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风花雪月的年少》读后感(三):关于《穿过》
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想为这本小说写点东西,但是在看完这本小说数十遍以后也没能写下来。
在刚上高一那一年,偶然的一次逛书店发现了它《穿过风花雪月的年少》,应该是2005年吧?
每次看完都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从第一次看只读懂了文字间的幽默,到最近一次阅读时的感慨,从高中懵懂无知,到大学的一事无成,从在书中得到激励,到现实努力无助,从梦想中的湖南大学,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005-2009 4年,一段不算长也不算短的时光。曾几何时,我们也会感慨时间飞逝,高三的那段淋漓尽致挑灯看剑的岁月,沉重书本压的我们气喘吁吁,却也有着一个梦想让我们为之努力。“幸福只能建立在痛苦上,不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就是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上。”我们都是好人,于是,为了幸福,我们努力让自己痛苦。
因为痛苦,我们有过抱怨,有过抵触。因为痛苦,我们有过沮丧,有过彷徨。可是,因为痛苦,我们的回忆里也充满过甜蜜微笑,因为,在高三这场绚丽唯美的演出中,我们痛并快乐着。
“是往事本来就很快乐,还是我们的回忆使它快乐?” 难过伤心的时候,我们也有仰面天空,回忆曾经那段时光,挥洒汗水的球场,书比人高的教室,时常停水的宿舍,永远的战争发源地食堂,不论是苦还是甜,不管在这个我生活了六年的学校,给了我创伤还是重生,至少,在我的回忆里,它们都是快乐的。
这本小说,我读得最多的时候,是高三时间最紧的时候,匆忙中的我,匆忙的翻开小说,很认真的想读懂那一句话“每一只会飞的蝴蝶,一定要经历破蛹前的悸痛,最美丽的蝴蝶背后有着最深刻的痛,痛的它们直想飞。”然后合上小说,继续枯燥无味的解题。
在上大学之后,我就想,我一定要像何天一样到武汉大学读研去,只是梦想只靠努力就可以实现的话,我现在应该在湖南大学写下这篇文章,也许是当初我的痛苦根本值得一提,所以未来才会偏离预想轨道吧?知道蝴蝶效应吧?--南美洲的蝴蝶一扇翅膀,就会在欧洲引起一阵飓风。也许就是我自己,扇了一下翅膀,结果把我硬生生的从湖南扇到了辽宁。
我上大学之前,在我印象中,大学是上古时代建筑,长长昏暗的走道,无声的落日白发教授,苏果那样的美女,发黄的书本,传奇的故事,等等等等的组合。
组合起来就是,在无声的落日里,我和苏果那样的美女夹着发黄的书本,走过长长昏暗的走道,去上古时代的建筑里倾听白发的教授给我们讲授传奇的故事。
真正到了学校,我才发现,这一切都是假的,真实情况是,在烈日下,我和据说已经失传的恐龙们夹着发黄的武侠,跑过车水马龙大街,去到多媒体教室倾听年轻的讲师给我们讲授性教育
何天与苏果那段羡煞旁人的爱情,我始终不知道如何表达。引用一段“苏果想了想,我感觉像判刑似的,她说不过你得答应首先不能让父母知道,其次尽量不让同学知道,最后你要拿出你对清华那劲头来对我就行了。
我说拿出你对清华那劲头什么意思
第一志愿苏果,第二志愿苏果,第三志愿苏果。
我说行。
过了会儿她又加了句,服从分配还是苏果。”
这就是爱情,很简单吧?可是,填志愿之前,我们哪个不是焦头烂额绞尽脑汁,到了最后,只想用抓阄来决定自己的生死,爱谁谁吧?
看日落西山,看夜鸟归巢
秋天的岳麓山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山下依然熙熙攘攘
一段晶莹剔透爱情故事,一曲高亢动听的青春之歌。穿过了风花雪月的年少相信我们会看到一只破蛹而出展翅欲飞的翩翩蝴蝶。
每一段故事都没有给我们规定特定的地点,在每一个不同的时间也许就正在蝴蝶效应。。。。。。
“为每一句美丽的歌词写一篇美丽的小说。”何天说。
。。。。。。。我那穿过风花雪月的年少,我那驮着岁月的背包,我的青春梦里,落花知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