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藏》写的是与中国诸子百家之一墨家有关的故事。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墨家的了解只限于高中历史书中的介绍。借着读《墨藏》的机会,我顺便就找了些墨学的相关知识看看。
墨家是中国先秦时期的哲学派别,约产生于战国时期,创始人为墨翟。现传《墨子》一书,是墨子弟子及墨家后学,记述墨子的思想言行,缀辑墨家学术思想而成。《汉书·艺文志》记载《墨子》有七十一篇,至今已佚失十八篇,剩五十三篇。
我们对墨家比较熟悉的应该要数“十论”: 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天志、明鬼、非命。由十论可以看出,墨子是为典型的“实用主义者”。针对当时社会诸侯混战、民不聊生的局面,他提出了“兼爱”。兼爱在军事上的表现是“非攻”,在政治上的表现是“尚贤”、“尚同”,在经济上的表现是“节用”、“节葬”、“非乐”。为了使人们更好得贯彻上述措施,他又用“天志”、“明鬼”、“非命”组成的思想鼓励众人兼相爱、交相利。
墨家骤兴于战国,骤衰于秦汉,秦汉以来趋于湮没,隐匿于历史的长河中,直到清朝中期,学者们才对墨学重做整理。越是神秘的东西越能给予人们想象空间,更何况是墨家这样极具底蕴的学派。在墨家隐匿的两千年余里,他们究竟做了什么?顺着这条思路,作者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精彩绝伦的画卷。
故事以20世纪80年代的一本民国巨子手抄本为引子,得知手抄本信息的罗教授在30年后意外死亡,其孙大学生罗莫伏为寻找爷爷的死亡原因被迫挟持前往花山谜窟,卷入了一场隐藏墨家秘密机关城的攻守博弈。原来,历史中消失匿迹两千余年的的墨家竟一直在暗中传承。与此同时,纠缠数代地张耿两家恩怨也浮出水面。洪门当家张敬之因四合院宝库招致觊觎者绑架其妻以交换宝库地图,幸得张家老管家的儿子耿保柱帮助才挽回张家颜面。耿家由此得到了张家宝库地图,却因未能及时救得张敬之之子张小爷儿遭到张家的仇恨,两家恩怨就此结下。在机关城内,众人见识了各式奇巧机关,令人叹为观止的阵法墨术,失传的雕刻天工,墨家奇养的猛兽。
现在都在大力提倡复兴国学,相比较而言,墨家似乎一直都有点冷门。《墨藏》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墨学为题材,结合墨家在历史发展中的蛛丝马迹,为读者呈现出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我觉得选题还是挺新颖,知识性与故事性相得益彰,也许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广墨家在现代社会的传播。哪怕是能稍微让读者对墨家产生点儿想了解的兴趣,这本书的价值也算是体现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