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散文》读后感(八):虚幻里的爱情守候
这就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短小精悍又不免让人深思;这就像一首流动的钢琴曲,轻缓舒畅而让人流连;这就像一段内涵深刻的艺术表演,含蓄经典却包罗着爱的气象万千。
真的很佩服张爱玲,用一篇小小的文字就把爱的思考推到了一个世俗的高度,把人们那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感觉昭然于纸上,可见其行文的张力。
总觉得爱是一种很难言说的情感,虽然每个人对爱的见解不尽相同,虽然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爱的标尺,但是没有谁能够真正地道出爱的全部内涵,更何况用一种语言而概之?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愿意去思考去感悟去体会,也许这就是爱的魔力吧。张爱玲的《爱》就是关于爱的经典。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这是张爱玲关于爱的见解,这句话就像一泓清泉,漫无声息地流进了很多人的心里。
很喜欢这种爱的诠释,感觉它同心中的某种柔软相切合,也许是触动了内心的那根爱的神经吧,有一种很温馨很感动的心灵悸动。
但是却不是很欣赏那个故事和故事里的女孩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爱情故事,故事里的女孩爱地很执着爱地很卑微爱地很满足。在一个春天的夜晚,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穿着一件月白的衫子,在桃树影影绰绰的映衬下遇见了她最初始的爱恋,尽管年轻人住在她的对门,可是留下的只有一句“噢,你也在这里吗?”这句话成了她一辈子缅怀的言语。后来,女孩经历了人生的挫折,经历了人生中无数的惊险风波,可是在她年老的时候还依然记得从前的那个 夜晚,那棵桃树,那个年轻人……
初看之下,这是一个很荒诞的爱情故事,至少对于我是这种感觉。也许是我没有经历过爱情吧,总觉得这样的爱情只能出现在电影里或者作家的笔下。一辈子就这么守着一句漫不经心的话?一辈子的赌注就这么轻易地安放在一个看似熟悉却十分陌生的男人身上?在我看来这仅仅是一种虚幻里的爱情守候,然而守候的不是深爱的那个人,而是爱情本身。
爱情其实是一种很可怕的情感,它会轻而易举地让人陷进去,它会明目张胆地引诱着人,它会不置可否地让人爱恨情仇。感觉爱情就像是摆渡,恋爱中的人就是摆渡手,控制着船的速度与航向。在船运行的过程中会有风雨交加会有阳光明媚会有阴暗晦涩,关键是看摆渡手如何摆渡,其过程可以快乐可以痛苦可以伤痕累累可以有苦有甜。
如果船上只有一个人在摆渡,而且彼岸没有他或她要接的人,那么,我觉得这样的摆渡就是一种虚幻里的爱情守候,最惨痛的结局就是孤独地摆渡一辈子,正如《爱》里为那个年轻人孤独地摆渡了一辈子的女孩。
孤独地摆渡,漫长的等待,虚幻地守候,这样紧紧地抓住一份不存在的爱情究竟值得吗?
我相信那个女孩是爱那个年轻人的,爱地很纯粹很痴狂很不计后果。她单纯而充满幻想,她傻地好像无处去爱,她一厢情愿的等待执着地让人心疼,然而她却在这份不存在的感情里安然、寂寞、思念,甚至如痴如醉。
她让我心疼,让我可怜,让我无奈,甚至于让我质疑爱情的生命硬度。总感觉她守候的不是那个年轻人,而是那份不存在的爱情本身。
青春的心在萌动,青春的爱恋在悄无声息地滋长漫延,年华也在青春里流光溢彩,所以我并不惊异于一个少女轻易地爱上一个人,也不诧然她充满幻想的憧憬与等待,这本来就是青春的悸动。只是我在想,既然一份青春的爱恋掺杂如此多的幻想成分,那它还是不是一份真正的刻骨铭心的爱?或者,只是青春的悸动里那颗不安分的心爱上了美好的爱情本身?
每个人的幻想里爱情都是美好的,特别是在青春年华的时候,当然也包括那个女孩。所以我猜想,她爱上的是美好的爱情本身,而那个年轻人只是充当了彼岸虚幻的摆渡对象,在她想象的爱情里若隐若现。
可是我不得不佩服她守候爱情的勇气。也许,这份虚幻里的爱情守候成了她的信仰,成了她笃定人生的唯一信条,所以她在经历了人生的无数的惊险风波之后,在曲折与隐忍里仍然能够安然地守候,守候那份自己笃定的美好爱情。
所以,由于本身的性格因素,再加上一厢情愿的守候造成了她的人生悲剧,可以说这个悲剧是在劫难逃的。这也顺其自然地让我想到了大多数中国传统女性的人生悲剧,好像跟这个女孩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她们都很简单,很执着,很存在幻想。
一厢情愿地在虚幻里流连,一厢情愿地守候那份不存在的爱情,也许勇气可嘉,也许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