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张爱玲写的散文,随笔,杂文,从中能看出她的一些成长故事家人家事,比如她的母亲父亲,继母,弟弟,她的一些朋友。我读张爱玲的作品很少,倒是看过一些人对她一生境遇的描述和评价,由此比较反感胡兰成,那个负了她的人。
她写母亲和弟弟的文字读起来是感人的。她和母亲不是很亲密,但喜欢她的弟弟。她写弟弟生得很美,小时候总被众人夸奖,而他也为此开心字里行间看出她对弟弟的疼爱之情。又写到他父亲再婚后,她开始住校,不怎么回家。一次回到家,看到父亲在饭桌边责打弟弟,就忍不住用手端着碗,挡住自己流泪的脸。继母看到就问她为何哭,她自己跑进浴室继续哭泣,泪水汩汩流下,心里发誓以后要报仇。而弟弟却似乎忘了被打的事情,独自在阳台上玩耍起来。看到弟弟逆来顺受习惯了这样的责打,她停止了哭泣,只觉得一阵寒冷悲哀。看到这样的描述,忍不住泪湿,感动于她对弟弟的爱和心疼。
她是个早慧的女孩儿,自小被当做天才。她写《天才梦》,七岁就写小说发表,八岁又写对于乌托邦梦想的小说故事,真令人惊讶与她的想象力,她的聪慧和她的文字能力。她九岁时已经开始思考以后的职业方向,是成为画家还是做音乐家。在看到画家的穷困潦倒之后,就决定做个钢琴家,而她终于成为了作家,她的写作才华得到用武之地
她观察人极其细致,写坐公交车,成人们个个仪表堂堂,但鼻孔里却少有很干净的,以此看出人都有弱点,在了解他的人(比如手下的人)眼里无法隐藏的弊病。她写上海人的文化品位高,怎么吃,怎么聊天,都很有趣。在公寓楼里,家家户户发生小事情,似乎都瞒不住邻里邻居眼睛耳朵。她写开电梯男子,很绅士很有风度,打扮穿着都有讲究,每天看报纸新闻等等,每一个细节的描写,都让人似乎看到她笔下那个活生生的人物,非常有趣。上海人家生活饮食,习惯,看戏,一一被她描述地津津有味
在这些散文里,能看到她说过的一些广为流传名言,也写了一个爱的故事。一个十五六岁的美丽少女,在春天的晚上,手扶着桃树,倚立在门口。对面住的年轻人走过来,同她说了句:“哦,你也在这里吗?”然而各自走开,从此没再见过面。多年之后,女子饱经风霜之后,常常回忆起当初的那一刻,她心里始终爱着的,是那个当年走过去的青年人。
想想看,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虽然遇见了,打了招呼,却没有能彼此牵手走过一生,多么凄美爱情故事。如果,当初他们能有勇气走到一起,那个女子的生命完全不同。真令人唏嘘。
看了张爱玲的散文,仿佛看到这样一个遗世独立的女子,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经历了家庭的解体而早熟,又辗转与不同的地方国家,却没有一个陪伴在她身边的人。我觉得她是那么孤独而美丽的,以至于孤独而终老,不能不感到惋惜深深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