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不如期》读后感(三):爱恨不如期
看了月下这本《爱恨不如期》让人感概月下同学又一次肢解了张爱玲。 张爱玲一生逃离,恨不能离人群远远的,让人找不着她,恨不得低到尘埃里,可是喜爱张爱玲的粉们的迷恋和痴狂,又一一次用自己的话语解读分析感悟,也让我们一次次在文本中慢慢感受一个越加真实的张爱玲。当然也欢迎各种角度各种方式的“肢解”。
此书副标题是“遗世独立张爱玲”,当然句句皆关乎张爱玲。借分析张爱玲文字中的主角们,将之总结为十六个女性关键字:宿命、选择、刻薄、纯粹、自欺、自恋、爱情、悲悯、苍凉、孤独、心经、欲望、荒谬、媚俗、虚无和背叛。三十二个字,字字诛心。
尽管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于是在四五十年代情势所迫,其他作者屏气凝神隐匿时,张爱玲横空出世般夺目。尽管被人誉为文艺奇葩,誉为天才,誉为传奇,但她身上从来毁誉参半,“有些人鄙弃她的繁丽,有些人斥责她的立场,还有那些崇拜她的人,只爱她身上与众不同光环,欣赏、爱慕,却并不真正懂得她。”张爱玲本不欲为人所知,不见陌生人,不搭话,不喜沙龙,连在异国他乡得知早年作品被发表都会来信禁止的她,几乎就一生活的旁观者和观察者。张粉们总想从她的寂寞故事里刨出一些更显“懂得”她的元素,于是肢解分析,也从其经历文字人物种线索中寻找各种证例,并冠盖各种鲜词标签,张粉们满足于这些标签拼合出的这个看得见的张爱玲。可到底能够多懂她?都说张爱玲有三段情,但相信她的决绝,她欲懂其的人始终只一人。胡兰成的投机取巧,“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从此以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岁月终是不静好。让人真恨这无常,爱恨真不如期。
我读这本《爱恨不如期》很惊喜。作者对张爱玲及其作品都非常熟悉,不光是张爱玲,对红楼梦,对金庸亦是,于是她的文字不光立足于张氏及其笔下人物,更将之延伸开去,借此说彼、旁征博引之力十足,谈女性,谈爱情,谈人生,谈宿命,谈虚无,谈两性等等皆是游刃有余。明看不过为张氏笔下角色们的解读,人物形象、人物性格、环境背景、外力因素等等,其实更是三四十年代的世情洞悉以及女性形象成长变化及其复杂成因。作者叹息这些纸上女性的命运,也纵横笔墨将意蕴超越于张氏笔下人物。更难得月下的文字清醒、睿智又饱含温情的关照,张迷们不能不一读《爱恨不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