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号首长2》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二号首长2》读后感10篇

2022-04-05 03:01:4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拿到书后,封皮上加了一个封皮,上写看过的都说好,没看过的都在找。还没看,但在不知不觉中我也认为这书确实有分量,可见人云亦云的力量。

  看过这这两本后其实心理还是比较失望的,和心理的预期有很大的落差。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在对它迷信呢!

  开篇就用男女之事在做文章,目的不言自明,无非作者对自己的东西不自信,想通过这种方式吸引那些渴望读书追求进步,而自己本身其实也并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人。书中提到女人不是身材火辣就是风韵犹存,而且也都是主动异常,好像天下的女人都是喜欢招蜂引蝶,而且个个都是美人或曾经必是美人。这真是俗不可耐,而且严重失实,自己随意发挥。看看《沧浪之水》是怎么处理相同的问题,相比之下,立辨优略。此问题之一。

  此书前后矛盾,很多事情逻辑上也存在着问题。比如开始介绍徐雅宫这个人的时候是说她从小接受游泳训练,没有接受文化课的知识做事怎么也做不好,但却是个尤物,而当唐小舟成为省委秘书要扫黑,他却让徐雅宫也材料,而且写的很好,这难道不矛盾不蹊跷吗!此问题之二。

  唐小舟的女儿被谷瑞丹带的不成样子了,把他这个父亲不当父亲,可在谷瑞丹出事后,她被告知妈妈是出差而且要转回老家,她一下子变成了很懂事的孩子。这一转变之快之大让人始料不及。

  可这样的书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在寻找,在追捧,而且被推到了很高的地位。想想身边称赞这本书的人都是平时不怎么读书的人,想要进步又读书不多,他们在对文字的欣赏和对思想高度的理解都还停留在很低的层面,而官场对他们来说也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就显得异常神秘,再加上里面有很多写男女之事的噱头能够吸引他们读下去看起来也很热闹。然后就人云亦云,别人都说不错,自己如果不这样认为仿佛就影响了进步,落后于别人一截,这些人本来就没有系统的看过书,没有读书的习惯,别人都认为好也开始怀疑自己的鉴赏水平和理解能力。所以会被推崇备至,有如此高的评价。想想其实也没必要对这本书如此抨击,这书原本就不是写给所有人的,只是不应该被推崇到如此之高地位。

  这本的阅读真是见缝插针,也难怪,情节实在扣人心弦。赵书记仿佛神仙一般,运筹帷幄,把全省的官场摆得平平的,顺者昌逆者亡,站对了队的几个截鸡犬升天,而没站对队的,在“权力平衡”的高级打法下,居然也都分到了一杯羹,最终给刘省长留下一个很难看的局面,看起来大局已定了。唐秘这3年,也是起伏跌宕,身边纷纷扰扰,该倒霉的倒霉、该走运的走运,看来下一步剑指秘书长了。

  权力平衡,这个概念不光在官场,在职场也一样通用,中国人不玩政治简直就不是中国人了。所谓的“为人民服务”在书中大部分官员眼中基本上就是痴话,脸皮也根本不值钱,只要能升官,钱不赚都无所谓了,花钱就是买个“为人民服务”的资格。

  作者写东西比较爱跳跃,也许是被编辑改的也说不定,这点看得不太舒服。

  中国的官场氛围绝不只是体制的特色,跟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沉淀有关,甚至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这一点,我不是在信口开河,是通过读很多历史得出的结论:当今社会一再否认自己的历史,给历史扣上几顶大帽子,号召所有人去批斗。殊不知这些东西已经融入了文化中,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不管你叫它封建主义还是其他什么主义,不管你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它都在那里,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政治局面。

  可以拿来聊的内容有很多,我选取了其中三点。

  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赵书记的一个理念:将相和。他重新解读了这段著名的历史,从新的角度看待“斗”这件事。他认为最高水平的“斗”,不是斗“赢”,而是斗“和”。这个理念直接冲击了我的历史观,觉得它完全吸取了“中庸”的精髓。这需要人多高的水平和大局观,我只能膜拜!赵本来有机会把陈打倒,获取绝对权利。可实际上他自己非常清楚,他“斗”的目的不是获取这种权利(甚至根本就不想“斗”),而是施展自己的政治主张。获取绝对权利是一件过瘾的事情,但是风险较大,对他的追求也有所偏差。所以最终他决定“和”,以得到双赢的结局。我相信,如果每一个为官者都能有这种肚量,因政治因素而被抹杀的人才会少很多!

