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看A single man只是为了看科林叔的那一抹背影,如今翻开此书是为了乔治。科林叔再精湛的演技也演不出开篇那段身体的告白,失去吉姆的乔治行尸走肉般的生活状态。梦游一般来到学校教书,而正是那关于“弱势族群”的讨论给了乔治一针强心剂。
其实这个话题就犹如“为什么恨犹太人”一样从古至今也没有个结果。乔治说所有的恨都是有原因的,那么我想恨的种类也许有仇恨,有嫉妒之恨,有因爱生恨,还有……但有没有乔治说的那种与多数人意见相左就值得憎恨呢?乔治是弱势吗,在邻里之中他是被孤立的人,但是邻居们都不敢惹他,邻居的小孩当他是怪兽。邻家的妈妈还试图讨好他。在课堂上,乔治是老师永远能掌控课堂的主控权,戏耍那些唯恐期末不及格的学生。也许在当时那个年代乔治算是怪物,让人恐惧而逃离。
那么现在呢,大多数“弱势族群”都成了有恃无恐的代名词,他们不再是弱势群体,凡是被称为弱势的人都好像较普通人更高一头,他们的统治成了理所应当,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称为弱势,便可以获得上帝的垂怜。这些与“主旨”相悖,并不是我们要深刻讨论的话题,因为此话题一出,也许敏感到让GLAAD暴跳如雷。甚至和种族歧视都能视为同一等级,只是他们更敏感了,在这个年代。我像乔治一样,并不知道自己立场,分边站可能手足无措的站到中间。我只是在陈述一个现象
那么肯尼算什么?一个好奇想一探老师底线调皮学生?很多时候有一种称之为恶作剧的心理喜欢诱惑挑逗别人,触及他人的底线,一旦触到临界点就退缩,对肯尼来说是刺激的,对乔治来说却是耻辱的。可乔治是个“老奸巨猾”的人,他放任了肯尼,双方都想看看对方究竟能坚持到哪步,所以最后两败俱伤了。
肯尼代表的是未来,未来即是死亡。死亡只是未来无数情况下的一个分支。夏洛特代表过去,过去也是死亡,是逝去的岁月年华,逝去的感情。多丽丝,是往日情敌的怜悯,有种人之将死什么都善的感觉。然而乔治代表现在。此时此刻,或一个阶段性的现在。乔治的生活需要一点变化,甚至不需要吉姆回来,因为现在,时间空间的冻结,他需要永远活在现在。于是篇尾和篇头呼应,这一次不是身体诉说它们僵尸般的存在,而是每一个身体机能都在停止的边缘,最终完成辅助称之为人生物一生,它们死亡了。
至于吉姆,就像一场梦,醉在梦里,醒来又拼命回忆害怕忘记。就像博尔豪斯说的那样,梦在醒的一瞬间,才知道是场梦。
反观电影,那个孤独男人只留下一抹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