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喜乐的传承》读后感(三):义人必因信得生
在天主教看来,路德背弃了他所信奉的神。在路德看来,教皇则是敌基督者,他制作圣物却不传播福音。五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当日的人们因为对圣经话语权的争执剑拔弩张
奥古斯丁(花园中的天籁之音让他浪子回头)、路德(义人必因信得生)、加尔文(做一切事需遵循上帝的话语),新教的三位先驱,最重要的训谕,集合起来也许是“停止思考那个遥远的神,回归到圣经来”。为什么要这样?作者约翰派博几次引证说“因为上帝单单要借着圣经上客观自存的话语将他的圣灵赐给你”。
你不需要仰望印有耶稣圣容的手帕,也不必攀爬基督站立过的阶梯。因为圣经才是让你圣灵充满的唯一道路。路德比喻说,旷野中的摩西用手杖击打岩石而泉水涌出,饥渴慕义的人也应该用同样的方法叩问经文。路德甚至因此而研习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他回忆过去的岁月,写到“若不是这两种语言使我对上帝话语的真实意思有所领悟,我可能还是一个身受捆绑的修士,在那间阴暗的修道院里,安安静静地传讲着那些错误的天主教义。那么教会、诡辩家还有他们背后那个反基督的帝国就仍然无法撼动”。
你要踏踏实实的走在圣经的路上,而不要沉湎于他人的路标。也许是作者最大的告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