  另一点是关于“平衡权力”的理念。作者认为无论是打黑、反贪还是选举制度,无外乎都是为了权利的平衡。中央需要地方上权利平衡,地方上需要班子内的权力平衡。谁如果想搞独裁,就会破坏这种平衡,最终危害到团体利益和执政根基,就必须被清除出队伍。至于刚刚提到的诸如打黑等种种行为,都只是一种运动形式,都是创建平衡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是多样的,因为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对斗争的乐趣也是无穷的)。就凭这一点,我觉得作者的历史观都是惊人的,因为我们可以依靠它去分析和概括几千年来的权利斗争——当然,都是专制体制内的。

  还有一点是关于“阴谋”与“阳谋”。显然,阴谋是令人讨厌的,因为一般小人才喜欢用阴谋。在官场中,谁都没办法避免政治斗争,甚至职场中也都会有,但是不代表斗争就一定要用阴谋。书中,赵书记通过对“程序正义”的强调来营救黎的那一段,是本书的高潮和精髓,堪称绝妙,是一个典型的以阳谋斗赢阴谋的例子。我认为这段情节可称为官场版的华山论剑。关于何为阳谋,可以通过对赵所提到“王者伐道,智者伐交,武者伐谋”的说法去理解。

  不过必须要说的是,作者显然对“民主”认识明显有误,显然是站在体制内看民主,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偏颇。(我中途差点放弃读完这本书就是因为这种不可原谅的偏颇)。你想让一个人知道冰激凌的味道,无论怎么描述都是没用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带他吃一次。如果他从来没吃过,你怎么能得出他不喜欢吃或不适合吃的结论呢?

  相对于第一部,这一部,显然趣味不同。

  头一部,唐小舟跟着赵德良。赵是官场老手,一盘棋下得不动声色却大开大合之下敲定棋局。小舟十几年资深记者身份初入秘书行,谨言慎行,认定角色,抓住主要矛盾一路细心、用心,发展迅速,后入而先进。

  头一部,感慨的是做事的学问。如小舟,时时思索一件事的做法,领导怎么想,有什么为难,安排给自己的事情要怎么做才能做好?很多话、很多事,并不是不安排,而是明说效果不好。克制不合理的欲望,扫清自己家门前的二亩地。那么赵德良呢,空降的光杆司令,如何从职位上的老板实现职能上的头号老板?每一步,他都要深思熟虑,方案、预案、备案;战略、战术、战斗,每一次突发事故,就是对他的一次考验。到底是举重若轻还是举轻若重,颇有学问。

  第二部,明显的,赵德良的地位无可撼动了,唐小舟的身份也跟着稳了。而书中,对于赵德良做事的深意也不大多写了;更多的,有些淡淡的。特色嘛,关于党建等的言论多了,似乎作者有感而发?从小说的价值上讲,分量不减,从故事情节的设置上讲,谈不上多弱了;只是对事件的分析上,明显的流于描述而非分析了。

  但总体而言,不错。

  官场离我太遥远,可是我们都处在一个人生场,有些道理是我们不入官场人也需要明白的。作者在书中见缝插针,讲了不少黑道理。官场是一条航空管制状态,航道只有一条,职场何尝不是如此。感情用的准,也是一副好牌。一招走错,满盘皆输,小心为上,不过踌躇不前晚一步有可能已经出局了。

  书中人性的稀薄和婚姻的不幸让我心情沉重,但这不是重点。

  现在人人都知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了,只是学问做到多深,文章写得多妙,还得看各人的本事了。

  这两天微博上有个段子,被人疯狂转发。

  观察30到40这个年纪的旅客,头等舱的旅客往往是在看书,公务舱的旅客大多看杂志用笔记本办公,经济舱则看报纸电影玩游戏和聊天的较多。在机场,贵宾厅里面的人大多在阅读,而普通候机区全都在玩手机。那么,到底是人的位置影响了行为呢,还是行为影响了位置呢?

  这就存在一个悖论,如果是位置影响了行为,那唐小舟的所行所为倒也说得过去,但是他始终没有与其他人沆瀣一气,站在污水沟里。如果是行为决定了位置,陈运达也会因为位置同赵德良的斗法中应该不相上下,怎么会输的一塌糊涂?

  本书给我留有印象的还有四个字“留有余地”,看似简单,却意味深长。虽不在官场,商场却也如此。不知道置身商场,会不会如官场一场残酷无情。

  至于段子,暂且就不考虑了。

  其实,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很久之前就看了这本书,最近心情不好,工作很忙,找了个书透透气。就翻到了这本书:既当消遣,又当学习。

  书中的描述可以看出,大陆的官场完全靠着个人的良心来做事,而大量的政客无底线的行为,让人感觉到当前这个国家的公务制度完全恶人当道,好人一般免俗。 而且色情和金钱只是权力的附属品。这样的国家让人绝望。后来第三部没有出,更是让大家明白,这个政府还是不敢让写实的书籍面试。

  书中给出了很多心理的描写,大都写些做官或者做人的方法或者道理。我个人受益匪浅。

  王者伐道,智者伐交,武者伐谋。不知道是作者自己编的还是从别的地方抄的。孙子兵法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实更让人理解:思路更重要,思路决定出路。此处的谋应该理解我道理,思路。交,可以理解为圈子,交易,平衡等。兵或者武理解为冲突,同归于尽等。

