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张际会
肖洛霍夫与老托尔斯泰的风格是很不一样的。老托尔斯泰笔下有着浓重典雅的贵族情调,而肖洛霍夫笔下则流溢着鲜活质朴平民气息。《静静的顿河》是一部感动过我的书。书里的主人公葛利高里•麦列霍夫,是一位兵气、匪气与人性兼具的哥萨克男子,壮阔而又悲凄的人生深受着时代与战争的裹挟。他在青年时期与顿河边众多的哥萨克男子一样,把走上战场保卫祖国视为莫大的荣誉。到了中年,他实在厌倦了战争,渴望带着心爱的女人过一种平静日子,但是已不可能了。战争不仅让顿河边的土地萧条,家破人亡,而且因政治原因,人与人已变得互不相容,他成了新生政权肃反和清算的对象,为了求生,只能像丧家犬一般流浪和躲避,直到心爱的女人死在自己的怀抱。这是一部揭露战争本质和礼赞和平的史诗。书中两位性格不同爱情一样纯粹的哥萨克女性,让人产生了莫名的崇敬与向往,一个是葛利高里的情人婀克西妮亚,一个是葛利高里的妻子娜塔莉亚。
我阅读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56年11月北京第一版、1982年7月湖北第五次印刷的本子,一套四部。可书橱里只翻出三册,第三部遍觅不得。第一部定价1.60元,第二部1.50元,第四部1.75元(这书价今日看来已成天宝遗事)。译者金人。
为了写这篇小文,我把手头三册书又翻了一遍。拿起来便有些丢不下去,连着几天都被书里的故事人物弄得惴惴不安头昏脑胀
婀克西妮亚的爱情,像桃花一样灿烂。她出生在顿河左岸的普通农家,16岁那年遭到父亲的强奸。17岁嫁给了河对岸鞑靼村的青年司契潘。这个丈夫不大善于体贴关爱年轻美丽的妻子,她那炽热爱情之火一直在身体压抑着、蕴蓄着。当她遇到邻居英俊倔强、有着土耳其血统的青年哥萨克葛利高里的追求调情,情感的闸门豁然打开,难以遏制的爱情之水轰然而出。这时丈夫又偏偏去军营服役了。于是她和葛利高里便干柴烈火般地燃烧起来,从此开始了她既幸福又悲辛的爱情之旅,直到生命终结
面对村子里的流言和丈夫的拳头,婀克西妮亚一点儿也不后悔。对葛利高里的爱,似乎成了她活着的全部意义。但她是有丈夫的。面对情人结婚,她感到很深的痛苦失落,但又坚信自己的力量,能够把这个男人夺回到自己身边。葛利高里的父母、妻子都找过她,指责她,她都坚决地击退对方勇敢地捍卫着自己的爱情。因为她的存在,葛利高里的新婚生活极其平淡,与家庭矛盾难以调和,而她也不断遭受着丈夫毒打,于是两人相约共同离家出奔,去到另一个村子为地主家做长工,并在同居中生下一个女儿——如果就这么生活下去也就好了。但这是战乱岁月,他俩的爱情仅仅是这部战争小说的一个人命运的插曲。小说的主体是战争,是战争对人类正常生活的干扰、破坏和毁灭。宁静的顿河沿岸很快响起马蹄声、枪炮声,哥萨克青年男子一批批地走向战场,一会儿为沙皇作战,一会儿为红军作战,一会儿加入叛军消灭红军,一会儿再加入红军歼灭叛军,顿河边的草地里浸透了哥萨克的血液。年轻的葛利高里成为必然战士,不得不扔下出生不久的女儿和情人。也就在这期间,地主的儿子——年轻的捍卫沙皇的骑兵中尉叶甫盖尼,趁着婀克西妮亚因女儿病死而产生的极度悲伤,用虚假温情骗取了婀克西妮亚的信任并委身于他。在葛利高里知道并极其恼怒地鞭打婀克西妮亚的时候,她的内心充满自责并乞求原谅。
这段变故使葛利高里回到了他的发妻娜塔莉亚身边,产生了对妻子的爱情,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女。但他并没忘记婀克西妮亚,两人一旦接触,内心的情火便会死灰复燃。婀克西妮亚一直没有淡漠对葛利高里的爱恋思念,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热烈地把情人重新拉回怀抱。她的爱始终如一,炽热而纯粹,没有丝毫的功利和犹疑,只要爱人一个眼神,是火坑她也跳了。
