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上下)》读后感(三):瑞宣
《四世同堂》使我感触颇多,但如此的感想,就像一条条纷繁的线条,杂乱地相互交错缠绕在一起,让人理不出头绪。该怎样写?读完后,我苦苦思考这个问题。终于,渐渐的清晰明朗。瑞宣!这两个字猛地跳出来,像燃烧的火焰,灼烧着我的内心,是我感到一阵炽热。瑞宣,这篇读后感将从瑞宣起笔,然而也就只写他一人。
祁瑞宣是祁家老人的长孙,祁天佑的长孙。老舍先生对他的描写是,“只有瑞宣,不知从何处学来的,或者学也不见得就学得到,老是那么温雅自然。”瑞宣是生在中国新旧交替之际的人,他的爷爷祁老人,是清朝人,父亲祁天佑,是清末民初,三弟瑞全,是完全的民国人,而瑞宣却是夹杂在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中间,他的身上,既接受着新思想的洗礼,同时又被旧思想烙上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就像书中所写,“在他到了该结婚的年纪,他早已知道什么恋爱神圣,结婚自由那一套。可是他娶了父亲给他定下的‘韵梅’。他知道不该把一辈子拴在个他所不爱的女人身上,但是他有不忍看祖父,父母的泪眼与愁容。他替他们想,也替他的未婚妻想。想过以后,他明白了大家的难处,而想得到全盘的体谅。他只好娶了她。他笑自己这样的软弱。”
瑞宣是软弱的,这没有错。在国破家亡的关头,瑞宣没有奔赴国难“一家老的老,小的小,平日就依仗着他,现在便更需要他。他能甩手一走吗?不能!不能!”瑞宣的懦弱或许是有着很充分的理由——他要支持这个四世同堂的家!他不敢去想象自己走了之后这个家会是什么样子。
然而瑞宣又是极为矛盾的。为着自己不能出走,他一遍又一遍的暗暗在心中责备自己,他不敢抬起头走路,他为自己感到羞耻。当老三瑞全出走时,瑞宣无疑是极其痛苦的,他不能奔赴国难!他只能在北平城中,在日本人的手下苟且偷生!——可他确乎是不敢反抗的。他受着莫大的耻辱,一次次去参加庆祝城市陷落的庆祝游行,他怕学生丧失斗志,可他不敢振臂高呼;他希望有人能趁此时扔出一个炸弹或是什么,可他又怕学生牺牲流血;他怕自己会变的像瑞丰一样厚颜无耻,可他不敢反抗!不,他不敢。因为他的身上还肩负着四世同堂的重担!他一次次宽慰自己,用自己的责任来排解心中的烦恼。可是,我却奇怪,他怎么会想不到——没有国,哪有家呢?!每当这种时刻,我便不禁在心中暗暗的批评着他,为何没有勇气,为何要如此懦弱?可这便是瑞宣,是中国传统的文化造就的瑞宣,他永远无法挣脱那根深蒂固的“孝”的传统。
我必须承认瑞宣像大多的北平人、中国人一样,在骨子里是有鲁迅先生所说的那种奴性的,即便瑞宣没有看客那种麻木的看热闹的心态,但是那种胆小怕事的心理是确实存在的。
“他决定不再想家里的事。他看出来,他的命运已被日本人决定。那悬着的手,钉着的人皮,是特意教他看的,而他的手与皮大概也会作展览品。好吧,命运既被决定,他就笑着迎上前去吧。他冷笑了一声。祖父,父母,妻子……都离他很远了,他似乎已想不清楚他们的面貌。就是这样才好,死要死得痛快,没有泪,没有萦绕,没有顾虑。”瑞宣真正觉醒,有很多因素,最重要的三个应该是钱先生抗日、自己被捕和老三的鼓舞,瑞宣终于是在内心的挣扎与反抗中找到了自己,克服了种种心理,勇敢地加入了抗日浪潮之中。瑞宣!瑞宣!我高呼着这个名字,高呼着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