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特质》读后感(六):反思
又是为了写论文,看完了一本书。
刚刚早上做了一番“忏悔”,希望这篇论文能够效率高一点,不要凑字数、不要抄袭、不要没有自己的思想、不要在写论文时又沉迷网络,不要只是“希望”,是一定要做到,这并不难。*^_^*
我想这本书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我有了一个反思的过程。在刚开始看书时,这本书的很多话都对我以往所认同的女性气质,有了一个彻底的颠覆。我似乎恍然大悟,原来以前所认为美好的“女性特质”,都只是男性为巩固其父权制度而为女性定制的枷锁。中国女人缠脚、外国女人穿紧身胸衣,都是女人在依附男人的同时,做着一些折磨自己的行为。现代女性没有了这些愚昧的做法,但是穿不舒服的高跟鞋、吃有害身体的减肥药、做欺骗自己的整容,都只是另一轮被广告商、男权制度所骗,折磨又委屈自己的行为。
但事后想想,这本书中有很多话语,虽醍醐灌顶,但也确实不乏偏激。毕竟这本书,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写作的,那时的女性运动发展到如今,已经有了很多变化。
我认为,真正的女性主义者,并不一定非要把女性和男性放在一个对立面,二者并不是生来就有仇。真正的女性主义者,是应该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过、并且喜欢的生活。真正的女性主义者,最根本的,是要保持独立,不论是在精神上、经济上还是生活上。
而女性特质,并不一定就是男性赋予的,它也不一定就是错的。男性特质,也不一定只适用于男性,理性、富有思想等好品质也同样是女性应该拥有的。
聪明的女性,应该是坚持做自己,用自己的独特价值和优良特质,来过好自己热爱的生活,这种生活,并一定就是以女性美好品质的牺牲为代价。相反,新型女性气质的张扬,可以成为一种力量来源,来解构传统男性霸权,以实现真正的独立、平等,并构建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