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文学这个门类很难精确定义,毕竟散文本身就是个筐。不知道作者如何想,这本书都是我读过的游记中很特别的一部。
想把游记写得与众不同还引人入胜是非常困难的,不写成流水账已经不易,不陷入无病呻吟的长吁短叹,或是堆砌图片的词穷境地就更是难能可贵。旅行的体验是很私人的,浪漫的心并不少,然而要把自己在旅途中看到的风景描绘出来,使读者产生如临其境的想象,或是把旅行瞬间幽微的情绪用文字表达出来,使读者产生心有戚戚的共情,文笔和阅历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孤独的旅行者很适合写游记,本书与《午夜降临前抵达》有些类似,个人的心绪和感受变化和记录旅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占据了最多的部分,风景反而没那么重要,这是超越普通游记的地方,毕竟攻略网络上到处都是,会买旅行文学去读的人,想读到的更多是一种体验,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把自己有过的或可能会有的细微感受表达出来的能力,我想,这本书都做到了。
题为环亚,旅程从中亚南亚到东欧北非,叙事越到后期越流畅,令人不解的是故事在地中海的一章结束即可,结尾的《轮回》一章,记录的内容和感受都与前面迥异,反而破坏了整体的氛围,其实完全不必要在结构上形成一个环,旅途终点的一气呵成或许更佳。
书中对其他文学作品的引用很多,许多节末引用的句子让故事留有余味。我很喜欢《卡夫卡》一节末尾引用的诗:“......人生在什么时候会结束,但海是不会结束的。感到悲伤的时候,去看大海。在一个人寂寞的时候,去看大海。”
我想海也是寂寞的,如同旅者一样,寂寞而百感交集,只是她不会告诉你,涛声背后,她是否知道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