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得知这篇鸿篇巨制的是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当老师的讲解加上课本中的描述过后,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名为格里高利的年轻哥萨克,生活在一个动荡的时代,在各种时局的变迁和演化中,不断冲击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以小见大的视角也是本书的精彩之处。
读过许多前苏联的文学,大多数是描述的贫苦农民的生活,亦或是奢靡的贵族生活,都只局限于一个时期,一个不变的视角的生活,而这篇作品有所不同,它的野心非常之大,它所要描述的不是一个阶层,一个视角那么局限,而是将苏联所经历的重要事件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身临其境的为主人公而想,不断地改变自己的目标,从一个小乡村来到大城市,从一文不值逐渐奋斗,其中所经历的事并不是之前那个年轻哥萨克所想的。
它所描述的主人公格里高利,拥有着哥萨克民族传统所拥有的乐观,积极,自信,让读者们觉得这样的人就在自己身边,甚至就是自己,不会觉得那是遥远国度,处在不同时期的人,他既然是一个普通人,就会有普通人的情感变化,不论在乡村还是城市,他的品格不会改变,但是情感却随着不同事件而发生不同的情感,作者巧妙的情景描写和人物的内心描述,都将我们深入主人公的内心,我们像他的朋友一般分享他的喜怒哀乐,并与他一同抉择所面对的情况,也是对读者价值观的一次冲击。
看这本书可以了解一个时代,由一个简单乐观的小人物,经历不同的事,让读者经历时代的变迁给底层人命引起的阵疼,它给我们的启示不仅仅是书中战争的描述,在现实生活中 我们面对格里高利的选择时,要遵从内心最初的向往还是利益的最大化,这是主人公与我们同样面对的问题,我们可以借鉴这本书中的选择,让自己更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