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如果不是因为与胡兰成的一段恋情,估计不至于有这么大的争议。也正是这段感情,当张爱玲与之决绝后,那曾经的写作才华也随之而逝了。
有太多作品分析张爱玲了,说张爱玲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异数”当不为过。文字在她的笔下,才真正的有了生命,直钻进你的心里去。如果你喜欢张爱玲,那么你必然对她的书甚是喜欢,由此带来的阅读的喜悦则更甚。
而本书不是从张爱玲的家世、身世、成长以及写作角度来描述张爱玲的,而是在对其作品中各类人物命运、性格等方面的概括和总结基础上,形成了全书的章节。这也就是张爱玲一生命运的总结以及性格的显现。透过这样的梳理,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再次体味一下张爱玲笔下的人物诸多特征,而由此更进一步的体会张爱玲自己的性格特征。张爱玲的性格中聚集了一大堆矛盾:她是一个善于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享乐主义者,又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悲剧感的人;她是名门之后,贵府小姐,却骄傲的宣称自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她悲天怜人,时时洞见芸芸众生可笑”背后的“可怜”,但实际生活中却显得冷漠寡情;她通达人情世故,但她自己无论待人穿衣均是我行我素,独标孤高。
作家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自己的文字创作,来反映自己对人生、命运、生活等诸多方面感悟与体会。张爱玲就是如此,她正是用她的文字,揭示她生存的当世的沧桑、冷漠,由此反映出自己的孤独与悲悯。她黑暗的童年,给她留下的只是冷漠、孤僻,因此,她一生都对外界采取退缩、警戒和冷漠,所以小说善良的人都活得很悲苦。当张爱玲离开父亲逃到母亲那里时,母亲给了她两条路,让她选择:“要么嫁人,用钱打扮自己;要么用钱来读书。”张爱玲毅然选择了后者。她唯一的生存工具——写作,《第一炉香》和《第二炉香》却成为她的成名作,这也向上海文坛宣布了一颗夺目的新星的来临。
她写不少文学作品,但是真正能够体味到她创作的魅力或者领悟到她文学作品中所要表现的滋味,这样的人很少。她在寻找知己。更或许缺少一种被爱的感觉,张爱玲很渴望爱,当她遇到胡兰成,因为相知,所以懂得。懂得,比理解更高一个层次。这就是为什么智者总是寂寞的,因为难得有人懂得他。而张爱玲碰到了,所以她义无反顾的遵循。张爱玲渴望爱情的纯粹,可是现实并非如此,因此,她的小说中也几乎没有纯粹的爱情。当自己爱情也这样消失的时候,她更深的体会到人生中的那种宿命感:人生的波折不一定来自外界,或者根本就不是来自外界,而是心魔-是内心深处那根深蒂固的宿命感。
就象张爱玲在《金锁记》的开头说的:
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三十年前的月亮,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应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纸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圆,白,然而隔着三十年后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带点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