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妙之门》读后感(四):世界原本非我们所见
世界原本非我们所见
夏学杰
世界,也许原本并非如我们所见。世界,本来面目,也许人类并未认知
《众妙之门》是阿道司•赫胥黎记录自己服用一种从美洲仙人掌中提取的麦司卡林后的视幻体验,以及一些神秘经验造成的影响:“我想,我见证了亚当被造出来那个清晨所见的一切──每时每刻都有奇迹,以赤裸裸的方式显现。”
“麦司卡林”是“球顶仙人鞭”的有效成分,杨施、哈夫洛克•霭理士等心理学家认为,“麦司卡林”是一种很独特的药物。如果适量服用,会比任何药物更强烈地改变意识的特性,但较不会有毒性。
阿道司•赫胥黎,系英国作家、学者,英国皇家文学学会会员。他出生于赫赫有名的赫胥黎家族毕业于牛津大学的贝列尔学院。最初志向是当医生,后因眼疾改事文学。家学渊源和个人禀赋使得他在20世纪的欧美学术圈被认为是现代思想的领导者,位列当时杰出知识分子行列,曾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赫胥黎对“麦司卡林”很感兴趣,赶上有人要做实验,他就欣然接受实验。他认为:“借由催眠或自我催眠,也就是借着有系统的静坐沉思默想或服用适当的药物,我是可以改变自己的意识模式的,以至于能够从内心知道看见幻象的人、灵媒甚至神秘主义者在说些什么。”于是,在一个明亮的五月早晨,赫胥黎将十分之四克的“麦司卡林”溶于半杯水中,吞服了下去,然后坐下来等待结果。
疯狂的人和非常有天赋的人所居住的地方,很不同平常男人女人生活的地方,所以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共同的记忆空间,作为了解同类感觉的基础
服用之后,他获得什么样的体验呢?概括地讲是,记忆以及“正确思考”的能力几乎没有减少。视觉印象大为强化,眼睛恢复童年时代知觉的纯净状态:“感觉”没有即刻地、机械地受制于概念。对于空间的兴趣减少,对于时间的兴趣几乎减少到零的状态。意志大大变弱,不觉得有理由去做任何特别的事情。在平常,他会为某些目标采取行动、受苦,但此时他会认为这些目标大部分都是非常无趣的。他无法为这些目标费心,因为他有很正当的理由——他有较美好事物要加以考虑。而这些较美好的事物很可能被经验到:在“外面的世界”,或在“里面的世界”,或在两个世界,即内在的世界与外在的世界中,同时被经验到或相继被经验到。
这次特殊体验,使其进一步认同了桥哲学家布劳德的说法,布劳德说:“我们应该比现在更加严肃地考虑柏格森在记忆与知觉方面所提出的那种理论。其中的暗示是:脑部、神经系统感官功能主要是排除性的,不是生产性的。每个人在每个时刻都能够记得所有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也能够知觉到宇宙各地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脑部与神经系统的功能是:不要让我们被这么大量的大多为无用与无关的知识所压倒与迷惑。而其方法是:排斥我们在任何时刻会知觉到或记住的大部分事物,只留下可能有实际用途的很小、很特别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