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私语录》里面有一条说道:我要写书——每一本都不同——(一)秧歌;(二)赤地之恋;(三) Pink Tears;然后(四)我自己的故事,有点像韩素音的书——不过她最大的毛病就是因为她是个Second rate writer,别的主场等却没有关系。我从来不觉得jealous of her,虽然她这本书运气很好,我可以写得比她好,因为她写得坏,所以不可能是威胁,就好像从前苏青成名比我早,其书的销路也好,但是我决不嫉妒她。……
抱着好奇心买了这本张爱玲提到的《瑰宝》,也确实如她所说,是写得糟糕。以我的角度看,完全是回忆录,没有文笔可言。本身是一场精彩的乱世之情,但因为笔者是“二流作家”,文笔能力有限,用大白话写战事,写风景,都是浮光掠影,浪费了好素材。
根据这本书拍摄的电影《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 Thing》得了1956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本身没看过这电影,但看原著,对电影的窘境也可想而知,再次证明奥斯卡跟一切比赛或颁奖礼一样都是世俗的仪式。
后来张爱玲自己写成了《小团圆》,还有另两本英文自传体小说《雷峰塔》《易经》。如果说因为《瑰宝》给了张爱玲颠覆它的动力,写了自己的巨作,也是该归功于韩素音积的一段德。当然,张爱玲不见得有意撼动韩素音的地位,事实是在她生前,这三本书都没有发表。奇文共赏,张迷不必为了她的一句话看此书,真的和《小团圆》不是一个段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