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之花》读后感(五):读太宰治
对于太宰治,应该都知道他写的《人间失格》。在人间失格中,太宰把自己的一生投影在了叶藏的身上。写这本书时,为了反思描写种种罪恶行为,他又重复了这些罪恶。抛弃规律幸福的生活,酗酒,吐血。小说的后半段,叶藏住进了精神病院,与心中的妖怪一同死去。和太宰的经历一样。昭和十一年,太宰就曾住进精神病院,也促成了后来这篇小说最初的源泉
大庭叶藏,太宰治笔下的自己,出现在《人间失格》《小丑之花》《逆行》甚至《阴火》里,这种感觉就好像叶藏代替他自己在自己的笔下死去了,所以自己就能在神的笔下活过来。《人间失格》写于太宰治自杀的同年,所谓亡笔之作,如果说芥川龙之介还带着“救赎”,太宰治就真的只是向着死亡在不断坠落而已。
《人间失格》上大庭叶藏的内心独白通常还是让人觉得逗乐的,无论是阴天还是大晴天看,都能很容易地融入,偶尔碰触到敏感神经,会散发高密度氯化钠溶液的湿热气味。但直到《小丑之花》,作者喃喃自语冒然闯入让我的抑郁阴影面积焦虑扑来。
“这部中篇的叙述方式很特别,在“虚拟”的主角故事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入作者自己写作时的所思所想,并且夹杂了对自己的写作的各种反思。实在精彩至极。以第三人称叙述自己的经历果然更令人绝望,作者冷眼旁观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并自嘲而冷静地讲述出来,让人看得快要崩溃。
看完对这部短篇的第一映像就是感受到太宰治是个真诚的人,应该可以这么讲吧。他全文不断地为这部小说自己添加注解,很多都是在吐槽自己这部小说最后还是成不了伟大的作品,以及和我,和你的直接的对话,这样的语言让我感受到他坦诚的将写作时几近一切感受都写了,以致于变得有些像发牢骚了,而他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将它写进去了。
至于小说本身的内容,我目前的体会还达不到很清晰解释出来的地步
“时常感到绝望,容易受伤害的道化之花在没有风的环境下生长是多么悲惨。希望诸君能理解。”
最爱开篇那句:过了此处便是悲伤之城。也借由大庭叶藏纪录了自己第二次自杀,为创作《人间失格》埋下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