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点》读后感(四):如何引爆流行潮
格拉德威尔在本书中着力于解决的问题只有一个:如何引爆流行潮。虽然流行三法则对商业决策很有帮助,但其作用却不仅限于此,它提供的是一种理解世界的普世方式。可以让人们明白身边某股流行风的突然刮起,此外,从书中所举例子可以看出,流行法则还可以运用于政府治理公共环境。简而言之,流行三法则可以运用的许多观念的推广中,甚至可以说,流行潮的风起离不开这三个因素。
流行三法则即:
1.个别人物法则,内行,推销员,联系员。这三类人在一种流行潮的风行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内行是某个市场上的威信和权威,能影响一个圈子的人。推销员身上则有一种强大感染力让人在无形中跟着他的节拍。联系员则将我们于这个世界联系起来。一场流行潮的兴起,这类人是不可缺少的。只有先通过影响这一小部分人,才能再通过他们影响更多的人。这里作者提出了一个六步分离法,即六度空间理论,我们只需通过6个人就能联系到世界上任何一个人,而我们的社交圈通常是由这三类人而发展壮大的,我们认识的许多人都是由这个人建立的
2.附着力因素,一种信息的传播,需要这种信息本身具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内在质量,并促使人发生改变,进而行动。这种内在质量通常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普遍性,我们周围的影视、商品书籍等地方可能都有它的影子。而且这种附着力因素一定是针对目标对象而言的。如书中的儿童电视剧,是因为根据儿童重复能增强其理解力、只能接受简单情节的特点而取得成功的。同样,如果信息比较复杂的话,则需要推销员进行转化,变成目标对象容易接纳和理解的信息。
3.环境威力法则。即人们做出某种行动,一部分原因是受其性格影响,一部分原因则是受其当时所处情境的影响,有时这种无形之中的影响力甚至大过其信仰的力量,让人们做出其平常不会有的行为,如道德比较高尚学生也可能因为匆忙而不顾生病的路人善良的人也会因为能掌控监狱的人而滥施权利。150,一个神奇数字,一个组织团体的人数应控制在150左右。过多则会造成层级之间沟通困难
书中有几个让人惊叹的例子
自杀也是可以传染和流行的,当报纸头条登载了自杀事件时,尤其当自杀者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时,报纸覆盖范围内的自杀率会增加,是因为这些自杀者的方式,给处于特定情境的特定的人,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获得了一种许可。
吸烟的确危害巨大,但即便青少年们知道其危害性也不能使吸烟者人数减少,这是因为在这一群体里,吸烟行为意味着酷、成熟。减少吸烟者的措施在宣传吸烟行为危害巨大时无效,但吸烟也有引爆点。超过这个引爆点人们吸烟量就会对人身体造成危害。可以把吸烟者的吸烟量控制在引爆点之下。
另外,引爆点在互联网世界里的意义时,广告虽然覆盖率大,但是附着力小,让人们抵触,企业家们在进行广告营销时,要注意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