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读后感(十):一个“复杂”的问题
《复杂—诞生于秩序与混沌的科学》写于20年前的一本书,而说到书中各路牛人其想法的萌动,那已经是60年前的事了。尽管如此,现在才来读这本书仍然是亮瞎了我的眼!书从经济学,凝聚态物理,非线性动力系统,生物学,分子化学,神经网络,人工生命等不同学科领域入手,异曲同工的得到类似于生物进化过程的复杂系统,展现了自下而上涌现的适应性和自组现象。并且这个关于复杂的问题的探索,大有直奔“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知识是怎么形成的”,“人生的目的是什么”这种哲学问题而去的趋势。
书中不管是相变或是混沌的边缘或是幂律,都在告诉我们,理想中的完美平衡点是不存在的,平衡就意味着死亡。那么这结论就要彻底倾覆我们的世界观了。大家都厌烦静止的一潭死水,也都惧怕混乱不堪的一滩烂泥,都渴望有所作为,然而谁不期待所有努力的最终结果是一个极致完美的平衡点。无异于告诉佛教徒说极乐世界是不存在的,人们不得不在恒河沙数的娑婆世界泥沼里挣扎,可事情并不是这么悲观的。在有序和无序之间,在秩序和混沌之间,存在这么一个永恒变化共同进化的区域,在这个区域的生命力才是最旺盛的。终于明白为什么变化、新奇这些字眼总能撩拨我的心,原来这是身体里由内而外的本能,不断变化的境遇才能激起我旺盛的生存渴望。在这个区域里虽然未必能达到利益最大化,但起码是共赢状态,个体不断地和邻居相互作用着,在自然选择之下达到进化的目的,各经济体互相调试着各种策略,在利益驱使下达到共同繁荣。如此看来,现今存在的物种并不是靠大块头繁殖力强或别的什么巧合而得以繁衍至今的,靠的是谁能更好的与邻居互相协调,谁能更多的与邻居互相作用,以至于成为生物链不能缺失的环节。就像我们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哪些人混的最如鱼得水,显然不是自命清高独自躲在一隅孤芳自赏者,也不是彻底迷失不知所向的人,只能是有广阔的人脉又能为我所用的老狐狸。或者说,就像情侣间长期伴侣关系的确立,两者之间充分多的互相作用着,分享欢乐分担痛苦,时刻关注对方各种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连不可知的未来蓝图上也画着交织的曲线,终于到了不能没有你的地步,情侣结成了夫妻。所以如果人类因一支独大的表象,愚蠢到自以为是主宰者,随意对其他生物行使生杀予夺,那么我们的这个生物链条很快就会被自然选择所淘汰。
生命系统从原始初汤开始,经由永恒变化和共同进化,向着日益复杂的机制增长而去,显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这不正像道教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我们中国原始哲学是站在个很高的高度的,但正像台湾某人恳切批评五四这个特殊的时期使我们中国青年却不识中国文字,只能从外国人的论著中倒嚼自家的智慧,我们须得潜心学习那些遗失的宝贵知识啊!如果早能站在这样的哲学高度上去发展科学,说不定伸出“看不见的手”的就不是亚当斯密了,那只“苹果”砸的就不是牛顿的头了,而咬那苹果一口的也不是乔布斯了。
我在本该学编程的时间迷上了这本书,然而讽刺的是在我翻过几页之后就强烈意识到,我的当务之急是学好编程,书中所有复杂系统无一例外是用计算机模拟漫长的进化过程,来观察归纳这种涌现。长期的数学训练让我们在面对清晰界定的概念时,必定首选严谨精准的逻辑演绎分析,而归纳法似乎总是以说不清道不明强硬又卑鄙的姿态出现,让我深深地为之不齿。可现今正是要探索这些从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隐隐约约无法界定的问题,所以计算机模拟的归纳法就此登上舞台并且大行其道。就像大家都是在谁也说不清爱情是什么的年纪,前仆后继的谈一段段的恋爱,这就是探索式学习。顺便说,这是我第一次搞清了书中繁冗的外国人名,并且保证不张冠李戴,实属难得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