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极少看旅游书籍旅游节目的人。尤其是现在X天X元走X国的旅游爆款,更是看到必跳过。这是个速成的年代,连标题都可以批量生产,见闻都可以直接山寨。于是,花五年时间去写一本书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正是这不合时宜吸引了我。我看《环亚旅行》这本书,一来是因为环亚是我的POI,二来是与作者相识。但是看完之后,凭良心讲,这是我近期唯一想读第二遍的书,
在我的朋友圈子里,有很多狠多的旅行者,我们常常交流旅行见闻。一万个人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对于同一个地方,我听过不同版本的理解。但是海笑的理解,最让我心有戚戚焉。比如他的尼泊尔(我只能说是他的),是微笑背后 “杀”机四伏的尼泊尔,而不是电影和游客口中那个安宁平和的神之国度。
我不认为这本书是简单的旅游日志。它有诗意,有文学性,更有思考。和大多数人的生活轨迹不同,海笑一直在路上,他的旅途,就是他的生活。当我们浮光掠影地经过某个城市,蜻蜓点水地走过不同的景点,又迅速投入下一段旅程或工作,我们的思考,刚开始启程就已停止。而他,用真实的体验,反省,写作,来表达自己。反省很重要,大多数旅行书里只有体验和写作,而省略了这重要的一环。
海笑说,当他选择环亚旅行之前,就有许多人抱以怀疑,觉得凭什么用这么长的时间去环游“区区”亚洲。这些时间,足够让很多人给自己增加了一个环球旅行达人的标签。想到多年前,我的Gap Year,在东北旅行了几个月,听到同样的话:“东北有什么可看的”“东北能走这么久”。在这一点上,我和作者颇有共鸣。人们总是用时间、距离,用几个数字来概括衡量一次旅行,却可能连自家门口的公园都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