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此处便是悲伤之城。”《小丑之花》的第一句,就奠定了整本书的悲伤基调。
最开始我被这本书的装帧所吸引,清新的绿、水墨风的淡雅配图,就连“小丑之花”四个字都写的很有质感,明明是唯美的封面,却透出了淡淡的忧伤。拿起书仔细一看,看到了那熟悉的名字——太宰治。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太宰治那部经典的《人间失格》。说实话,看书的时候那字里行间的绝望感真的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书里的叶藏,因为不能理解世间的欺骗、利用而在人间挣扎,彼时年少,总觉得怎么会有人如此单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到后来,亲眼目睹了一起自杀后,我才明白,脆弱的灵魂太多,他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