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亚旅行》读后感(二):环亚旅行:一个天真孤独者的赤诚之路
清晨,一个旅行者打包了他的行李,对着镜子最后整理了一遍衣服,准备离开局促拥挤的旅馆,前往下一个国度。疾病和疲劳正在加速他的衰老,签证问题仍然棘手而麻烦。环亚旅行的第一百六十二天,格鲁吉亚,“自由引导人民,旅行指引世界”。
从西藏算起,尼泊尔、印度、伊朗、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埃及……这是一条史诗般的环亚路线,这些因过度修饰和因时间荡涤使得听起来诱人的名字,在他的笔下,并不小清新、并不完美、并不煽动,读完甚至有些并不想去——签证、疾病、寒冷、抢劫、不宜公开讨论的内容等等,都在告示你前方并非一条坦荡大道。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搭乘飞机,睡豪华酒店,享受着博卡拉雪山的清晨,喝一杯现磨低因摩卡,又或者……效仿波斯女人,拍一些“民族风”的照片,筛选,修饰,发布到社交网络上,像模像样地和当地人用零落的英语交谈天气,夸赞衣着,结束一段令人艳羡的旅行……好吧,我无意讽刺,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意志,苦旅也并不见得比谁高尚,只是有些感慨,在我收到《环亚旅行》的当天,我在一家独立书店,看到旅行版块里那些五颜六色如闯入苗圃花园的书,抽出一本小有名气的作者的新书,巧的是她也写了伊朗、印度等地。相比之下,海笑的旅行真显得自讨苦吃,不合时宜,甚至可能会被嗤笑过气。难怪这几年旅行书市场的烂口碑,真的是,自找的啊。
算了,就像他在书里写遇到的那个“旅行作家”一样,“让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吧”。
毕竟,每个孤独的理想主义者都是卑微的。
他写随处可见坐着愚人船流亡的流浪汉的加德满都;清晨早间电视新闻、红茶摊上炸煎蛋饼声音的瓦伦纳西;霞光万丈的雄壮的阿拉伯海;有壮美地中海日落的贝鲁特。他在德黑兰的星期五巴扎上与一位伊朗作家争一个用来装鹅毛笔的古董笔盒;在亚美尼亚拍一支广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那部MV仍在亚美尼亚的机场里循环播放;在伊朗被偷了背包,在格鲁吉亚被拒了护照,在西藏还被獒犬咬……这些经历静美时如月光,不安时就往死里跌宕,伴随着保罗•索鲁和斯坦因的浸泽,平生出几分悲情的英雄主义色彩来。
尤为喜爱作者写的两个地方,一处是爱情。“我们骑摩托车去了周围的一个接一个的村庄……她从后座上抱紧我。我们一直开了有几十公里,已经离博卡拉很远了……我们就坐在费瓦湖边,她穿着红色的纱丽,看湖心的云雾升起……听岸上嬉皮士乐队演奏……”
“若不是因为旅行,我会在哪里度过一生,和谁?我看见了你,你从屋外走来,我们就这么坐着,开始随意地交谈,从伦敦聊到喀布尔,我们才刚开始认识,就仿佛已过了很久,值得在咖啡馆墙壁上写上到此一游。”
这种对爱情留有乌托邦式的希冀的人,所以说啊,他就是一个天真的孤独者。
但全书最令我动容的,不是到过的那些国家,旅途中遇到的人事,恰恰是在他开始那段孤旅之前——
我翻出过去我们谈话的录音,外公缓慢地用富顺与成都方言夹杂的口音说道:
“我喜欢钓鱼,可是‘文革’期间学校禁止娱乐活动,我便偷着去钓。因为钓鱼的时候,我的脑中非常的空灵和新鲜,顿然觉得天南海北、海阔天涯,和一切美满的未来,都在水中浮现……”
我大概也是把这段写外公的话反复读了几遍之后,才慢慢理解了一点“所有的旅程都是归程”这句话的意味。
一条壮阔波澜的环亚路线,一段可卡因般的迷离艳遇,在几年以后,那次长达217天,跋涉过25500公里的旅行大概也就在风雪中的大高加索山脉里,随着那辆克什米尔的时间快车,留下美丽的谜语,和几句归结于幸运的谈资了。
这是他自《搭车十年》后为旅行上瘾者们开的病历书,但愿勇敢的人能在这本书里,找到天真皮肤的同类。
“原来,旅行那个姑娘,也会偷走我的青春,偷走我爱的人。”
.
然而环亚旅行里没有中亚,算是另一个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