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顿河》读后感(五):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文学作品篇幅长的好处,一是有充足的笔墨去描绘一幅幅生活画卷,将小说人物所生活的时代背景、自然以及人文环境充分地表现出来;二是可以真切地反映其中人物心理,思想,性格以及境遇的变化。
小说的开头,在战争还未波及鞑靼村的时候,顿河边勤劳,淳朴,热情的哥萨克们在这片他们世代生息的土地上耕作:冬天,他们不顾危险去冰凉刺骨的顿河里捉鱼;夏天,他们起早贪黑去侍弄庄稼,割草喂牲口;大街上,生性粗犷的哥萨克们毫无恶意地相互对骂;姑娘小伙子们毫无顾忌地调情打闹。。生活尽管艰苦,却充满了希望和欢乐。
然而,战争的到来打破了这片土地上的宁静。从最初与德国人打仗,到后期混乱的内战,战争一打就是近十年。家家户户的青年哥萨克都被迫去服兵役,并相继阵亡在前线。到最后,鞑靼村已经没有一户人家没有在战场上牺牲的人;上了年纪的、生病的、跛足的,都被拉上去充丁。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妇女们,也没有一天不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唯恐前线传来噩耗;家里因为没有壮丁,成片成片的田地被荒废,仅有的一些糊口的粮食、牲口也被兵痞洗劫一空。由于内战,昔日的好友反目成仇;在战场上死里逃生好不容易保住性命的哥萨克却有可能在后方被自己的同乡好友送进监狱,因而有家难回。
小说的最后,当葛利高里历经各种颠沛流离,再一次踏上自己故土的时候,父亲、母亲、哥哥、嫂子、自己苦命的妻子,以及亲爱的阿克西尼亚,都已经离他而去,自己和这片土地唯一剩下的联系,就是死去的苦命的妻子留下的一个儿子。回头想想战争开始前,顿河边鞑靼村宁静的生活,鲜明的对比令人不能不感到彻骨的辛酸,咒骂这万恶的战争。
小说对于葛利高里心理变化的描写非常真实。例如,葛利高里参加战争第一次杀人时,内心的痛苦和矛盾都被刻画地非常真实;类似的还有在战争后期他杀死几个水兵的时候,同样感觉到强烈的自责与无奈。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本书对于战争对人的心理影响的描写,完全不输于一些专门描写这类题材的书,例如《西线无战事》。另外,在战争从对外转为内战之后,葛利高里内心极度彷徨,尽管多次在红军白军之间摇摆,却始终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一条道路。我想,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何去何从,彷徨、苦闷,这才是当时的战争带给普通士兵心理上最大的摧残。但是,尽管如此,葛利高里却始终保持着善良,保持怜悯之心,保持最后一丝人性不泯灭。他可以在战场上和敌人拼杀,却极力反对屠杀手无寸铁的俘虏;他也始终禁止自己的士兵掠夺百姓的财物;尽管已经在内战的对立方,可是当他听说儿时的伙伴被捕有生命危险时,还是不顾一切地想要救人;甚至在最后加入福明匪帮之后,他也不忍心杀死想要背叛大家的卡帕林。保持善良,这也许是他唯一确信的正确的事情,于是他坚持着。我想这是是他受到哥萨克们拥戴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我喜欢他的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