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珊布朗米勒的《女性特质》,因为过于犀利,以至于我读完一章后要停下来,因为我觉得原来一直以来我所服从和认可的是如此这般被别人操控,仿佛看到残酷的事实一般,我不忍卒读。
但是我还是读完了,每一章,女性的衣着、语言、发饰、行为、皮肤、野心等等都是被狡猾的建构着。而我的脑海不断闪现出眼下各种广告,美好的广告,展示着春藤绕树的美好,不厌其烦的发出“做女人真好”的喟叹!
然而我做不到广告里的女人,如果女性特质这本书中所说,我不能从衣着、语言、行为、皮肤、野心层面成为广告中那样完美的女人——年轻、美丽、一头秀发、轻盈苗条、纯洁浪漫、体贴家人、妩媚、温柔。。。。。。。也许以前我觉得这样的女性是标杆,但现在我感到窒息。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女性的美固然被社会文明反复讴歌,但这种讴歌是无力的,因为再美也是作为客体的美。而当这种对美的追求成为一种标准,女性,就被置于追求这种无力美的漫漫长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