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出来很久了,跳读浏览了几个章节,如果早些年看到回很有启发。
就复杂型系统,认知神经科学类的,还是直接看最新成果比较好。
同类书籍我更推崇这本《第五项修炼》,《失控》这本很经典
基于豆瓣的评分系统,我就不标注星级了。
摘要笔记:
2:如果我们还想靠我们的知识来创造财富的话,我们就需要适应新的规律。(这个规律我把它解读成,现实的市场环境,多学科的知识素养)
3:阿瑟说,高技术几乎可以被定义为“凝结的知识”。它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这意味着,你每生产一个拷贝,就会使生产成本更低一些,而且还不止这个,每生产一个拷贝,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高兴科技开发的一系列自动产品生产流水等等)
4:#重要的是要观察外面实际的、活生生的经济生活,它是相互依存的、错综复杂的、不断进化的、开放的系统,是一个像生物一样运转的系统。(走出实验室知识框架)
5:你必须看到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而不是按照华丽的经济学理论所描述观点来看待这个世界。
6:真实的经济生活不是机器,而是一个有生命的系统
8:#经济学,就像任何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可以告诉人们的那样,是与政治和文化紧紧纠缠在一起的。
9: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洞察力,看到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能力。
10: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相信,在一系列仅仅是顺理成章的科学类推之外肯定还有更多的东西存在。
11:复杂性系统却具有将秩序和混沌融入某种特殊的平衡的能力。(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