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很美,景色很有画面感。“两旁的雪地上是不久前的暖和日子里结成的冰壳子,上面冻结着一根一根的枯草,冰壳子经月光一照,像白色的萤火虫一样闪闪发光。”
“这些日子天朗气清,风和日丽。在晴朗的天空里,只是偶尔飘过被高空的风撕得蓬蓬松松的白云,白云的影子像一群群天鹅似的在宽阔的水面上滑过,一挨到远处的河岸,就消失了。”
作者受奖演说:“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帮助人变得更好,心灵更纯洁,能唤起对人的爱,唤起积极为人道主义和人类进步的理想而奋斗的愿望。如果我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我就是幸福的。”
大师把战争的残酷和残忍贯穿了整部小说,百姓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军队艰苦受难,死伤无数;国家外忧内患,支离破碎。小说很详细地描述了战场上那一幕幕血腥地砍杀、俘虏被残害、村落被烧杀掠夺……
现在的时局也不稳,战争时有发生,恐怖袭击暗涌浮动,愿世界和平,没有战争。
摘录:
“生活总是用自己的不成文的规则支配着人。”
“因为人的一生是短促的,我们每个人能践踏的青草都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