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七龚的《墨藏》一书描写了大学生罗莫伏为调查爷爷死亡一事,意外卷入了千年后的墨家纷争。进入了尘封千年的墨家机关城,遭遇了诸葛八阵:水阵、风阵、地阵、鸟阵、蛇阵、虎阵、天阵、龙阵。
闯过这些机关之后,最终发现墨家至宝——墨碎已经不知所踪。书中还涉及了许多关于墨家后人、流派之间的故事。虽然经历的那些机关看的过瘾又刺激,但是对我而言比较感兴趣的反而是我不太熟知的知识。总之,这是一本能让菊花一紧感受紧张感,也能让大脑充实完善知识链的小说。
有关墨家的部分,其实历史上的资料流传甚少,因此即使研究墨家的人也无从下手,而鸿七龚得天独厚的经历让他能够把墨家以有趣的方式剖析给我们看,用小说的题材加上流行的探险元素来叙说一个千年流派的故事,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实在有趣。
将这些“真料”和探险、派系斗争、家族等元素放在一起,也着实考验作者的写作功力。怎么在叙事过程中串史料;怎么让史料自圆其说;怎么让这两者相辅相成?或许对于读者来说,紧张刺激的阅读之余会对作者多份敬佩吧。毕竟用史料来串联剧情的手法,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
关于探险的这部份就不细说了。和顶尖探险题材的书籍相比较,此书的探险情节泛善可陈,但是把探险机关的破解全都和墨家的一府二宝三籍四术联系起来又称得上是大家之作了。
这是一本打着探险旗号的小说,实质却是宣扬墨学,虽然只是系列的第一部,但也能让人开始了解一些墨学,主动去查找相关墨学资料。说实话,多数人对于神秘的墨学或是其他传统文化想去了解,又懒得去了解。而传统文化不知如何变通已符合当下年轻人对于文化的需求,抱残守缺。以至于国家的许多优秀文化到了我们这代都呈现出断节,甚至失传。以这种形式来向年轻人来传递墨学精神,真的是一种很聪明的做法。
在历史上,中国曾是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世界大国。但今天的中国却显得富而不贵,大而不强。具体原因就在于国民的文化素质恰好处于一个断层期和转型期。希望《墨藏》这本书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会是一个良好的示范和开端吧。期待优秀的中华文化重回每一个中国人身上,期待大国崛起下的大国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