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于前日读完张爱玲的散文,一本喜欢的书捧在手里,就如一块精致的奶油蛋糕,花边凤琢,白白甜甜奶油之上又有一颗红润饱满的樱桃,既舍不得吃,又舍不得放,放在鼻前问问,感觉得到其香其甜,确又不忍恶口一下,如同猪八戒吃了人参果,啥味道也不知道。人生但凡遇到这样一本书,连读数月而香气犹存,便是未妄一遭了。我把书面轻轻拍抚,很郑重的放入书架,像是相约来世,王小波说晚年的张爱玲病态的很,感情上,我不敢看,希望那个二十四岁就惊为天人的才女(或者说才女已不足以形容),那个在中国最危急的时代仍然能驻足看落叶,能感悟知人生的女人便如滴水结冰般凝固在我心中了。
昨夜本是春梦好时节,却梦见重游五台后山,依然是仙境,却不知何故的又到西安郊外的一处溪水,柔缓而清澈,我站在桥上,心在水中,如庄子梦蝶,如得道成仙,人生有此一梦,便是不枉一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