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后,不时回想起书的开头部分,格里高利和阿克西妮亚在河边调情以及他在村子里饮马、捕鱼等的情节。那时格里高利轻佻快乐,对于繁重的农活不无怨言
谁能想到,若干年后,在战场上,他有时却强烈地渴望回到那种平静枯燥生活中,渴望脚踩着黑色泥土,好好地干干农活呢?
原来,那种生活虽然单调,但却是踏实、幸福的。幸福就这么简单
读完这部小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战争的极端残酷。当兵的人,生存条件极其恶劣,有时席地而眠,挨饿受冻,天天命悬一线,真是太可怕了。哥萨克必须服兵役,而且没完没了,打完一战又打内战。他们对此完全接受,完全习惯。打仗就有可能受伤、战死,但他们似乎不去想。当然,真正到战场上时,谁都害怕。格里高利杀死第一个人后,非常自责,难受脑海中很久摆脱不了被他杀死的德国士兵年轻的面容。这估计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相比之下,天朝美化战争,美化牺牲,好像杀死敌人是完全光荣绝对正义的,好像杀人的人是机器人铁石心肠,不会害怕,不会自责,真令人厌恶。
战争使人性扭曲,人性恶的一面无所顾忌地暴露出来甚至成倍放大。像抢老百姓的财物,强奸妇女,杀害俘虏,这样的事在和平时代几乎不会发生,因为那时人是正常的。那些叫嚷着要收拾收拾某国的人,应该读一读这本书,能更深刻地领会一下战争是什么样子的,而不是仅凭一些抗日剧去想象战争。
人生也离不开爱恨情仇。即便在乱世颠沛流离,爱情依然是人生的重要部分,也是书中最有看点的部分之一。阿克西妮亚对爱情的执着追求,令人感叹。而娜塔莉亚对格里高利的爱,令人同情。当看到娜塔莉亚之死的情节时,我泫然欲涕。太可怜了。然而爱是专一的,不容分享,也无法分享。
除了爱情,还有亲情。格里高利的父母,妹妹对他的爱和思念,肖洛霍夫刻画得非常生动,感人。尤其他的母亲,临终那一段时间对儿子的思念,令人心碎,心酸。格里高利对自己的孩子的爱,孩子对他的眷恋,彼特罗对侄子的爱,阿克西妮亚对她早夭的女儿的爱,无不特别感人。肖洛霍夫对人生的观察,感情的捕捉,简直太细致入微了。
生活是无奈的
哥萨克不得不服兵役,不得不去打仗。在战场上,不得不杀人。因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阿克西妮亚不得不与娜塔莉亚争夺格里高利。因为格里高利只能有一个妻子,一个爱人。
格里高利不得不伤害娜塔莉亚,因为他真爱的是阿克西妮亚。
但是,哥萨克敢于抗争,不甘苟活。这种精神令人佩服。
当哥萨克看到红军的暴政(比如杀死格里高利的岳父)时,他们选择了暴动。他们偷偷藏着武器,在被步步紧逼时,选择奋起抗争,即便这意味着短暂的和平生活的结束。在格里高利回到村子,面临被清算时,在苏维埃对哥萨克实行余粮征集,导致人们怨愤时,他们又一次选择了叛乱抗争。
哥萨克的女性也非常刚烈。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阿克西妮亚的母亲。当她得知阿克西妮亚被自己的父亲强暴后,她带着儿子,亲手打死了自己的丈夫。多么有血性啊。她没有瞻前顾后地想:丈夫死了,自己靠什么生活?她更没有质疑是不是女儿在胡说?
信念坚定的人有他们的幸福。他们不必像格里高利那样左右摇摆,不时陷入犹豫和迷茫,也没有良心的谴责。但他们也许是头脑简单,不爱思考,而且比较偏执。像科舍沃伊,坚定地支持红军,杀人不眨眼,杀了彼特罗,甚至娶了格里高利的妹妹后,还不依不饶地要追究格里高利的责任,认为他必须为参加白军,叛军,付出代价,受到应有的惩罚。
格里高利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不像科舍沃伊那么坚定,像机器人一样残酷无情。他更有人情味。他制止一起参战的哥萨克强暴农场主的女儿,制止虐待俘虏,也不忍心杀死背叛他们的卡加林。
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回到村子。尽管他有可能被投入监狱,甚至被处死。但是,他想念阿克西妮亚,想念孩子,渴望那种普通人的平静、正常的家庭生活。
这就是普遍的、永恒不变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