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不如期》读后感(七):她的张爱玲
文/李伟长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读者,也就有一千个张爱玲。问题是,这么多个张爱玲,写出来能立于纸上的有几个?
写张爱玲,要出新意很难,因为关于她的花边太多,正史多,野史更多,连论文都有很多,谷歌上输入张爱玲三个字,0.14秒就能找到230万个结果,不乏奇葩论调。然总有人迎难而上,比如月下这个作家。之前知道她很喜欢张爱玲,但还是没有想到,竟然喜欢到了能为她写一本书的份上,这便是《爱恨不如期》一书的由来。
这是一本没有学者腔的作品。作者月下不是正儿八经的院校学者。或者正是因为这样,反倒多出了几分真切和真诚,读来情深意切。我读过不少研究张爱玲的文章,从诸如女权、女性意识等文化维度去考量张爱玲,大概不是写给普通读者看的缘故,难懂不说,多数看不出作者的热切,即使有,也被论文格式挤得无处藏身。野史写法又太烂俗,格调很低,多是在张爱玲和胡兰成的感情里捕风捉影,张爱玲的血统如何高贵,她外表如何看似刻薄实则单纯,她如何遇人不淑,才会上了胡兰成的当,胡兰成有多花心见女人就搞,辜负了张爱玲等等,八卦性十足。不是太深,就是太俗,少有刚刚好,不太俗又有点见识的文章。
月下对张爱玲的解读,倒合我的意思,有论文的见解,也有野史的趣味,在众多的怀念张爱玲的图书中,算是较为独特和别致的。虽然月下也谈张爱玲和胡兰成的感情,对胡兰成也有贬损,但她的重点并不在这些态度,而是由此探索进入张爱玲的内心,如止庵先生在推荐语中说道的,作者对张爱玲在想什么更感兴趣。在月下看来,张爱玲小说里的人物个个有生命,像真实存在过一样,并不像虚构的角色。就像她说《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佟振保是一个好人,公认的好人,对于母亲的孝顺,对于弟妹不辞辛劳的提携,对于朋友的联络照顾”,仿佛是在说一个真实人物,而不是小说角色。这样的解读书里很多,看得出作者对张著非常熟稔,对其中人物如数家珍,言语举止、性格心肠都盘桓在肚子里。
这样的解毒方法便是此书最大的价值,正如我们常常说的,小说家虚构的人物,也是真实的存在,是有生命气息的实体,一旦完成,便是独立的,就与作者同在。月下深谙这个道理,进入了张爱玲的小说世界,与这些人物站在了一起,感知他们的气息,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洞察他们的爱情观念,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刻薄、冷酷、扭曲和些许变态的女性心理。通过小说人物去触摸和感知张爱玲,你不必怀疑文不如其人,在张爱玲身上,人文同步,她的所想都在小说里,在佟振保的心里,也在曹七巧的嘴上。在张的文字里,女人与感情从来就是主体,她的爱情哲学至今有效,因为人心没变,人性依旧。
张爱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番细致分析后,月下这样回答:张爱玲就是张爱玲,她相信凯撒的归于凯撒,耶稣的归于耶稣,政治的归于政治,个人的归于个人,自己的归于自己——她有她自己的判断,有她自己的完整,有属于她自己的与旁人无干的天地。这段话很好地总结了张爱玲这个人。月下是张爱玲的知音,是懂她的人。民国女作家中,张爱玲是少有的最接近自由的人,她对政治和道德的不理会,伤害了她的人,却成全了她的文。
与其说这是一本张爱玲思想评传,不如说这是一本私人阅读笔记。在稍显随意的体例和结构中,月下的阅读点滴穿行在文字中间。我想说的是,结构是一本书的骨架,骨架不稳,整书就会失衡,就难有玲珑有致的美。月下需要一个文字结构师,对她的文字进行重新排列,理清脉络,提炼重点。权力需要关进笼子里,才气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