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妙之门》读后感(五):迷幻圣经
这本《众妙之门》是由一位奇幻色彩的作者写的奇幻的书,这本书被称为西方世界的“迷幻圣经”。本书的作者还写过《美丽新世界》,而本书不同于其他作品,这是作者对于自己亲身体验各种迷幻药物的记录,一般人可不能尝试,因为我们试了就完全是两种性质了。作者探寻的是人类最底层的心智,还有通往天堂,地狱及炼狱的法门
其实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就感觉自己在服用一种迷幻剂,因为从来都没接触过。从封皮开始,透过外皮的中间部分,可以看到一个女人头像,她的脸是由各种没有联系的东西组成,这也无疑增添了一份玄幻色彩。在书的前几页有几张图片,都是世界名画,作者用几句话说出了他在看这些作品时的感受,我想此时他正处于迷幻状态,然而他看事物的方向本质也就不同于往常。
作者首先对于东方的哲学很有研究,包括禅宗的“万物静观皆自得”哲学。这本充满快感内涵的书,竟然毫无删减,这正是本书的宝贵之处。众妙之门就是一扇直视世界的门,如今人类文明达到了顶峰,却很少有人能够拥有这扇门,这本书也是帮助你打开这扇门的捷径
作者在体验麦斯卡林的过程中,无疑就是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既然能够清楚的看清一切,当然也能很轻易迷失自己。他通过这项另类的研究方式,找到了这扇众妙之门,并且对人们的影响很大。作者在书中提到,对于空间的关系房间墙壁等不再问和正确的角度,但这些都不重要,在平常的时候眼睛所专注的距离和方向都会在服用麦斯卡林时得到一种暗示,接着就不会理会那些表层上的东西了,而是考虑它的存在强度意义深度。空间不会消失,因为他依然可以走动,只不过是失去了主要的地位,这样一来时间也就得不到注意了,作者用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时间似乎很多”。的确,人们在这段时间都是在享受眼前的一切,根本不会考虑那些平时都不会注意到的事。
这种忘记自我,麻痹自我,实际对于某种角度来说反而是更加专注的探索方式,是独特的,也是一般人所尝试不了的。但是大多数时间我们还是保持正常清醒就好,因为问题已经被探索出答案,我们就不用再去费尽心思去研究,而是汲取这些答案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