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前就知道的小说,一直未读,因为古老,也因为过于直观刺激的书名。看到“卖血”,总以为是怎样困苦腐乱的生活,甚至想到了河南的艾滋病村,因为不良卖血,导致传染病肆行。
不算太厚的小书,有了开头,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一口气读通了。
直到许三观背起委屈的一乐,走向胜利饭店的瞬间,突然就理解了,所谓“卖血”,与愚昧麻木其实关系不大,这就是生活,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一代人,背负着动荡的大环境压力,也肩扛着家庭子女生存的压力。正如书开头阿方根龙说的“力气有两种,一种是从血里使出来的,还有一种是从肉里使出来的,血里的力气比肉里的力气值钱多了”,我们常说,“挣得是血汗钱”,无论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卖力气”还是所谓的“卖血”无非是为了生存生计挣钱的方式而已。
正如一部充满着浓浓亲情的温暖影片,徐徐展开,又静静收场。许三观这一辈子几个最困难的阶段都是因着“卖血”而挺了过来,娶妻、养育孩子直到用卖血来解救大儿子的生命、解决二儿子的工作。人这一辈,也便平平淡淡,经历几个坎儿,然后挺过来,然后如老年的许三观一样,掉几滴浑浊的泪,儿孙满堂,各就其位,老两口相依,一切又回归原始。想到我们的父母,付出一辈子的血汗,无非为了子女们更好一点的生活,然后静静老去。我们呢?也会是酱紫吧?!
如电影中的细节一般,小说中,“猪肝”“黄酒”贯穿始终,每次卖血后,许三观,用“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黄酒温一温”来犒劳自己,作为对自己卖血的补养,这种方式似乎演变成了一种“技艺”,最后被他郑重地传授给了来喜来顺兄弟。直到最后,老年的许三观想吃炒肝喝黄酒的时候,他首先想到要先卖血才吃得安心。一声叹息吧,一辈子的穷苦,换来的是酱紫的境界。
许三观,他不代表麻木无知的人,更不是愚昧到只知道卖血能挣钱的不良之人。他,其实只是我们父辈甚至更早一辈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一个代表,他带着那个时代烙印的迂腐,但他坚韧、乐观,他爱自己的孩子、珍惜自己的家庭,他热爱生活。所以,在有些时候,他选择用最原始也最简单的方式来渡过最困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