人对事的看法。本来就很喜欢她,看了就越喜欢。她说自己性格孤僻、爱钱、自私、冷漠,一点不隐藏这些缺点,反而显得更加真实可爱。刚重要的是,这些缺点我自己都有,于是更加觉得亲近,好似找到知己,而且她说得理直气壮,于是变得更加光明正大。
谈女人,引用了一本西方小册子《猫》里面不少刻薄句子,但仔细想想,也还在理。有一句是:“多数的女人非得 '做点不对' 的事情,方能快乐。”不知是不是我青春期的叛逆来的太晚,当大家早就经历过现在迈向成熟时,我反而处于这种心理。生活平静的令人乏味,于是挖空心思想要制造点波折。但环顾四周,实在无事可做。打算考试完之后独自旅行,一个人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好像还是不够坏。
谈钱,张写道:一学会“拜金主义”这名词,我就坚持我是拜金主义者。我喜欢钱,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我得承认,我也是一个拜金主义者。钱能给我带来安全感。我妈总说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要仔细花,所以花爸妈的钱时要小心,但只要是做兼职或者稿费这类自己的钱,我总是马上痛快的花掉,并且充满幸福感。上礼拜我和同学一块去鸭琍洲,香港岛南边,我从没听说过的地方。逛了普拉达、阿玛尼这些大牌的打折清仓店,我不是名牌狂热者,并没有很多感觉。但有一家店,忘了是什么牌子,满屋轻轻柔柔的杏色、米色、白色,甜而不腻,精致有型,真想全都搬回家。本来还在庆幸我是同行三个人中欲望最小的人,其实不过是没有碰上自己喜欢的罢了,碰上了一样是购物狂。
谈音乐。她说自己不喜欢音乐,用通感的手法,把音乐给她那种抽象的模糊的感觉写出来,妙极。她对声音颜色气味这些细密的东西有一种深刻的洞察力,“我最怕梵哑铃,水一般流着,将人生紧紧把握贴恋着的一切东西都流了去了。”我喜欢音乐,流行音乐最喜欢刘若英和蔡琴,古典最喜欢柴可夫斯基。问我为什么喜欢,好在哪里我也说不上来,只是觉得好听,喜欢。之前去香港城市厅听浸会和巴洛克室内乐团合作的音乐会,很好听,觉得乐手很厉害,但你如果问我好在哪里,我真说不出。
谈画,她很敏感,艺术感觉也很好。对于画作,有描写有感触,对于静止的画面生出许多故事性的联想,这是她的独特之处,旁人是绝不会想到这些的。我也喜欢看画,小时候也学了一点,上专业课的时候,也了解一些流派之类的,但是在看画的时候我是决不会想到这些的。我看不出画背后的深意,也不理会构图结构之类的,对于塞尚的著名的静物图完全欣赏不来。我最喜欢的颜色是蓝色,不是那种轻轻浅浅的蓝天,而是那种深沉的海蓝。书上说,喜欢这种色彩的人,多半是有点忧郁倾向的,可能是吧。但我喜欢那种暗淡深沉中蹦出一些明快的感觉,所以我喜欢那种色彩缤纷细节丰富跳跃的画,深蓝色的墙做背景,可以一直看一直看,每次挖掘出一点新的东西,多久都不厌。
谈穿。张爱玲留下的不少照片里,有一张是她著名的“奇装异服”,一件晚清的夹棉袍,宽腰大袖。她也还画了不少插画,虽然简单,但颇有神韵。女人大概没有不爱衣服的,但各人的爱好风格也不一。张爱玲是一位个性女子,她的风格也是个性的。我最喜欢着装风格是赛琳娜·戈麦斯,18岁的少女明星,整体上简单,但细节处又有少许精致,比如木耳边、泡泡袖、波点什么的。至于身材,我偏爱瘦的,固执的认为只有那样才是漂亮的,所以张爱玲的高挑瘦消在我眼中是美的,加上她本人的一种韵致和风采,形成了所谓的“气场”。
谈香港的战争中的感受。最末一段说“时代的车轰轰的往前开。我们坐在车上,经过的也许不过是许多熟悉的街铺,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惊心动魄。就可惜我们只顾忙着在一瞥即逝的店铺的橱窗里找寻我们自己的影子——我们自己的脸,苍白,渺小;我们的自私与空虚,我们恬不知耻的愚蠢——谁都像我们一样,人而我们每人都是孤独的。”真是深刻与坦白。很难有人坦白自己的冷漠与自私,但其实我们自己心里都明白。我从小到大,除了和我弟弟斗嘴吵架外,从没有和同学朋友吵过架,就连生气也只是默默地,一会儿就找好理由自我释然;对于身边的事物,我貌似从未产生非要不可的心情。可以说我宽容,但我自己觉得更像是冷漠。对别人宽容,那是因为对别人的事情不关心,我缺乏那种热忱的好奇心,对别人的生活没有很多关注和期待,自然不会有失望,也就不会有矛盾;对自己的很多事情也没有执着,还是一种冷漠,对自己的冷漠。我从没有过产生过那种非做不可,一定要得到的心情,所有的事情在我眼中都只是淡淡的:丢了东西,无论什么,都只会当时难过一会,马上就想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丢了钱,立马会想到就当去了一趟医院(我妈总说不吉利,不过我是无神论者,一点也不在乎这个);失败了,也好像还好,也并不是非成功不可,经历过就好了。看到人家失恋后痛彻心扉的样子,其实我是很羡慕的,因为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大家都好像很讨厌花心的人,我倒很羡慕,花心至少代表有心,我的心却好像已经枯萎了,很难爱人,也不懂怎样爱人。
她还讲了宗教哲学文学等等,但对于宗教哲学,我向来觉得是虚空,所以原谅我一个是一个俗人,只关注这些眼前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