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的历史常常蒙蔽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分不清历史的可能的真相是什么。
奥古斯丁悔改归向上帝的历史叙述是轻而易举的,但透过这本著作,我看到了其中的挣扎。当我们设身处地地思考:正常人,也就是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类,如何能抵制情欲的冲动,而保守自己的心思意念的?或许有人会说,这就是人的本性呀,为什么要回避?因为在这种本性中,我看到了恶。这种恶意让我们浸淫在一种虚空当中。正如《传道书》讲得: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这虚空的一切,我们依靠的时候,决定了我们最终要走向哪里。这是一个关乎存在的问题,而存在的可能就在于意义。这个意义不来自宴乐,我们狭义地说,这来自上帝的荣光!
马丁路德,多么伟大的宗教改革家,掀起了欧洲的宗教改革,影响了整个基督教信仰。当我们不应忘记,早在马丁路德之前的一个世纪,就已经有关乎新教义的传播。只是当时那位殉道者被活活烧死了。而马丁路德的著名观点——“因信称义”,竟然也不是这么闲手拈来。我每次看圣经,看到“因信称义”那里的时候,并不留心,觉得这没有什么,不过就是从圣经中摘录出了一句话而已。然而,我错了!这句话的提炼,是一个教士年复一年孜孜不倦,每年通读圣经两边的结果!这多么令人诧异!可见,但反有所创建,必然是昼夜思想上帝的话语的人,这样的人,也就能算是有福之人。
加尔文在茨威格《宗教的异端》里的形象很难引起我的共鸣与同情,毋宁说,不出在他的位置,我就没办法用他的视角大脑来审视思考做出判断。但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个在权力面前更加被动的加尔文。加尔文的权力是一种社会趋势的力量,是一种人类漫长历史中带有宿命的必然。且不论他在审判新的异端时所作出的违背我们正常情感价值取向的行为是否合理,单从他与上帝的关系中,我们能看到基督徒应该效仿的榜样。他是真正的将自己风险给上帝,他不追求自己的得与失,就算是被流亡海外,他还不忘记学习希伯来文,这是何等可贵!他辛勤布道,为的是让他所信仰的上帝能被世人接受,建立一个典范的上帝之城的日内瓦!对于某种无法违拗的力量,我只能叹息;但他的平凡与牺牲才是真正值得我敬佩的。
这是一首伟大的恩典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