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不两全,熊鱼不兼得。祁家,齐家。古人讲,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是中国人的根本,忠臣孝子,于家于国。中国人常把家国连在一起,这是中华文化的内核,无家无国,无国无家。因此,国得守,家得看。就有了祁瑞宣的护家,祁瑞全的卫国。其实家国本相连,但在战争年代的民族大义面前选择守家的那个人是要承受更多的内心煎熬的。那个人就是千万万留守在北平的爱国之人。
祁瑞宣不是钱先生、尤桐芳一样的光脚人,他还有鞋。他是四世同堂的一份子,是八十多岁爷爷的孙子,是六七岁儿子的爸爸。他不是小三儿那样的热血青年,他有家庭,有工作,有责任。于是,老舍让这个人充满了内心的挣扎,着重的写着他的心理活动而不是实际话语动作。看得出来,他并没有被作者所抛弃,他不是瑞丰和冠晓荷,他是一个正义的疙瘩。他太好了,又要家,又要国,所以在抗日期间他活得窝囊。他虽然住在护国寺,然而讽刺的是他却护不了国;他虽然留在家,他又因国破家亡,唇亡齿寒而一样地护不了家。他是个温良的废物。他和他家的四世同堂还有他的邻居,都是小羊圈里的一只羊,日本人是狼。瑞全去做猎户打狼了,他呢,分工做了牧羊犬,留守在北平看着狼吃羊和他自己。
这就是令老舍痛心疾首的中国人,一群用传统礼教为武器对付日本狼的人。他们有着做亡国奴最好的资质——顺从,到了万不得已也绝不反抗。他们知道良善是好东西,但不知道在非常时期畜生面前这个千年不爽的品德会成为毒药,吃下去会成为行尸走肉的亡国奴。
看着周遭的一切荼毒,看到了真正的人间炼狱。他们是让人恨得跺脚的老实人,沉默的大多数。要铜给铜。要铁给铁,要钱给钱,要命给命……他们也有恨,日本人害的他们家破人亡,他们热爱和平正义的同时义愤填膺,个个是坏了膛的火药桶。他们也许没有听过国际歌,不知道从来都没有救世主,也不能靠神仙皇帝,他们只渴盼在忍辱偷生的时候,忽然飘来一阵正义的西风把日本人吹回他们的东洋去。他们仅有的,也就只剩下这点儿希望了。有点能量和精神头儿的也最终靠着这点最后的火光踏着家人的坟冢看到了渐渐清晰的胜利。
在《四》中,老舍把大多数北平人的人性写得刻骨。道出了他对大多数人的同情和恨,因为爱故乡而恨这些城门里的顺民们,写得瑞宣的挣扎心情是他爱恨交织的心里疙瘩。他是瑞宣的一代,在旧中国传统礼仪教化下,在传统的家庭中熏陶长大,又亲历五四运动和中国近代化变革。是新旧思想交织的产物,内心充满了不确定和疑问,在国难中,这又表现出为极度的惶惑不安的心情,旧中国的良善,爱国爱家,新中国的抗争奋起,如火一样灼烧他们本就矛盾的心。日日纠缠,夜夜难安。看着千年的文化磨平了他们反抗的尖牙,老舍先生一肚子咬碎的牙,满口牙床上淋漓的血,他用这血写成了这本书,为的是教后生的中国人学会合理运用祖宗文化,羊圈里恭俭让,狼窝里亮獠牙。
祖宗给我们的文化应该是造福子孙的,不能与时俱进只能怪我们自己太懒只会照搬套用。《四》是中国传统良民自己的一部近代史,时至今日,中国文化中国人还在改良的道路上摸索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