婀克西妮亚的爱情像草原上的野草,虽经人踩马踏,车辆碾压,只要雨水,立即旺长起来。她在最后一次随葛利高里出逃之前对情人说:“你看,我是这样的人……你就像对一只小母狗吹了一下口哨,我就跟着你跑啦……你走到哪儿,我跟到哪儿,就是去死我也情愿。”在娜塔莉亚死后,她关爱葛利高里的一对儿女,照顾葛利高里家人。虽然随葛利高里三次出奔,但每次都是不幸。第一次是战争把情人从身边拉走;第二次因患伤寒情人不得不把她丢弃在兵荒马乱村庄托付于陌生人家,还好,她得到了康复;第三次是情人已沦为土匪,成为惊弓之鸟,想要带她远走高飞过平静日子,但是做不到了,出逃中她中弹,死在了情人的怀抱,埋在了荒草丛中。对叶甫盖尼的接纳,她是后悔的;对丈夫司契潘的求欢和顺从,她带着委屈怨恨;而对葛利高里的爱情,她自始至终,无怨无悔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检点头脑中存留的中国文学中的女性形象,似乎还缺少这样一个为爱而活的鲜丽女性。
娜塔莉亚的爱是另一种风格了。她是一枝幽然绽放的腊梅,“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她是当得起这两行诗的。婀克西妮亚为爱而活,娜塔莉亚则是为爱而死——为卫护自己纯粹的爱情不被亵渎,最终失去了生命。
娜塔莉亚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很符合我们汉民族的审美意趣。葛利高里的父母为了制止儿子与邻居家的小媳妇胡搞,想到的最便捷的办法就是让儿子成亲。娜塔莉亚是村子里有名的好姑娘家境殷实。当葛利高里随父亲去到娜塔莉亚家相亲,第一眼便感觉到“是个漂亮姑娘”。姑娘也一眼相中了眼前这个英气勃勃的小伙子:只爱这一个,“别的人谁也不嫁”。婚后丈夫有些冷淡,心里装着别的女人。她既想着要把丈夫拉回身边,又感到委屈苦闷,因而对夫妻欢爱显得有些冷淡节制,这无异于把丈夫再往婀克西妮亚怀里推送。公公婆婆不能眼看着儿媳受委屈,开始责骂儿子,这更促成葛利高里约上婀克西妮亚出奔。丈夫带着别的女人过日子去了,新婚不久的娜塔莉亚真是颜面扫地。可她没想改嫁,幻想着丈夫终归会回到自己身边。她住回了娘家。可周围的蜚短流长和内心的耻辱感让她难以忍受,她想到死,用镰刀割自己喉咙,把胸脯朝刀尖上撞。但没能死成,只留下终身残疾。公公婆婆把她接回,一直呵护怜爱着她,她与家人也处得很好——除了浪子丈夫。这时候丈夫已上了战场,对丈夫的思念与日俱增,迫使她不由自主地去见自己的情敌,请求婀克西妮亚把丈夫还给自己。这真是太天真了,如同狼口夺肉。后来由于婀克西妮亚的失足,才使得浪子丈夫回头,躺在了温柔娴淑的娜塔莉亚身边。
娜塔莉亚的爱,始终是贞静的、雅洁的。这一次葛利高里终于呼吸到梅朵的暗香。虽然时间短暂,他又回到战场,但妻子却顽强地为他们的爱情结下两枚果实,生下双胞胎儿子和女儿。无奈葛利高里有着公狗一样的性格和情欲,他丢不下婀克西妮亚。当娜塔莉亚得知丈夫又去找过婀克西妮亚,她的心彻底凉了。她再一次去找婀克西妮亚证实,试图要求对方放弃这种无耻的纠缠——她依然太天真太善良了,从情敌处能够得到的只有屈辱。偏偏这时候她又有了身孕。为了自己爱情的尊严,她决定不再要这个孩子愚蠢地去找一个乡村老太帮她流产,子宫被铁勾子钩得到处是伤,引发大出血,死了。
娜塔莉亚的死让人闷闷不乐,因而对葛利高里和婀克西妮亚有了几分厌恶。但这只是阅读时的心理反应,并不影响小说人物的生动丰满
合上书册,有一个思绪渐渐浮上脑际:是男人和男人发动的战争,共同扼杀了两个美丽的哥萨克女人的爱情,并谋害了她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