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顿河》读后感(十):索尔仁尼琴和肖洛霍夫的恩恩怨怨
摘自《新文化报》 作者:董 辑
按理说,索尔仁尼琴是大作家,大作家的一个特点就是自信,是不愿意也不屑关注(研究和学习则是另一回事)别的作家的写作的。但是索尔仁尼琴偏偏长期关注一个人的写作,并在很长时间致力于诋毁这个作家的声誉。这件事,在索传奇的一生中,多少有些不光彩。索仇视和一直诋毁的作家就是苏联大作家,《静静的顿河》的作者肖洛霍夫。
肖洛霍夫是公认苏联文学泰斗,也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也是获奖的五位俄语作家中惟一一位没有政治加分的作家。《静静的顿河》是他的长篇小说,描写的是十月革命前后俄罗斯顿地区哥萨克的生活,是多卷本的长河小说,同时也是一部反映和记录帝俄晚期到十月革命前后俄罗斯历史的史诗。在出版这部作品前,肖洛霍夫只发表过《顿河故事》等短篇小说集,巨著出版后就有人怀疑肖不是原作者,他可能在某某作品或者材料的基础上写出来的。在怀疑和攻击肖洛霍夫的诸多人中,索尔仁尼琴比较有代表性。其实,索最初还是肖的粉丝呢。1962年12月,赫鲁晓夫会见文艺工作者,特瓦尔多夫斯基把索引见给赫鲁晓夫,使索错过了和肖打招呼的机会。索为此特意给肖写了封明信片,“我非常遗憾……在走到你面前时被引见给赫鲁晓夫同志,因此无法向您表达始终不渝的衷情:我对不朽的《静静的顿河》的作者的评价是多么高啊。”可见,最初索对肖洛霍夫是很崇拜的,并想和他结识交往。“作协大会公开信”事件以后,苏联作协组织人讨论索的作品,肖洛霍夫的意见是:“他是个精神不正常的人,还有夸大狂……发疯了。如果他精神正常,那他本质上就是一个公开的恶毒的反苏分子。”而对于他的《胜利者的酒宴》这部诗剧,肖的看法是“简直糟糕透顶……用的是如此蹩脚而粗陋的诗句……写诗写得走火入魔的中学生都不写这样的诗句”这样的评价对身处逆境的索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而且肖洛霍夫点出了索的被迫害狂和自大狂的人格特点,索就此开始极端仇视肖洛霍夫。索尔仁尼琴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开始在《静静的顿河》著作权上下功夫。1974年12月,在斯德哥尔摩的记者招待会上,索公开指责肖,认为他不是《静静的顿河》的作者,并举出了6大理由。其中很多都不值得一驳,都是欲加之罪。比如说肖洛霍夫的生活体验不足以支撑起这部作品等,其实肖洛霍夫本人就是顿河哥萨克,他描写的生活他完全熟悉,再说,作家写作不一定非得亲身经历了才能写,这个早就是文学常识了。因为索尔仁尼琴的影响力,索等关于肖的说法在世界范围都有影响,后来西方研究者用计算机处理了肖的所有作品,得出结论是都出自肖本人之手。
现在,关于《静静的顿河》作者之谜还不时有争论,但是基本上已经确定就是肖洛霍夫了。至于反对者说肖以后的作品每况愈下等等,这个也很好理解,肖写《静静的顿河》的时候还是初生牛犊,创造力正在高峰期;后来苏联险恶的政治现实已经束缚住了肖的手脚,他的创造力在受控中难以展开,所以再难写出《静》这样的作品。另外,在文学史上,作家在处女作或者是少作中就攀上了一生的写作高峰,这样的例子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