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系齐如山先生晚年羁旅台湾的追怀之作。对他的了解,大多限于他对京剧的研究,其中包括把梅兰芳捧出来。梅兰芳背后有不少类似的文人,比如说樊樊山、易实甫和罗瘿公等,把京剧雅训许些,也规整了一番,套用术语,即是‘在数目字上管理’,自然是好事了。
本书较有趣的几段,是他在同文馆的求学、庚子拳乱时的遭遇和创立国剧学会后,四处搜罗文物的经历。比如说同文馆的学生伙食;
‘六个人一桌,共四大盘,六大碗,夏天一个大海,还有荷叶粥果藕等。冬天则无大海,而添一个火锅。盘碗中的菜不必说,单说这个火锅,共分三种,任凭学生点要,一是什锦锅,二是白肉锅,三是羊肉锅,所有各种羊肉片、鱼片、肝片、腰片及鸡蛋、冻豆腐等等......总之跟从前北平正阳楼一样,吃不够再添。这还不算,如果不愿吃,仍可随便要菜,不但此,倘有熟人来亦可留饭,也是随便要菜,不但吃饭一文钱不用花,连赏钱也没有。’
真是腐败的可以,以至于一群人学了七年俄文,只有一个能念得上来其字母。
即便如此,到了庚子年间,同文馆也被拳匪占据,拳匪头目所用的印,即为校长的洋文图章,为何?那厮说这是洪钧老祖赐他的印信,上面文字是天文,所以平常人也不认识。当然也不能说,说了人家以为你是‘二毛子’,正好给他祭刀了。
八国联军进京时,把一位姓陈的北城御史抓去当苦力,托齐如山放出,还‘特别求我,嘱我告诉德国长官,说陈君是进士翰林,现为巡视北城御史,所以这一带的地面,都归他管,意思是要外国人对他须特别尊敬。’这话引得齐如山一段绝妙的感叹,
‘总之我国的官员,是时时刻刻忘不了他那个官,可是他忘不了的,不是他那官的责任,而是他那官的虚荣。大概都是想,我是官,我怎么可以借它弄几个钱;没有一个人想,我是官,我应该做这官应做的事,说来真堪浩叹。’
官如此,民也好不到哪里去。
‘(甲午之后),全国国民,则皆都不满意于李(鸿章)。尤其是旗人更恨之入骨,故北京又有一联曰:“杨三已死无昆丑,李二先生是汉奸。”杨鸣玉乃同光间最出名之昆腔丑角,适于甲午前故去,社会思之不置,故有是联,七个字对的都极工稳,故传诵一时.......他(李鸿章)来(北京主持议和谈判时)的那两天,北京所有的人,可以说是狂欢,尤其旗人,自西后光绪走后,他们每月的钱粮,谁也得不到,可是旗人又专靠钱粮吃饭,所以几个月以来,都跟没有娘的孩子一样,听说李鸿章要来,总以为他是跟外国人有勾手的,他来了一定有办法......东四牌楼一带,旗人吃饭的很多,正喝着酒,忽提李鸿章来了,便高兴地说,再来一壶,盼他来的程度,就如是之高。我问他们,你们向来很讨厌李鸿章,为什么现在这样欢迎呢?他们的回答是:说人家是汉奸,没人家又不成,就是里勾外联的这么个人。我听罢大乐。’
国人耍嘴皮子损人、好逸恶劳、狭隘无知等恶习,竟是跃然纸上。较之于今日,恐怕倒也没那么多变化罢,看些网民流言便可。
齐如山自述如何搜集京剧文物,占去本书不少章节。本书始于拳乱,终于羁旅,读之常令人憋闷,惟有此章令人欣慰,使人知曾有段时间,还能从市井间收集到明清遗物,西人所谓的Heritage,古人所谓的斯文,还没来得及都被砸碎、撕烂或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