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不如期》读后感(五):从了解到理解
我不是张爱玲的粉,虽然读过她所有的作品,有的也不止一遍,但对这个女人我只是单纯的欣赏,并没有对偶像的那种爱恨。
她的作品总给我一种森森的感觉,压抑憋闷,却又像受虐狂似的欲罢不能。
而张爱玲最被人熟知的就是已经被现在的那些言情用滥了的“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却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当然,被滥用导致这句话已经早就失却了原来的味道,就像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好在张爱玲是一个可以重新骄傲和倔强的人,尽管她后期的作品会让她痴心的读者们留下一个类似于红楼梦续本的遗憾。
真正的张粉,是讨厌胡兰成的,因为无论张爱玲如何倔强和坚强,她所受过的来自于胡兰成的灾难还是严重影响了她的心境从而影响了她的创作。所以,《爱恨不如期》的作者月下在整本书中都会自觉不自觉提到胡兰成,而且颇有怨怼,当然,要说张爱玲的故事又怎么可能缺了这个人呢?
我觉的,我之所以能够忍受张爱玲作品中那氤氲不散的忧郁阴森之气,最多的原因是因为我爱极了张爱玲的语言。
她的文字就像暗夜遮不住的璀璨绚烂,那华美也只能通过她的把握才不让人觉得虚浮和卖弄。除去这份感官的愉悦,她冷静而一针见血的各种腔调,譬如说和那句“低到尘埃 ”里一样有名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之说。读来读去,“清冽”二字似乎唯有张爱玲才能配得上。那份对世事的洞察和明了,对于人心体察的透彻是无第二人可以比拟的,这或许也与张爱玲出身没落世家大有关系,而对于这一点,月下在书中也多有提及。
月下对于张爱玲的熟知在《爱恨不如期》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篇章都以张爱玲作品中的某段话作为引子,而在内容中对张爱玲作品语言的多处自然引用和将故事情节与张爱玲自身境遇相比较的片段都可以看出月下对于张爱玲的了解,而月下对于张爱玲作品及个人性格的分析则更能体现出其对于张爱玲的理解和热爱,而《爱恨不如期》就此也就成其为“有关张爱玲最具个性的解读”。
月下的文字或许是因为看多了张爱玲,不自觉受到了其文字感觉的浸润,读起来的感觉也颇有张爱玲遗风,清醒而又怀有天真,虽然阴郁却不失鲜亮的色彩,让这一部单纯的人物解读作品也可以使人颇有兴味地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