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加拿大已有18年了,每每进行身份归属的时候,我自然是那响亮的三个字——“中国人”,作为炎黄子孙,我是自豪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小接触的经史子集比较多,即使千帆过尽,我依然觉得月是故乡明。外国友人们很好奇我们祖国的秀美河山、历史文化,而我提到最多的,却是他们知之甚少的墨家。
早已忘记是先知道墨子还是先知道墨家,只记得接触得比较早,那时年少,痴迷的是墨子的能文能理、博学多才。直到多年以后,蓦然回首,我才发觉:墨家的精髓已渗入我的血脉,静静流淌。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接收与传承,也是很多国内朋友问得最多的问题,不过,他们最关心的是:中国的文化,出了国,有没有用?要让孩子学点什么?言语间透着焦虑与功利,让我不由慨叹:时光荏苒,也没有让我的兄弟姐妹们有太多的领悟,大家依然忙忙碌碌地低头赶路,却不知路的终点在何处。大部分人,守着传统文化的“珍宝”不自知,却要去寻寻觅觅点金之术,最后才发现,钻石在自家的后院。
无需太多,单是墨家的“兼爱”二字,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为之做出自己的注脚,并受益无穷。当年远渡重洋,“爱”就是我的行囊。
孔子认为:“亲亲而仁民”,可“亲亲之爱”却被发展成了大搞任人唯亲、私相授受,这无疑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提防,公权力的腐败与暴虐。而另一方,难免会心怀仇恨,视他人为仇人,于是矛盾不断。
佛曰:“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圣经》上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赐;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因为博爱,所以佛教、基督教深入人心,流传千古。
墨子说:“兼相爱、交相利。”大爱无疆,这是爱的理想境界,正因难以实现,才是我们的精神天堂,一心向往。
“兼爱”是核心,“非攻”、“尚贤”、“尚同”、“节用”等思想,都是以此为基础的。 “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我想每一个人,都希望这样的生活与社会。墨子的“兼爱”,首先是爱自己,然后爱人若己,是一种爱的共鸣与相互洇染,是一种心灵上的彼此辉映。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处于这个纷扰的世间,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地失去了最初的心境,也失去了珍爱自己的初衷。于是路越走越窄,茫然四顾皆是冷漠的墙,觉得天下人负我,其实,是我们自己先负了自己——若是自己能爱自己,这份爱怎会照不亮周围的每一张笑脸?
当身披一袭黑衣的《墨藏》带着友人的浓浓祝福自祖国漂洋过海来到我手中的时候,我仿佛又回到了与墨子相遇的最初,欣喜、激动、热泪盈眶。这本书是全新的,关于墨家“兼爱”的诠释。
“一叶绽放一追寻,一花盛开一世界”,若心中有爱的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当你,已心有菩提,心怀感恩,谁又能阻止得了你与幸福牵手?
2017年立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宣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马云公益基金,拿出2000万美元设立Ma-Morley奖学金计划。马云说,这项奖学金将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人们。”一切的缘起,是因为32年前,这位外国人鼓励马云出去看看,而这却为马云打开了一扇世界之窗,为他今天的成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马云在感言中提到:“如果你希望受到尊重的话,你要有LQ,爱的智慧,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不管何时,无论何处,请记得给世界留一个温暖的背影,给岁月书一阕无憾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