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读后感(三):基督教的贡献
经过人类几千年的折腾,我总想到一个词:历史的终结。圣经传道书说:阳光之下,并无新事。可能真是如此,历史已经终结,人类在意识形态主流上,不会再有大的变化了。
整个基督教反复强调的,是神的伟大圣洁,以及人类自由意志复杂性,如果我们选择偶像罪恶,上帝也无可奈何。他(姑且称之为他)甚至不要求你的完全圣洁,他知道人类的软弱是做不到的,他只希望你的一生永远朝着目标奔跑,尽你所能地奔跑,那个标杆——就是耶稣。
这一部人类的罪恶史和上帝的拯救史告诉我们人性从未改变,我们要努力改变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环境。人类的败坏,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这不是上帝的无能,而是自由的结果。人是不具备道德因素的生物,自由选择的权利让人类可善可恶,所以启示宗教才这么重要。
讲下基督教的三点贡献吧:
一,基督教的律法和契约思想,上帝的十戒是法律精神,圣经是由新约和旧约构成,体现出了契约精神,这些对现代社会的形成至关重要
二、基督说: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每一个子民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都要服从上帝,欧洲在世俗君权外,有神权制约,这是欧洲没有出现东方式集权的主因,这也是现代宪政的基础
三,现代科学的可知论,为什么非洲和亚洲美洲都没有产生现代科学,因为巫术提倡的是不可知论,超自然的神力是人不能理解的,这也导致人类无法以科学方式认识世界。而基督教正相反,上帝创造世界,交给人类,让人类去管理,上帝将两本书交给人类,一是圣经,二是自然之书。这也是为什么现代科学发源于修道院的原因。
圣经为大宪章立下了根基原则。大宪章的另一个副产品是陪审团制度,它阻止了政府的滥权。没有圣经就没有大宪章,也不会有陪审团制度。法律上另一项源自圣经的重要进展发生在中古世纪,那就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纽约大学前历史教授约瑟夫瑞特(Joseph Reither)在他所着之《世界简史》(World History at a Glance)一书中写道:
人类平等论是人类相当新颖的观念。它是中古世纪人们重复谈论的一个话题:「在神面前,人类的灵魂同有相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