  我现在经常的思路都是喜欢靠吵架或者强硬的回应来解决问题,应该归于最下端。以后要改,要进步。

  只栽花不栽刺,其实是上面那句话的方法性叙述,如果真能做到思路正确,广交朋友,和各种类型的人都能做朋友,都能驱动大家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那么就可以得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事情做的更快更好,能达到最大的效果,大家也能更好的合作。

  随便写写:作者好像特别喜欢皮肤白的女人,他的几部书中都描述了皮肤白皙的女人,虽然不是女主角,但是着墨很多。或者说我喜欢白皙的女人,否则也不至于记这么清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过段时间,还要再读一遍该书,估计写的评论又不一样了。

  先把它当作一本文学作品,再把它当作官场的记录,百度了一下作者,是个无党派,50多岁,武汉大学研究生,从事写作多年,出版过各种题材的畅销书。我还以为是官场中人才能写出这么有血有肉的官场故事,结果作者只是对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文化感兴趣,并深有研究。

  觉得书里描写的情节可能稍微有点夸张,为了增强故事性和提高阅读的趣味吧,但是依然足以让读者一窥官场的不易。为官者只是表面风光,私底下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慢慢被影响,忘记本心,没有永远的朋友,很孤独,忙到没时间陪家人,陪酒陪吃伤了身体,50岁起身体都出了问题,而普通人能健康地活到七八十岁…

  除了官场生活的再现,书里还讲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很多来源于古代帝王将相的经验教训很多有用的东西都藏在传统文化里。

  1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明有所不见,聪有所不闻。举大德,赦小过

  2只有那些稀里糊涂的人才会稀里糊涂地发展关系。看一个人,你就看他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不仅决定着这个人的层次,也决定着这个人的未来发展空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3千里马之所以不成其为千里马,是因为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不能通其意。

  4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有多高,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思想境界就像头上的天花板,哪怕运气再好,发展空间也不可能超越天花板,除非你人生境遇奇特,对你的思想空间进行了重新装修升级。

  5事不关己的时候各个都是哲人,一旦事关己了,针眼大的坎儿都过不了

  6人永远都是孤独的行者,一辈子都在人生之路上孤独地旅行。他们可能会遇到很多风景,这些风景,仅仅是丰富了他们的人生,调节了他们的情感。最初接触一段风景,你会觉得这段风景太美了。你和这段风景日夜相守,最终可能互相生厌。这时候,你打起背包,去寻找另一段风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你不能说,你曾经到此一游,这段风景就永远属于你。

  风景就是风景,是自然之物,对于风景而言,任何人都只是游客,只是过客

  杨千嬅有首歌《稀客》里唱到“游客是你,风景是我,无法避免,让你经过,蔷薇如期盛放,游人如期过路”

  7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仕途的每一步都要踩在年龄的节点上,迟了一个节点,以后想赶上来,机会极其渺茫

  8在一个人面前评论其父母,充满了凶险。无论你和这个女人多么亲近,也无论这个女人对她的父母有怎样的看法,她说可以,你说,就过了

  9越是紧急的时候,越要沉着冷静,仔细想好需要做的所有事情,这才是大将风范。

  10如果话不投机,还要再谈下去,彼此心里就会有芥蒂

  11成功者需要锦衣夜行,尤其在欢唱混的,更需要低调

  12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依然无法降低错误的机率

  13在谈一些重要话题的时候,开场需要足够的铺垫,哪怕是废话,也一定要做足功夫,再大的弯子,该绕也得绕

  14他们之所以如此骄傲,眼睛长在头顶上,也在于他们一直很顺,没有经济过波折。太过顺利的人生,使他们失去了免疫力和抗打击力。人生走得太顺,便觉得好运气一直跟着自己

  15他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能在任何情况下保持足够冷静,绝对不行于色。这种修炼,不是一般人能够做的

  16✔️斗争不是官场的必然法则,斗争仅仅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平衡才是官场的终极法则,斗争则必将平衡打破

  蔺相如—将相和的故事:蔺相如深得官场之精奥,知道两虎相斗,并不是必有一伤,而肯定是两伤,只不过是伤地轻和重的区别。蔺相如不和廉颇斗,而是以智力使廉颇顺服。蔺相如不斗,却赢了,廉颇斗,却输了。这里面的道理真是深奥无比,越琢磨越有味

  17人生如同一个抛物线,四十来岁进入巅峰之后,便一直走下坡路。

  18角色理论说,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角色错位

  比如两个邻居,你在楼道里摆了一盆花,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对任何人都不产生影响,甚至花开得很漂亮,还可以美化环境。可是,楼道是公共资源,迷摆了这一盆花,就是占有了我的资源,你在邻居这个角色扮演中,凌驾于我之上。我出面找你交涉,希望你将这盆花搬走。你心里不高兴了,为什么?因为我也角色错位了,我并不是居委会或社区领导,你找你交涉,有凌驾于你之上之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