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套书拖了很久才读完。娓娓道来的一段小人物的历史,无论何时拿起来都可以很快走进故事之中,随着哥萨克们体味那一段段人生。读完之后回过头看力冈的序,感觉并没有他那么深刻认识到小说对人物的塑造,也许是时代变了,文学批评方向也在更替。格里高利就像一个熟悉的伙伴,我静静地看着他的起起伏伏,他的闪光瑕疵
我们国家也同样经历了那样一段历史,抗日战争,国内战争,甚至落草为寇。很多小说都讲述了那个时代人的摇摆,白鹿原中那个抛硬币决定入哪个党的情节颇有历史的幽默感。经历了多年战争之后,人们已经不去在意什么人掌权,什么形态政府,只要可以踏踏实实地干干活,过过日子就足够了。阅读期间,生活之中,我也会思量种种意识形态的优劣,很多时候不免陷入现实的泥沼,等宏大的东西影响到每日的心情可能已经历了太久的时日太多的变数。
如此好读的一本书,难以作出更多评价。能有值得捧卷埋头的大部头实在是一件快事。当你在风中艰难挪步,能握住书架上这么一部好书,也算是回到了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