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来说这是本用浪漫抒情的笔触,从一个个人物的视角展开,主讲八卦穿插一些复杂性介绍的优秀的科普书。作者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胸中自有成竹,所以讲得“清晰公正”,而他抒情的文笔和对读者心理良好把握给这本书来了很好的带入感。
即于理于情这都是本不错的书。
应该是生活环境原因,我身边的人讲到译作第一件事就是举例批评翻译
虽然知道是这帮人对与自己心理距离近的人有一种敌视的忌恨情绪,但我常习惯关注下翻译。
看到 第八章-游戏高手 时我还在想,“这次谁也不许说他,我觉得他译的很认真,中规中矩,挺好的啊”
这时,作者讲到荷兰德脱离数学系的一段故事。他说得非常难听
“荷兰德喜欢这个主意更因为他已经对数学完全失去了兴趣。密西根大学数学系就像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所有数学组织一样,被法国波巴科学派(Bourbaki school)所控制,这个学派鼓吹数学非人的纯洁性和抽象性。按照波巴科的标准,就连阐述你的原理后面的概念、用实在的图式解释你的定理,也会被认为是粗俗不堪。荷兰德说:‘这一派的理念就是要让人们知道数学是可以不用任何解释的。’”
这里出现了翻译问题,布尔巴基的标准译名早在97年之前就应该出现了(中科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的《科学与哲学》丛刊,于1979年就刊登了狄奥多涅的《数学家与数学发展》,后来《数学史译文集》和《数学译林》也收录不少布尔巴基的译文;我现在手头有本《数学的建筑》,胡作玄在其写于96年的序里也提到过译名统一问题),译者但凡做了点工作就不应该编纂个这么离奇的译名——“波巴科”。
下面说作者,在我看到 第七章-你们真的相信这套? 时,我就觉得作者偏向经济学,明明是物理学家占有优势,可作者非要用技巧做了一个势均力敌假象,这既不能帮助他发展论点也不能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或许他是无意识的,不过这仍是明显的带了感情色彩的偏心眼
及至第八章这一段,他对布尔巴基用了许多负面词汇,而且对读者进行诱导和暗示。这种引导读者的手段在一本好的科普书里是很常用的,可他根本犯不着用在这里!这本书处处体现了他对数学的兴趣缺失一无所知:在作者米歇尔看来,经济学里面使用了复杂的数学公式,经济学家的数学能力非常好,新古典经济学是一门非常偏向数学的精致美丽自给自足高楼幻象。
错!错!错!
经济学与数学是八杆子打不着九杆子带拐弯,应用数学和纯粹数学的分歧简直比文青女和极客男的差异还大!更何况是学科交叉到连姥姥都认不出来的经济学应用数学。
这个作者拿着这个交叉出来的不知道是谁家的东西大言不惭的说纯粹数学如何如何、布尔巴基如何如何。这真是人们只看到自己愿意看到的!所有事情非得当场找出个因果联系(就算这个联系粗暴简陋)不可!
我知道作者是想从现实入手理解这个世界,而不是自娱自乐的营造一个美丽幻境。可是既然他能意识到也许第三层非线性的背后是没有最终解的。他就应该知道这个世界除了现实外还有两东西它非常让人迷恋:概念和意象。
以前在偷看黑塞的小说时注意到了一点:数学以它远远超于时代的丰饶的模式,会在每一次物理危机拯救物理学(请关注两次物理学巨变,这两次都是数学表达早已存在物理解释从而诞生)。是的,数学拯救物理学,物理拯救全世界。可也许幽默才是这个世界的最终解(没办法我是歌德脑残粉)。就在这时我才意识到,概念和意象的特殊出身和先天优势。
元数学和作者所追求与在乎的东西不一样,它是人类头脑搭建的山河巨川楼阁亭台,它诞生于人类认知边界,无论你在现实世界几番拆拼研究,最终它的投影还是要限制于这里。所以有些人喜欢实在的可以用于理解世界的解释,觉得它具有力量有意义。而有些人喜欢自行发展不染尘俗的空中幻境,觉得它完美得如同梦的实现
爱好不同,没有高下之分。
为什么,在今天(尤其是美国),人人绝望的想要徒劳地抓住现实的裙裾(如同幻想会溺死他们)?!即便其中的绝大多数死也不肯睁眼看一下真的现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