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永远得来不易》读后感(六):美好永远得来不易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心里非常欣喜
人,经常在处理琐事的时候,见多了悲欢情仇之后,对生活变得麻木而无奈。
而这本书,就这样慢慢的为你讲述一个个真实朴实的故事,感受那隐藏在人世间人情间的小美好,那么简单而纯粹,却不禁令人神往
作者是一个具有影视人类学视点的纪录片导演,他的文字仿佛也有了摄像头,记录的是人真实的情感和故事。
喜欢作者叙事时候的态度和用语,常常会引用一些正如佛说之类的引语,让人带着深刻道理去参透一个个故事。例如正如泰戈尔所说:一路上花朵自会开放。等等,这样的道理有时恰恰能点通迷茫中的人们。
其中,总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片段,一个是书中独立一个故事中提到的走婚,那是摩梭人独特的传统,摩梭人其实有自己的计划生育政策,一个摩梭女人无论与多少个男人走婚,这一生也最多只能生三个孩子,因此,摩梭人走婚后,如果双方感情不和,没有孩子前更换走婚对象时很正常的事情,有了孩子之后,双方就会慎重了。而这个家庭主要都是母系家庭,这种走婚的形式,可能有很多人无法接受,感觉不和传统,然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这种方式,仿佛是女人掌握了爱的主动权,这里的爱情没有世俗眼光,没有传统的既定,只有单纯的爱恋和相许,细细的想,也许是另一种对爱的坚守呢。
另外,书中的故事有15个,每一个都有独特的风景
他们或是流浪歌手、或是虔诚信徒、或是族群女王、或是草根摄影师……
他们是为了追寻内心所爱、获得美好生活而不断行走的人。
书中的他们,选择了各自认定的生长方式,或朴素传统,或叛逆激进,或虔诚笃定,但他们都收获了我们羡慕的内心从容自足的美好。
而我们自己的人生,也许千篇一律,也许精彩万分,却可以通过这本书体验一下另一种淡淡的美好,是的,就是美好本身,也许他们每天都在经历着痛苦心灵上的煎熬,还是那望不到边的山路,耕不完的田地,但是还是可以坚守下去,守住心中的一片美好天空
每个人,每段人生路,坎坷,挫折,都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有时,我就会深深陷入不好情节,无法自拔,还经常回散发负能量给身边的人,无尽的抱怨和吐槽。
然而,我不曾想到,无论多么苦痛的时候,都有美好存在,他也许就在你的转身之处,只是自己太紧张,太固执罢了。
引用书中最喜欢的一句话,激励我自己,激励大家。
因此,无论我们当下困顿在何种生活中,哪怕不安、焦虑、挫折缠身,但看到他们这样的恣意生长,就会获得坚定的力量去发自内心地相信:虽然美好永远得来不易,但它一直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