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之花》读后感(八):小丑之花絮语
没怎么看过日本作家的书,除了东野圭吾的几本推理小说,其他小说没怎么涉及过。
于是这本《小丑之花》读的有点辛苦,她的叙述方式和逻辑有点奇怪,前后貌似相关,又仿佛不是一条脉络。
之前看介绍是说《小丑之花》是《人间失格》的创作原型,由此引起了我的兴趣,兴致勃勃地想要看完她,期许着能更好地理解人间失格。
《小丑之花》的装帧特别小清新,水色的封皮,淡雅水墨点缀着行将枯萎的花枝,在石上眺望的小鸟,很日式,带着些空寂的意味。我在想,这只小黑鸟或许就指代着太宰治绝望孤独而不可救赎的人生。
翻开封皮有太宰治简略的生平纪要,我大概是看了的,然而记性不好,看书的时候都已经忘了,直到最后一个篇章《虚构之春》的时候,才略有记忆。
日本作家的作品,有很多对于生死和虚妄的探讨和抒写,就好像他们最爱的樱花,一期一会,用生命绽放美丽并死去,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美感。
我只道中国有一场文革的灾难,泯灭人性,催生绝望,却不知道日本也曾有过左翼运动,针对地主,针对财富,所以太宰治出身豪门,却非幸事。
他曾经参加过左翼运动,在《虚构之春》中,他借读者来信的方式,叙述了一些当时的周折,半真半假,却也可以看出个大概。书中写道,他原来也是对左翼运动的狂热分子,也曾不顾家族的反对,花光家中的财富,去支持日本的社会主义,然而却在背叛与间谍事件之后转向中,在运动后迷失了自我,在希望与悔恨的矛盾中挣扎。
实际上,这也是我一部分的臆测,我也并不是特别能感同身受太宰治刻进骨子里的绝望。虽然生活一地鸡毛,甚至有无数个时刻,我也能感受到生命的虚妄,却也只是一时之间。
开篇的《小丑之花》叙述的是大庭叶藏和已婚女子阿园殉情跳海之后,阿园死亡,他却被路过的渔民救起,送到疗养院后发生的故事。
第一遍读的时候,我诧异于,在叶藏在醒来之后,明明得知阿园死亡,却仍然和好友嬉笑怒骂,并没有表现出自暴自弃或任何的悲痛,这让我觉得有些不合常理。我只是觉得叶藏看问题或看人性,带着嘲讽的清晰。
这里写道:青年们从来不认真议论。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小心不触犯对方的神经,也小心保护自己的神经。他们不想平白受辱。
初始我以为这是赤裸裸地对脆弱而虚伪的人性的嘲讽,每个人都很可怜,他们缺失自我,只是带着面具去小心翼翼地生活。
而在重新翻阅的时候,看到划线的这一句,突然就有了一点不一样的想法。他不是不悲痛,只是不想表现悲痛。他把自己的绝望深深地藏起来,在无人的时候,在未来的岁月里,一遍遍舔舐,在悔恨与希望中挣扎。他是要表演他自己的轻松,就像个小丑一样,把自己的悲伤化成笑容,给他人一些平和和希望。
到这里,我才稍稍理解,《小丑之花》的含义。在微笑和平和的背后,是他绝望的内心,和难以述说的痛苦挣扎,而这些,只有通过这样的写作,才能得到一些的救赎。
而在《狂言之神》中,他写道:我无法生猛地活下去,因此要死。朝着自杀的目标,已笔直成一条明快、完美的铸型,我就像被融化的铅液,只要倒入铸型即可。
生活中,太宰治酗酒、殉情、享乐,想要通过写作来救赎自己的人生。然而徒劳无功,他看不到希望,而所有做过的这一切,也只是宿命一般,最终仍然是导向死亡的结局。而太宰治经历五次自杀之后,终于永远地离开,结束痛苦而绝望的人生。
一开始读书,我不大能看懂,零散的线索,让我无法找到串接的途径,也无法理解。而重新翻阅之后,我才在那些看似无厘头的荒诞的叙事背后,慢慢读出其中的绝望与希望。这是一部悲伤的作品,却能看出人生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