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别人物法则——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
a.成为一名联系员应具备什么条件?首要的也是最显而易见的标准是:联系员结识的人非常多。他们属于那种什么人都认识的人。大家都会结识某个这样的人。各行各业中都有一些交友能力超凡之人,这些人就是联系员。
.内行关键之处在于,他们并不是被动地收集信息。他们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一旦发现了这种办法,他们就想把它散布出去出于助人为乐的原因而帮助他人这一事实使内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内行可能认识的人没联系员多,所以他没有后者那么大的原始传播信息能力。内行并不是一个善于做说服工作的人,他不是那种强人所难之人。内行是真正的信息经纪人,他们在与人们共享信息和交流信息。但是,要想发起一场社会流行潮,就得说服一些人去做点事情。
c.一个精明能干的推销员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对客户通常提出的消极看法能给予充分的、高质量的答复。推销员身上往往有一种强大的、有感染力的、不可抗拒的东西,这种东西的力量超越了他语言的力 量,能让见到他的人们乐意赞成他的观点。那可能是他的朝气,他的热情,他的魅力,他的可爱。
d.在社会流行潮中,内行们就是数据库。他们为大家提供信息。联系员是社会粘合剂:他们张贴信息,传播信息。但是,还有一群专门人员——推 销员——如果人们对传闻不信以为真,他们就有能力说服大家,而且,与其他两种人一样,这些人对于发起口头信息传播潮也至关重要。
既然社会中存在一些能发起流行潮的特殊人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这些特殊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