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人不喜欢旅游,我也喜欢;但喜欢旅游可以有种种之理由,却还没有像沈胜衣如此特别的。你道他是被什么所牵引,说来或许不大相信,他的旅游完全是由花花草草所牵系着的。
这本《行旅花木》,所透露的,却也不仅这一份惜花人的情怀,十分欣赏扬之水女史的贴心体会,她说,作者寻觅的诗境,乃附着于花木之精魂,于是体贴,爱惜,相与呼吸如同知己,景物入怀,便成诗心,便成安顿情感的诗境。此语可谓知音。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沈胜衣这些年行脚遍及江南塞北、香港台湾,又逐花践约,远赴美国、法国、印度、南洋了,其所关心者岂非花事而已乎?
若干年来,沈胜衣致力于“广书话”的写作,花事书事与心事,无不倾注笔端。他说,以书话形式介绍植物书籍,此为书话之另类新篇;而《行旅花木》则把范围拓得更广,不但于走马观花中观察花木,更注重有关花木的诗与文的记载,使行色、人文与花容花貌相映成趣。其行文生动,极注意一个情趣,这当然可以当成《花谱》来看,却又比一般的植物书好看,是文学意义上的植物志与花谱。于是,扬之水称赏其是“植物文学家”。
我把此书放在手头,偷闲读一两页,怕把它一下子读完,很吝啬地像个守财奴似的把玩着,心里十分享受这份阅读的快乐。历来撰写书话,我总是要把书翻读个三五遍后,这才动笔;可是,此书却不是如此,才翻读了不到一半,已是情致盎然,欲罢不能了。
好的书,其实是有芬芳,有颜色的,活色生香,这本《行旅花木》当然更是如此。那些花花草草,在沈胜衣笔下生动着,这些年里,从2009至2012年,不算很长的日子里,作者被众多的花色花香所吸引,而不断地流连风景,并冀图用文字为花木写真与留影。世间美丽之物最不坚牢,花红不足百日,虽然谢了又开,年年花相似,但究竟只是相似而已,又哪里是原来谢了的那一朵?故沈胜衣说,有时候书籍和文字比世间万物更值得依凭,因为花会谢,书籍和文字还在,可让我们以之长久念想,回味曾经的色香姿容。
沈胜衣的文字,却也不仅仅让我们“回味曾经的色香姿容”,他把旅行、植物、书话融于一体,开拓了书话写作的新境界,其中引入了许多植物的书籍,这是不是“有书为证”?也不完全如此。可是因此,也使这些花花草草,多了若干书香的韵致,有了些扎实的学问根底。有时候,这是札记的写法,色香姿容里有历史的衣香鬓影;有时候,又是随笔的笔调,敷衍开来,关乎时风,有人情有故事,可以牵引出款款的风花雪月。
寻花人不老,他是热爱这个世界的,也喜欢这生活,作者写在扉页的两句话说得真的好:人生亦一场漫漫行旅,且牵些花木沿路相随。其后还钤有一个闲章,与之呼应。闲章里一“五四”式人物正漫步赏花;又有“沈郎憔悴不胜衣”之句,俨然自画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