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学开始,我就喜欢读书,时至今日,人到中年,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女儿出生后,也想让她爱上书,因为我固执地认为,读书是:“一棵树在唤醒另一棵树,一朵云相拥另一朵云,一双大手牵着一双小手。”所以为她选了绘本、漫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选书难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她进入小学后,适合阅读的、有价值的书很少,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虽然知道重要性,但她总也不感兴趣,有时只是为了考试去吃一吃“别人嚼过的甘蔗”,不求甚解。而实际上,当我给她讲其中的故事时,她却听得津津有味,是什么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出现断层?原因有很多,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恐怕是距离感吧——艰涩难懂的文言和枯燥无味的注解让华夏文明中的“珍珠”也被当成了垃圾扔进了历史的“故纸堆”。除了叹息,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墨藏》这本黑黑的书,当我净手焚香翻开书页时,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油然而生:这,正是我一直寻找的小说啊!对于墨家,相信大部分人都只记得“兼爱”“非攻”,有人甚至未必知道这两个词的确切含义,而墨家作为诸子百家之一,无论是思想还是实践,都曾照亮过战国时期的天空,无奈,秦统一后,墨家像流星一样,消逝在了世人的视野中。
而墨家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这从我国的第一颗量子卫星命名为“墨子号”就可以看出,《墨藏》这部小说道出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墨家没有消失!千百年来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悄悄地传承着,这无疑是中华文明的幸事。
书的勒口上有一句:“文化自信的故事之路”,估计是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吧!这本书是用故事的形式,揭开了墨家千年传承的一些惊人的秘密。最主要的是,他是用现代人的角度来叙述的,代入感很强,我一口气看完后,女儿也是一口气读完,而且对墨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我讨论了很久,这是未曾有过的经历,曾经,我们“你在床的这头看书,我在床的那头看书,岁月静好,两不相干”,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共读一本书。
过年了,全家团聚,当我带着一身寒气回家的时候,发现年过花甲的父亲戴着花镜凝神阅读的正是那本《墨藏》。一抹书香、一杯清茶、一盏孤灯,一股暖流顿涌心头。
“文化自信的故事之路”,把三代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书香满径,我们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