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点》读后感(三):实证引爆点
今天看完了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畅销书《引爆点》,了解到了一些不乏新意的理论。
书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提出了三类在引领社会风潮中具有不可忽视作用的人物——联络员、内行、推销员。比如他讲的美国独立战争初期,把关键信息散发出去的人,必须具备联络员的特点,否则他就找不到正确的快速散发有用信息的途径革命之火也就不会燃起;同样,但信息散发出去后,也必须要有推销员这样的人物来强化人们对新信息的了解,带给人们进一步行动的力量;而当行动的人数总够多之时,「潮流」就形成了,于是,就下来的一切依靠惯性即可。
书名之所以叫做「引爆点」,就包含了一种「二八原理」的意思在里面。即一件社会性事件发生,往往只有少数人物起到了关键作用。企业如果想让自己的产品大卖,就应该找到这关键的少数派,让他们自发地把流行元素像病毒一般扩散出去;同样,如果要消灭一种负面的社会流行(比如校园暴力、青少年吸烟),也要把精力放到起关键作用的那一部分因素上——这里的因素,不单单是人,比如在消灭纽约地铁犯罪的案例中,交通局仅仅是通过清除墙壁涂鸦、严格检票这两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措施,就大大降低了之前的犯罪率——这个案例同时应用了「破窗原理」。
关于欧美的畅销书,我一向兴趣不大,兴许是受国内畅销书的消极影响,我总是感觉所谓畅销书,就是内容空洞包装花哨的文化快餐,看这种书简直就是浪费时间。要不是有人推荐这本《引爆点》,我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去碰它。可是这两天把它翻完后,感觉还是挺有收获,至少明白许多东西之所以会流行起来的背后原因,虽然这对我自己的学习研究不会有多大助益,但对我了解这个社会的运行机理帮助很大。
其次,就是不得不感慨下老外写东西真讲究证据」二字,无论是讲大道理还是小理论,总是能搬出足量的实例来说明问题,这本薄薄的畅销书也不例外,简明的原理配上翔实的案例,使得人人都能明白作者要说什么——《纽约客》的专栏作家不是盖的。呵呵,「实证主义」可能已经成为西方知识分子的固有思维方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