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常伤感》读后感(五):故作寂寞在一角
知名乐评人张晓舟评价刘卓辉先生,说他的词是蜜糖或砒霜,但他老人家怀旧的八卦,往往摄取了历史的街角被遗忘的风华。
《辉常伤感》的确是一本气质很特别的书,名字里带点“灰”,还打上了伤感的基调。封面上“辉常伤感”四个醒目的大字,用了做旧的处理,就像旧胶片上已然发黄的影像,有一种时光剥落的疏离感。让我感觉,有人穿着一条1980年代的水洗布喇叭裤,站在墙根的一角,怅然若思。
作为香港著名音乐人,Beyond御用填词人,刘卓辉的词作里充满人文色彩与现实主义情怀。曾为Beyond、张学友、黎明、陈奕迅、刘德华等诸多大牌歌手填过上百首流行词作,包括《情人》、《大地》、《逝去日子》、《灰色轨迹》、《长城》 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这本《辉常伤感》汇集了刘卓辉先生三十年来的随笔,包含他的生活随想,心路历程,创作感悟。同时,作为一名文化创业者,他创立大地唱片、字母唱片两个品牌;将内地音乐文化与歌手引入香港市场的推动者,常宽、何勇、艾敬等内地歌手得以在内地走红。
书中,作者用沉静而淡然的笔触,信手勾勒出大时代背景下,那些闪耀着星光的歌手和明星的小故事:罗大佑、苏芮、齐豫、崔健、黄舒骏、夏韶声甚至还有甄子丹。这些故事松散而自由,不是为香港音乐史做志,更像是一件衬在华丽衣服的露出些许颜色的打底衫。当然,作者不可或缺的也提到了Beyond。趁此机会,笔者也重温了那些耳熟能详,质地铿锵的歌词,与作者所言:“幸运的我,三十年来跟着他们(Beyond)走过《灰色轨迹》,穿过《大地》,见过《农民》,爬过《长城》,彷徨着《谁伴我闯荡》,忍受着《无泪的遗憾》。目击他们由出道、奋斗、成名、失落、再奋斗,以至解散,到个人发展。我跟他们依然不算很熟,但却都有不少《逝去日子》,回头再看,已是《岁月无声》。”有了深深的共鸣。虽然全书写乐队,写词作,写家驹的笔墨不多,但是对一个Beyond的忠实粉丝来说,能重拾这些边边角角材料,已然足够开心了。
当然书中也有一些关于三地生活感悟,作者写的很随意,完全是印象速写的模式,可做轻松一看。作为读者,对本书的期待,可能更多是在独特文字气质上获取的阅读快感吧。
为了更好的阅读本书,体会作者的词作情怀,这些天只要去k歌,笔者一定会点唱刘卓辉先生的作品。说来很奇怪,我的师兄跟我讲,之前我唱Beyond,戾气十足,声线凌亢。读完先生的书之后,反有了伤感的气韵。这也许就是“辉常伤感”的独特感召之魅吧。想起先生的成名作《说不出的未来》中,他写到:
“雾里看城市,忧伤而灰暗,人们在抱怨天气,互说风光,我对你倾诉,但充满了隔膜,似是我故作寂寞在一角。”
音词之间,行走之上,辉先生总有伤而不怨,恻而不悱的淡淡忧桑,恍若沉吟,譬如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