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散文》读后感(二):看张--初读张爱玲
我是没读过多少书的,前几年,还可以仗着几句“之乎者也”冒充家学渊源,近几年倒大多习惯了本色出演,直接自称为文盲了。如果连小时候的《娃娃画报》、《大灰狼》都算上的话,那读书也有将近20年,可惜,20年里读的《语文》、《数学》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今,已然原封还给了老师
我总是挑第一眼就喜欢的书去读,可张爱玲,任她火到上天的程度,仍旧是不感兴趣,听闻这个名字许久,她的各种书名也在耳畔久久的回荡,我只是没兴趣,比不得徐志摩,陈西滢,沈从文这些,第一次遇到便不能释卷。
可是世人都读张爱玲,到处都是各种引用,暗语:张看,看张,第N炉香。每当这时候,我总是一旁装聋作哑,权且闭耳养神了。那日在图书馆的旧书堆里翻找沈从文,却瞅见不远处架子上,高高的立着几本“ 张爱玲” ,和我这边的破烂不堪比,确实要高贵的多,于是拿了来,也来一次“ 看张”。
这次读的不是她负了盛名的小说,而是散文,也还是别人蹿的集子,估计是寻不到别样的才气横溢的名字,所以就干脆叫做《张爱玲散文》,我是中意散文多于小说的,总觉得,小说自有大天地,散文方显真性情。于是正好,这他人之手做的散文集,权让我见识下别人是如何看张的。
第一篇是早有耳闻的《天才梦》,读了,却不甚欢喜,张是天才,但那文字的组合方式,总让我觉得透不出灵动的气息来,我以为那作文的天才女子,应该是轻灵的飘逸的,而张的文字,却全然不能透漏出一丝飞的讯息。又翻看了后面的几篇,这感觉不曾减弱,反而加强了。张是个世俗的才女,她所中意的完美只是一袭没有虱子的华美的袍子,一如她的文字,形容总是夸张,用的词语往往都浓墨重彩,却给我一种压抑的不自由,或者,在骨子里,她是愿意舍了自由去做囚笼里的大小姐,贵妇人的。她的世界,至少那散文里的世界,在我看的几篇里,总是狭小的只有高强圈起的四角天空
张爱玲确实是才女,尽管有以上种种的不同,我还只是不喜欢,而没有到讨厌她的文字的地步,抑或是她实在名声太大,我不得不认真的审视吧,这几日会慢慢的读张,也许会有不同的想法吧。
昨天夜里,我实在想不通自己为什么就不喜欢张爱玲,于是早上起来,早早的开了电脑,想看旁人对张的评价,但却所获不多。张的fans,大约也和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他们的赞美,是我所不能理解的。也罢,我还是读我的徐志摩去,虽则怎样被说为“三流诗人”,徐的字里行间都总是一种纯真的忧伤,或者,连忧伤的小的几乎看不到,那沙滩上种花的纯真。
胡适说徐志摩的世界就是“爱,美,自由”,而张呢?我相信,她也是追求“爱,美”的,但是,这爱,美又是不同,徐志摩的爱更抽象,对人的爱,对星的爱,对景的爱,更多的是对生命本身,对大自然的爱,他所要的美也要广阔些,阴天里一点子星光是美的,山崖上一株小草是美的……而相对来讲,张爱玲的爱,我想更多是对人的感情,比如对情人,比如对母亲,至于美,我则相信她更多是追求个人外表的美丽。
张是个美丽的女人,是个世俗的才女,是我所不能欣赏的美吧。
:在Google的时候,看到唯一 不很正面的评论来源于我们的人民网。要说明的是,我虽然不很欣赏张,但全是从文字上说,我欣赏的徐志摩等人放到现在来讲,也是很不和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