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内容这个本书基本着墨在一步步研究信息内容,不断用一些统计方法筛选优化信息,比如给受众看电视内容,记录他们每一个反应,继而去作判断。主要就是科学分析吧,这一点不复杂启发性也不算多,就不展开说了。
其次,就是信息传播的渠道笔者认为这离不开内行、联系员以及推销员三类角色的人。
内行就是将信息与人联系在一起的人,举个简单例子就是想买3C产品时候,你会去咨询的人,基本就是3C的内行角色无误;所以比如新的服饰推出,品牌特别喜欢给一些名人去用,因为在广大爱美人士眼中,这些名人就是潮流服饰的内行。
联系员就是将人与人联系在一起的,虽然有六度分离这个概念,但是其实人与人之间联系的人的广度差别还是很大的,举个简单例子就是你身边觉得认识最多人的那个人,基本就符合了是你联系员的角色。
推销员就是能够让信息更好被接受的一群伶牙俐齿的角色。
作者有一点说得我蛮认同的就是,在互联网发达时代,内行越来越重要
因为,信息量实在太多,我们逐渐对很多商家信息免疫
已经没有多少老老实实看完广告,然后去购买产品的人了。
当我们需要购物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是采取咨询身边的内行的方法。所以,其实商家们其实需要做的首先是找到这批意见领袖,获得他们认可
这一点展开来看,互联网的发生,虽然衍生的信息量巨大,但其实更是深化了各类亚文化。因为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去接收信息了。就个人的塑造方面,就我看来就是让每个人都能站到自己的队,不再是成为“一样的人”这一点来讲还是有趣的。也因而“联系员”这类角色也越发重要,因为他们能跨越不同圈子,让信息流动,帮助各圈子的人交换信息。
对了,还有就是强调了环境重要性,说了很多关于“破窗定理”相类似的例子。
而基于环境这点关于信息的传播,我觉得最为关键的就是模仿这一个点。
就比如综艺节目希望带动家庭观众情绪,拍现场观众情绪其实颇为有。因为模仿是人们互相感染情绪的方式之一。扩展到生活,就比如我会点与别桌相同的菜。所以其实作为店家如果有想主推的菜色,不妨在点餐的时候像某几桌在入口附近的客人推荐上。
All in all,当你希望引发一个潮流的时候,不妨在内容上多花心思的同时想方设法把信息推送到内行、联系员以及推销员身上,以及可以往模仿这个小技巧上考虑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