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之花》读后感(四):小丑之花
没能读完整本。《小丑之花》与《他已非昔日之他》相对比喜欢。最后一篇《虚构之春》开头稍微看了一下,然后看不下去了。我想也许是最近的心境与整本书意境不合吧。到了最后终于是看不下了。16年末17年初的时候看《人间失格》还是喜欢的。
一个寻死而生的人,去回顾他的预谋死亡,而又几番活下来,其中的心境的转变,对自我的审视。目前为止,我虽然还没有想出生是为了什么,但是也还没有想要预谋自己的死亡。阅读过程中,想,我不曾也估计不会有这样的一番经历,有些东西估计是无法感同身受体会
《小丑之花》和《他已非昔日之他》两篇的整个营造的感觉我还蛮喜欢的。刚好又是杭州的雪天,感受疗养院雪天的环境想象他们几个去海边无目的的盘桓,年轻男女之间的不一定要有结果,不一定要相识,话语关系。还没有去过海边,在很多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中都有雪的表现描写,很美,冷而美。海边有种寂寥空旷的感觉。有些不敢去海边,怕自己太喜欢,也怕现今的海边一点都不寂寥,反而是人声鼎沸。也很喜欢最后叶藏和真野去山顶的描写。
“叶藏俯瞰远方的大海,脚边就是高达三十丈的断崖,江之岛在正下方看起来很渺小。浓浓的晨雾深处,海水微微荡漾。
然后,不,仅仅是这样。”
《他已非昔日之他》想,太宰治可能是很自恋的,很喜欢对自己的描写。也很真诚吧,这种真诚,有些狡猾。但是敢于剖析自己也是难能可贵的,这种剖析难的是开始,一旦开始之后其实是能够感受到很多的乐趣的。但是,人倾向于保留部分的自我。此篇短文,对于前文的导入部分没有很喜欢,但是喜欢后面的人物的塑造,对夫人印象挺深。青扇,感觉很多人很像他,心理上面。只是大多数人选择先生存,然后慢慢的就囿于繁杂的生活。青扇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是自己是有才能的,也有想要好好生活的欲望,只是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如何开始。生活还是有仪式感的,有对自我的关照。如果抛去责任,抛去对未来思考,也许也会像青扇一样生活,只做基础挣扎,不至于覆灭,其他随心,也许有一天遇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突然灵感迸发,就发现了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只是,生活不是这么教养的,时代不同,太多责任与羁绊。还是很羡慕那个时候的人们,似乎花花草草,闲闲散散就过完了一生,即贫且乐。少爷算是上帝视角,是自我对自我的审视。其实都是在描述同一个人物。
新的一年,需要强烈的对生活的渴望,需要更加的充实的生活,需要脱离深陷其中的日常。人生这么长,也这么短,改变机会,不改变也有可能,还是希望可以哪怕尝试,过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不一样的心理状态也是好的。一直的自我感觉良好或是自我怀疑不够完满。人生重在体验,最后结局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过程,这个过程里面,总要尝试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