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过他的兄弟,没有觉得被吸引,只看了个上,也许是因为里面的那种情节让自己觉得不舒服,也许和当时的心境有关。我这个人向来不爱看那种苦大仇深的作品,但是这次例外了。
这书的标题看上去就苦大仇深的,之所以能拿来读,可能是因为某人读过吧,具体的我也忘了。
一读,就被他吸引了。他的文字,该简练处不多一个字,该絮叨的时候,绝不吝惜。
文章的开始,许还是一个充满了冲动的青年。他的中年,很快就堕落成了每个人都要变成的那个样子。看到最后,他和2个人挤在一只船里去上海给儿子送救命的钱,几天之内连续卖了3次血,却因为住院被输血而只剩下1次卖血的钱,他求医生把别人的血还回去。。。我真担心他在旅途上死掉,那样的话,他连一次卖血的钱也就得不到了。所以,昨晚我就一口气要把他读完。还好,余华还不够狠,他没有让许死掉,也没有让他的一乐死掉。。。
这是我看得最快的一本书,因为他的真实,因为他让我看到了人性的丑恶与无奈。。。
在这书里,那个一乐最让人可怜。他甚至都不知道父亲是谁,知道了以后,也不能确定许是否爱他。当他一个人离家出走,想找一个人能给他面条吃就认人家当父亲的时候,当他上山下乡从农村生病回来还是被父母赶回农村去的时候,他心中的痛,要远远比身体上的痛严重多了。即使作者对此没有多写一笔,我还是被深深地触动了。也许这和我小时候见过和听到过这些事情有关吧。
书中有个场景最感人:全家人在那个特殊时期因为没的吃,饿,每天就只能躺在床上,到了许生日那天的晚上,许就躺着,用嘴,给每个人都做了他们喜欢吃的菜,每个人都在那里咕嘟咕嘟地吞咽着口水。。。
书中有句话最幽默,大意就是:某个人,坐在沙发上说:身边可以留一个,三乐才得以留了下来。。。
看来,也许我要重新读下内本兄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