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特质》读后感(三):不得不承认的女性特质
刚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一本谈女性修养与成功的书。当真正读进去的时候,才发现作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怎样真实的值得回味的女性历史。作者苏珊?布朗米勒是美国著名女权主义者和女性读物畅销书作家,她怀着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去研究考据分析了“女性特质”这一主题,她通过女性身体、发型、服饰、声音、皮肤、动作、情感、雄心等方面,分析了女性自觉或非自觉形成的特质,从早期的古老传说到经典小说戏剧电影里的情节甚至是好莱坞女星的逸闻,作者讲述了许多女性都会认同的故事,列举了大量戏剧化的实例,来为自己的观点佐证。单这方面讲,这就是一本好读的书,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书写了一本关于女性的历史。女性一路压抑着自己的本性,为一个男人掌权的社会,逐渐地形成了今天的女性特质——所有现行标准中关于女性的美都不是浑然天成,大量的考据和理性的分析之后,布朗米勒试图用审美和细节论证一个身体政治学结论——“强权的美建立在对柔弱无力的赞美上”,这比空喊口号的各种女性宣言要来得有理性和说服力。
“女为悦已者容”,女性永远都是被设计来取悦于男人,而取悦的方式就是夸张自己的柔弱以突出男性的阳刚和力量,三寸金莲的纤纤细步反衬了男性的健步如飞;用束腰带束起杨柳小腰,为的就是让女子看起来弱不禁风;冗长而累赘的圈环裙和窄底裙,还有拖地长裙,其设计的目的无非是把女人的双腿包裹起来,使之行走不便;各种增白霜使不同肤色的女性看上去成了“月光美人”,相形之下,男人看上去更阳刚……
于是,女性特质的内涵倚赖于一整套已经得已确立地传统,它从心理上控制着女人们对自己的性别认定,“要成为真正的女人,就要接受约束与限制的缺陷,并且逐渐地喜欢上这些缺陷”。这样的结果就是一方面在男人的世界里随时随地地做出让步,另一方面各方面委屈求全也阻碍了妇女在更重要的领域有所突破,取得成就。
看完了这本书,第一个肤浅的感觉是,我终于知道了那些我看着很恶心的女孩为什么就能讨得男人欢心,就能每天靠化化妆减减肥就能过得很滋润,苏珊?布朗米勒将其称之为“依赖女性策略作为主要谋生手段的妇女”,岁月流逝之后,她们将面对的是无比的失落和无奈,而真正想通过自己的实力,在男权社会里谋得一席之得的女人也并不容易,她们把自己打扮成男人但要付出更多,“只有在既取得辉煌的成就,又美丽又动人,为视觉增光添彩时,世界才会善意地对她的男装笑脸相迎。”
当不在以染色体来划分性别的时候,当女性特质成为了谋求生存的手段,女性特质日益成了一种刻板却真实存在的烦恼,正如苏珊?布朗米勒在结语中所言“问题不在于某些妇女错失了女性特质,而在于女性特质错失为一个可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