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七):一口傻傻憨憨的醇
一直觉得看余华的书特虐心,当初看了一本半之后坚决不碰了。这段时间书荒,能找到本看作者或出版社就让人觉得质量保障的书太难了,加之有充裕时间消化负面情绪,于是终于开始重新读。
满书都是黄酒的醇香。没有茅台那么自负的高贵,没有青啤的清凉平淡,没有鸡尾酒的花哨绚丽。就是一口傻傻憨憨的醇。活血吗?活!满身都有一股某名的感触在奔涌。他不是那种忽悠你落泪的,是让你如鲠在喉望着掌心过去的岁月无言以对的。
余华的文字神奇了!轻描淡写简单的词,短短的句,但就是那么一股味道,平淡的叙述苦难与挣扎,短促的句子间往外渗着清淡黑色幽默。似有似无的笑意间,却又萦绕着抹不掉的一丝丝悲哀。写意派的笔触,工笔画的效果——意到笔不到,却扎扎实实的描绘出了我没经历过的时代,一锥到底的捅到读书人的心窝子最深处。
那种憨傻,那种老实,那种自私和愚昧,那种风情和泼辣,那些微小甚至卑贱的声明在时代的车轮碾轧下妥协着挣命。
突然觉得自己只是在堆砌空洞的文字描写。也许因为余华写的太实在,太质朴了,仿佛脚下那片冰凉的河水,广袤的土地,以至于让我再也没有勇气伸手下去搅动这最后的、表面安详。沁了几百年风霜沉淀了几十年的动荡,这一口黄酒,就是胸中一口气,一股子热,一腔血,就是千千万老百姓的命——求个平安,求个精壮,求个老婆孩子热炕头一眼望到人生头的老实日子,求个所谓的平等:别人有的,我也要有。
而已。
那些时代的背景,交代的“模糊清晰”。模糊,是因为许三观们不懂,不到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家人,他们也不会在乎。清晰,是因为我们清楚的知道,那些大段引述的对话中,那些支离破碎的影像中,指向着哪一个年代,哪一种苦难。他骂,他哭,他冷,他走;她撒泼,她绝望,她麻木,她大笑,这一切的时候,仿佛我就站在那块三角镜子碎片前,高高的屋檐下,看着他们,听着他们;又仿佛我就是他们。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他们?他们有那个时代走来独特的经历,却也有着几代人一样相似的追求、烦恼、困窘和局限。也有着几代人一样的执拗和顽强。
卖血,从少年时候昏昏噩噩的证明自己,到中年时候迫不得已的养儿护家,到老了迷迷糊糊的心理需求——为了一口猪肝黄酒;许三观的自我价值,许三观对所谓平等的追寻,许三观对生活的妥协,许三观对命运的抗争——就握在那一捧捧三十五块钱里。
还好,他,扛过来了。
就是这胸口里滚着的一口憨憨的醇,挺过了漫长的岁月,风吹雨打,日出日落。
所以,他说那顿饭是他吃过的最好的饭,因为同样地猪肝黄酒,他终于可以踏踏实实的享受了,不用担心之前的代价,不用担心之后的日子;他是真真正正的能为自己,享受这顿饭这口酒了!!那身子气,那身子热,那身子血,是踏踏实实属于自己的了。
读完最后一页,胸口里仿佛也滚着那么一口傻傻憨憨的醇。分明温暖的、解气的,甚至带点笑谐的结局,却偏偏还似乎夹杂着许三观这一辈子积压的沉重和辛劳。嘿!其实人家自己都释然了,我又何必纠结呢?
日子,幸福与否,不就在于,这一口傻傻憨憨,究竟能有多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