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开始想这个问题,那是源于一个宋春丽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太久远了,记忆都已经模糊了。大概就是两个女儿,一个亲生的,一个收养的,母亲对亲生的那叫一个差,对收养的那叫一个怕亏待了。当时年纪小,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扭曲,后来长大了才发现,那是一种变态的非爱的东西
三个母亲,一个虽然打算全家自杀了,但是在最关键时刻,却还是把那个天天让她心里如同针扎的女儿送离了危险;一个虽然为了这条生命放弃理想信念。而真正那个不是把两个女儿生出来的母亲却是冷漠的把她们送入虎口。
生恩和养恩真是太过于明显了。
当然这本小说根本不在于这方面讨论,也许那个母亲厌恶的不是孩子,而是出于本体不知道的克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