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苍穹 1》读后感(二):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的创作模式
第三,剧情简单,开始都是主角因为某种屈辱建立一个目标,斗破苍穹是因为纳兰嫣然退婚的耻辱,萧炎要在3年后与其决斗为动力,武动乾坤是因为林琅天对林动的轻蔑和其父的打击,林动要在家族大会一鸣惊人一雪前耻为动力。然后主角解决掉旧的矛盾后,又出现强大敌人,再给主角新的动力不断变强。主角升级,就换地图场景,建立新的矛盾,无限循环,知道主角到金字塔最顶端,成神成仙。 第四,战斗模式简单,不需要传统武侠那样复杂的招式,每招每式打哪都描写的清清楚楚,现在的快餐读者谁耐心看这些。土豆小说里的人物打仗放的大招都有个气派的名字,打起来先大喝一声“叉叉斩”“叉叉诀”,“叉叉斩”之类的,然后把各种武功也给人物一样划分成各种等级,高一级的永远比低一级的强,让读者一眼就看出来哪个武功厉害。(当然,读者其实不用用这个判断,基本所有的战斗都是主角打配角,当然是主角厉害了。) 第五,情节够YY,虐人够爽快。主角永远是扮猪吃虎的,手里永远都有底牌,真实实力永远都是远远高于表面实力,作者会反复强调,等级的差距天地鸿沟般的不可逾越,但是主角就是例外,干的永远都是实力强于自己的,最开始对手都是看他等级低,瞧不起他,然后主角爆发给配角一阵虐,很爽快,有木有?当然这不是最爽的,最爽的是女人够多,关键是出来的女人都是各种倾城倾国的漂亮,而且都被主角的王霸之气震住,明知道主角已经有很多女人了,还是心甘情愿的也做主角的后宫之一。不说主角女人,就是随便一个小配角女人,略有姿色,最开始初见主角都是对看起来外表平平,实力平平的主角不屑,然后遭遇困难了(被人袭击了,被人逼婚了等等),主角悍然出手,然后就两眼放光,芳心暗许,只恨自己太平凡了配不上主角。
总结起来,土豆的武动乾坤和斗破苍穹为什么能长期跻身百度搜索榜第一位,最热的小说,其实就是3个字:简单,爽。小说主角这种彪悍的人生不喜欢现实中的苦逼生活让众屌丝(尤其男屌丝)都愿意看这种极度YY,酐畅淋漓的小说来寻找快感,满足了现实中不可能达到的各种欲望(后宫欲,权利欲,像杀谁像踩谁就杀谁踩谁的变态发泄欲。。。)。而且这种爽得来全不费工夫,情节简单,剧情简单,打斗简单,什么都不用太费脑子,只要把自己代入,跟着虚拟的主人公去爽就行了。
萧炎:我认识你,你是林动,放眼整本武动乾坤,也是凤毛麟角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