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环境威力法则
流行潮同其发生的条件和时间地点等情况密切相关。环境威力法则的意义在于我们对于环境的改变不只是敏感,
而是极度敏感。
“破窗”理论很好地证实了这点。如果一个窗户被打破了,过了很久也没有人来把他修好,行人就会以此推断,这是个没人关心、没人管理的地方,很快,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然后无政府主义开始从这栋楼向相邻的街道蔓延。
环境里的引爆点是我们可以改变的东西:我们可以修好破碎玻璃窗,可以洗净墙壁上的脏东西,就可以降低犯罪率
4.扩散模型总结
社会学家最著名的扩散研究要算是 20 世纪 30 年代布鲁斯·瑞安与尼尔·格罗斯在衣阿华州格林尼县所做的玉米杂交种子的分析了。
新的玉米种子是1928 年引进的,在各方面都比农民们几十年前用的种子要好。但是农民们并不是一下子就接受了。到1932 年和 l933 年为止,布鲁斯·瑞安所研究的 259位农民当中,只有几个人开始试用新种子。到了1934 年,有 16 人加入进来。l935 年,又有 21 人加入,接着又有 36 人,随后的一年突然多了,先是61 人,然后又有 46 人、36 人、l4 人、3 人,直到l941 年 259 位农民全部用上了新种子。用扩散研究的语言来讲,在 30 年代初最早开始尝试使用杂交种子的少数人叫做“革新者”,是些敢闯敢干的人。受到他们的影响后来稍稍多一点的那些人叫做“先期采纳者”。他们是族群当中的观念引领者,他们有思想,受人尊敬,在观望和分析那些革新者的所作所为之后才开始效仿。1936 年、l937 年和 l938 年跟上来的大批农民叫做“早期大多数”和“晚期大多数”,他们凡事都要深思熟虑怀疑在先。没有那些受人尊敬的农民的率先尝试,他们不会贸然做任何事。他们接受了种子,最后影响到那些“落后者”,最传统守旧的一群人,他们从来看不到改变的急迫需要。如果我们把这一过程用图形表示出来,恰好就是一个流行潮的曲线图——缓慢地开始,慢慢地爬升(“先期采纳者”们开始试用种子),然后是骤然上升(大多数农民开始跟着效仿),最后渐缓下去(那些“落后者”稀落地加入)。
这里的信息,也就是新种子,非常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毕竟,一个农民在经历了春种和秋收以后,可以亲眼看到新种子是如何优于旧种子的。很难想像这样一种革新会不成气候。
在首创时尚和思潮的那些人和最终接受别人首创的大多数人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这两群人可能在口头信息传播的连续体上彼此相连,但是他们之间沟通得并不特别好。革新者与先期采纳者,这两群人是空想家,他们想要革命性的改变,以使自己同竞争者们从素质上区别开来。他们会购买全新的技术,即使技术还有待完善、质量有待证明或未来价格有可能下降也毫不犹豫。他们拥有自己的小公司。他们刚刚起步,敢于冒较大的风险。
相反,“早期大多数”们拥有大公司。他们必须考虑如何使各种变化适应他们公司原有的复杂格局和与供应商和批发商的关系。“如果说空想家们的目标是寻求大的突破,那么实干家的目标则是能有部分改进——一种渐进的、可测量的、可预见和有把握的过程。”穆尔这样写道,“如果他们要安装一个新产品,他们就想知道别人尝试的结果怎样。在他们的词汇里,冒险是个贬义词,完全不意味着机会和兴奋,只是时间和金钱的浪费。如果需要,他们也会冒险,但是,他们会首先布置好安全网,然后再小心翼翼地去避过那个险滩。”
我举个切身的例子来阐述下这个理论,即使是在阿里巴巴,一样有同事从来不用淘宝和支付宝,只愿去实体店交易,这群人就是“落后者”。
同样地,在我们公司也有一小撮geek分子,推特、微博、知乎都是内测期就开始使用并且推广给像我这样的“早期大多数”。
内行使改革创新得以克服距离和空隙上的问题。他们是中继转换员:把高度专门化的思想和信息转换成普通大众能够明白的语言。革新者尝试新事物,然后,相当于内行或者中间人或者推销员的人们注意到并且效仿之使得事物变得容易被主流社会的人们所接受。
这是《引爆流行》一书总结的第一条经验。要想发起流行潮,就必须做到把有限的资源集中用到关键方面,集中用于这 3 类人身上,其他人都无关紧要。
如果我们想要发起什么流行潮,不管是某一品牌的鞋还是某种行为方式或者某一软件,他必须聘用我们所说的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这样的人,也就是说,他必须找到某个人或某种方法,把革新者的意图转变成我们这些普通大众能够明白的语言。
掀起一个流行潮,发起人在其中扮演中继转换员的角色,即做革新者和其他人的中间人。如果这项任务完成得好,他们就可以修改、渲染和吸纳年轻人文化中的前卫思想,使之为大多数人所接受。他们就可以同时扮演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