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邻居们依旧假装和善;熊孩子还是那么招人讨厌;他们眼中我还是那个道德败坏、性取向有毛病的怪兽;有些国家在制造导弹;有些文明即将礼崩乐坏;我照常给学生讲课,他们听到一点点知识哈哈大笑认为我很渊博;我给他们解答问题,可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说了些什么。对了,我还去探望了那个垂死的妇人,你和她曾经好过一段儿,你特么是基佬啊,你竟然和她好过一段儿,我是有多嫉妒啊——现在好了,她快死了,死在我前面,我傲娇而冰冷地看着她,庆幸我会拥有你,永远永远。
诸如此类的艾什伍德的小情绪贯穿整本小说。
但是如果仅仅将其理解为“失恋日记”,却低估了它的含金量。在这本小说创作的年代里,社会风气相对闭塞保守同情恋尚未被认可。作为同志运动的先锋人物,艾什伍德借助这本小说来为同志正名——被当成怪兽又如何,我还是要活下去,还是要爱下去,他现在必须要活下去,必须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