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路易斯是我迄今为止最喜欢作家,没有之一。这样的确定第一是因为身为女性缘故,他呈现的感情经历深深打动我,以致在初期便无条件对他的作品抱持好感。通过传记电影影子大地》,和他书写的悼亡妻《卿卿如晤》,细读他老派又不失浪漫真挚感情,就对他产生莫名的好感。
再后来随着了解增多,固然难免失望(看,这就是人的罪性,基督徒应当懂得人人都不是完美,可人心这座偶像制造工厂却总是有倾向),但其时已然为他的作品所吸引:慢条斯理、抽丝剥茧的叙事手法,犀利又不失幽默的文笔。《魔鬼家书》算是其中代表作。
以魔鬼的口吻来写作,路易斯不是第一人。但是这31封以书信呈现的天路客面对的陷阱却是最为实用。在论到祷告的时候,路易斯说,若能够让他(基督徒)上一刻为妻子儿女的“灵魂”热切祷告,转头就心安理得地责打或辱骂现实中的妻子或儿女,那么魔鬼是如何得意洋洋地依然保有这些“基督徒”的灵魂;还有祷告若只是酝酿出来一种祷告的情绪、向一个存在自己想象中的所造之物祷告而不是向创造自己的上帝祷告,小心那是出自恶者的伎俩,以阻拦我们去认识那位真实客观存在的真神;论到上帝与我们的关系,在通往上帝的天路上,魔鬼恶狠狠的说,祂(上帝)为了让我们学会走路,必须要放开自己的手;而只要人有去行走的意向,那么即使跌跌撞撞,祂也会因此快乐无比。魔鬼一连串对上帝的指控,恰恰反映了上帝对人这样的造物是如何深爱。他有如一位父亲忧伤地看着我们这群犯罪的儿女,而我们哪怕运用一点自由意志,把从祂得来的东西奉献给祂,顺服祂,祂就会欣然。高过诸天的主宰,却是如此属意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