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宝》读后感(五):漩涡之美
漩涡之美
书名:《瑰宝》
出版: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
定价:26.00元
1951年夏天,韩素音在香港玛丽医院一边工作,一边写作,《瑰宝》的书稿就在医院急诊室写成。小说的时间设定,是从1949年3月到1950年4月,也就是说,作者还没有从一种现在时的情绪中释放出来,她沉浸其中,刚刚开始反刍发生的一切,——而一切味道都还保留着,浓烈,饱满,带着所有未曾消退的激情。
在这部自传体小说里,前台上演的是一部倾城之恋。一个带着八岁女儿的女医生,在香港遇到一个英国记者,两人陷落于爱河之中。但与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不同,素音是一个知识分子,她的语言极其清晰有力,她能准确地描绘出自己的感受,表达出自己的思想,这是一种能力与才华。当她与恋人一起沐浴在海边的阳光下时,她说:“你的爱迟早会像海潮一样从我这里完全退回去,留下我,像一片湿漉漉的海滩,布满无足轻重的碎片。我要在这之前把记忆保存下来。……我们跟别人没什么两样,既不比别人少点什么,也不比别人多点什么。我们不过是这变幻莫测的世界上的一对匆匆过客,一对并不完美的恋人。”但是她还是描写了在爱情的漩涡里,那些让人战栗、无言、柔软与彷徨的时刻。她把那几个在医院太平间后的小山石凳上互相偎依交谈的夜晚写得如此美好,以至于读者都不介意她没有交待清楚这桩爱情事件的前因后果,而一起共鸣于爱情带来的眩晕——而就象在漩涡的芯子里,眩晕中又有一种超乎寻常的平静与清明。
就象马克西姆•麦克唐纳在序里所说的,这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近乎完美的结合,似乎是因缘前定,又带着超越生死,不可摧毁的力量。”这种力量,大概正来源于韩素音能将内心的激情与沉思,进行诚恳而又真切的表达吧。没有逻辑,似乎也不需要逻辑,所以是“因缘前定”,现状是困境,未来也无从预期,却又能“超越生死”。——这是很纯粹的爱情了,然而韩素音的书里,爱情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她身陷爱情的漩涡之中,同时也身陷于历史的漩涡之中,并且她的历史观,不是张爱玲式虚无的历史观——城倾了,只是为了成就一段爱情,爱情其实也虚幻,只有生存下去是最真实的。韩素音何其热血。对她来说,爱情是真实的,历史也是真实的,她不是将自身存在的意义牵系在一个男人,一段爱情身上的小女人。她是她自己,她对历史有自己的判断,她要投身于历史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尽自己的责任。
因此一个读者,在《瑰宝》里看到的最动人的东西,是一个女性在爱情之外的东西。她的感受与理解,她的视野与行动。她是一个女人,同时是一个左派知识分子,她也并不回避或反感对她的身份定位,她从这个角度进入与观察历史。在《瑰宝》里,她展示一个混乱的香港,各式各样的人,她的恋人马克的形象很点模糊不清,更象她的热情的一个倾注对象,但那些滞留在香港的官员,商人,传教士,富人家的丫头,妓女,却留下了各自生动的侧面。她的观察不失尖刻与深入,这也是一个漩涡,是历史的漩涡。她努力地想要拨开迷雾,找清楚自己的方向,但的确是——“她的心中有一种声音迫切要求她返回大陆,帮助她的奋斗中的同胞;但另一种声音却要她留在香港,在这人与大陆若即若离的瞭望塔上以一种既同情又超脱的态度观察时局。”(见麦克唐纳序)是的,归根到底,韩素音不是一个革命者,而是一个观察员。她最终写完的这本书,不是历史,书末对于刚刚解放后的大陆场景,描写虽然热情,却过于粗疏。但她留下了一幅印象派风格的画,从中能够感受到当时的亮度与温度,她还留下了自身的内心镜像,让自己成为一个可资理解那个时代与那个时代的人的鲜明例证。
这是韩素音的才华,她写出了漩涡之美:动荡的时代,热烈的爱。她有一种混溶的能力,能写出一种短时间内的复杂景象与感受,努力不受障蔽,直面自我的内心。在漩涡的中心里,她没有让自己随波逐流或者悲观失望,她体现了一种作为“人”的可贵品质。虽然这本书不完美,它的前三分之二很精采,结局却不够有感染力与说服力,但这本书能让读者对作者起一点敬意:一个人,一个女人,可以是如此敏感,坚强,能够爱他人与爱自己。她描写了内心的分裂与试图决择,但无论从爱情与历史的角度上看,她都没有贯彻决择,在书的最后一章,她选择了一个写作者的命运,留在了香港。“这块被海水打湿的礁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