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十):“希望”对我们最重要
如果有人问你,什么东西对你来说是最最重要的?估计有人会说“健康的身体”。我会说是“希望”。我敢说,《许三观卖血记》中的评价公许三观是和我持同样的观点的。
许三观(和许三多没任何关系)卖一次血能挣35块钱。35个大洋是个什么概念?它可以让许娶到漂亮的老婆---许玉兰,它可以请儿子的上司--生产队长--吃喝上一大餐,它可以让处于饥饿交加中的5口之家马上能进饭店吃上热呼呼的面条。如果多卖几次,它还能救大儿子许一乐的命,此人得了肝炎差点死了。你要知道的是,许家5口,许三观,妻子许玉兰,和三个儿子,通常只有2块多钱的现金。
许三观在同村的两个同村民(阿方和根龙)的介绍下,第一次到医院卖了血,以此娶到了城里有名的西施许玉兰。他们村的习惯是,男的基本上都要通过卖血才能有资本去娶一个还算过得去的老婆。这让许看到了一个法宝,那就是人生中的许多困难都可能通过卖血来解决。卖得最疯狂的时候是许一乐得了肝炎要到上海的医院去治病,否则就死定了。他就先和城里所有的熟人借钱,让妻子先带许一乐去上海治病。自己,则是在去上海的路上的小城里,卖了几次血,五十几的人,喝着河里冰冷的河水(以冲淡血浓度),然后直奔医院卖血。一个月里头,卖了四五次血,每次都要卖400ml的血,你怕吗?他差点死在医院里了。但是,他相信一个信念,卖血可以救儿子的命,就算卖到没命,也值。
我知道你想知道结果,呵呵。他成功地救了儿子的命,自己也没死。不过上面提到的介绍他去卖血的两个同乡,都因为卖血把身体搞垮了,其中的根龙还是卖血出来没多久就死了。
我相信卖血已经成了许三观的一个生活的“保障”或者说“希望”。当他60多岁想要卖血之时,医院的人把他骂得半死,说不要他的烂血了。他就一边走在街上,一边哭,惊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她老婆问他为何,他说:我再也不能卖血了,如果以后家里出什么事,可怎么办?他三个儿子都说他在大街上哭丢了全家的脸。许三观的妻子,也就是那三个家伙的妈,就以很此书的总结来骂他们仨:你们都是你爸用血养大的,当你们没东西吃的时候,是你爸卖血让你们不饿死;为了让许二乐能从农村转回城里,是你爸卖血请生产队长吃饭;为了救许一乐的命,是你爸没命地多次卖血才凑够医药费的;你们今天居然这样骂他,良心都让狗给叼了?
许三观生存的“希望”是卖血,卖血就能解决生存中的大困难。那么你呢,你的“希望”是什么?肯定会有的,否则你活不下去的,就算你身体再好。
余华的这本书,一般推荐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