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读后感(三):关注校园暴力
《重塑》这本书的作者经历应该是我看过这么多书的作者中经历最丰富的,他是“我本嘉宾,何惧无笙”精神代表者,他做过保安搬过砖,他穿上华服是著名讲师,他的文字取材于真实生活,幽默风趣、接地气,让读者的眼睛跟着他的思想走,把困在小格局里的种种思维枷锁一一打开,真实的案例动人心魄,他的解答振聋发聩,让人深思。
作者在做最底层工作者的时候就与普通人格格不入,他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考,他在做保安队长的时候,他就用文字进行记录和刻画,虽然他生活的环境接受教育让他不一定能写出精品的文字,但是他对人生的思考和顿悟也让他写出了很多感人深思的文字并取得了肉眼可见的成果。对他而言,他笔下的文字都是他观察世事产生的思考以及情感的表达,他搞不清这本书存在的价值,对他而言只是把内心深处到处寻找栖息之所的东西释放了出来,让自己获得了轻松幸福。作者的谦虚跟他文笔的老练形成了反差。
细细读来,由于作者的文字脱胎于现实和观察,往往是我们很多人没有能够接触到的一块地方,往往能给人带来极大的思想震撼
这篇“校园暴力中的三个少年”就让人感受到校园暴力对一个少年人生的摧残和毁灭。感受到校园暴力的残酷才能普通人为校园暴力中受伤害的人发声。
这篇文章中的室友原本只是一个被欺负的可怜虫,由于作者给予的一些缥缈承诺底气,最终酿成了大祸,也耽误了自己的整个人生。作者在之后也开始反思,如果当初不去管,也许他还是会被欺负,但至少不会因为有个某种虚妄的底气去砍人和辍学,也不至于落得如此悲催的下场,也不会连累两个无辜的人。一个人,一路走来,不管是好是坏,总会在不经意间改变他人的命运,作者因为这些事一直深陷自责中,而事件中的三个少年,一个已经死了,一个正在自责,最后一个,既是施暴者又是受害者,造成的心理伤害可能将伴随他一生。
校园霸凌对一个人的伤害是终身的。身体上的伤痕有消去的那一日,但心理上的伤害却难以磨灭。即使走出了阴影性格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媒体报道的校园霸凌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大多数的受害者,都躲在不为人知角落默默哭泣。施暴者凌虐完同学,继续无忧无虑地升上初中,高中,大学健康地工作,结婚生子,而受害者却要背负一生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