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套装共6册)》读后感(二):女主开挂开出天际
追完电视剧后才上淘宝找书看。12.2开始看的,目前看到第80章,电视改动很多但没改的也很多,几位皇子和李敏德的变动较大,女主也没有小说里面那样一路开挂,其他人物经历没有太大变动。只是女主太剽悍,让我偶尔会想,反角们是在女主前一世犯下的罪,女主重生后的这些报复都是在反角还没有伤害自己时就进行的,整得他们不要不要的,这一世的反角是不是有点...无辜语言锤炼和人物塑造不如甄嬛传,有的地方措辞较low,但是这种“预见人生挡我者死”的流弊哄哄的情节,看着莫名很爽...感觉自己黑暗心理暴露了...(12.28)
这段时间没有考试也不用上课,空闲时间比较多,蹭蹭蹭地又看了48章。越来越觉得bug很多。蒋柔、魏国夫人、武贤妃、国公夫人、李长乐、蒋海相继挂掉,高敏高位截瘫,李敏锋、蒋南、蒋华分别被发配、临死被替换隐姓埋名地活着、被逼吐血几近气死,总之“挡我者死”,李未央开挂开出天际。
可以肯定的是,重生后的李未央复仇理由是不充分的,复仇的对象也扩大了太多,前世直接迫害自己的是拓跋真和蒋柔李长乐,但此生的复仇却延伸到了蒋家一大家,为拓跋真效力之人,甚至于李萧然、李常笑,并且李未央为之更甚,几乎对每个人都要置之于死地的程度
再有,作者的文风,有些地方的语言也太大白话了,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文学素养,又想模仿红楼梦,人物出场大都有段服饰描写,又时不时地漏出粗浅无甚韵味的大白话。什么“装无辜装清纯可爱”,“老妖婆”,“都是美貌惹的祸”,“老男人”,excuse me???
当闲书看看尚可,但若有人拿它与甄嬛传比就说不过去了。
单看文章的话,我觉得第128章里蒋华与李未央借下棋提问窥探对方内心获取有用信息的这段设计还是很好的,只是描写有所欠缺,没有把那种紧张气氛、心理的博弈描写得丝丝入扣。蒋华亦是心思深沉之人,与李未央虽站在对立面但互为知己的感觉,所以这个情节本来是很好的描写人物心理活动刻画人物形象的设计,却还是沦为众多一味地抬高李未央的文段之一。(1.9写)
这段时间正看到高潮,情节跌宕起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然后就一口气看了53章,刚看完了第181章。
女主依旧开挂,这个就不再赘述了。但突然意识到像这类小说,明明文笔欠佳情节设计有违常规,却让打开看的人难以释卷,还是有其道理的。其一,是因为人物大都是扁平人物,人物塑造极尽突出某一特点,如李长乐的倨傲,李萧然的自私,而蒋家人普遍具有傲慢、护短的特点,李敏德极为俊美、痴情,这样的描写会加剧情冲突,让情节有看头。其二,现实生活中鲜有单纯特质的人物,大家多是多面体,所以会对具有某种特质且一具到底的人有比较强烈情感,或是好奇崇拜、羡慕,或是指责、唾弃、不屑,都有一种情感寄托在。比如,诸葛亮的七窍玲珑心就为很多人崇拜,还有漫威电影的superhero们。
在这段时间看的这50+章,主要讲述了越西元毓携安国公主来大历,由此引发了为李未央赐婚、和亲易人;安国嫁于拓跋真、孙沿君被杀害、曝光安国缺陷、拓跋真谋反;拓跋玉大婚;八皇子被立为太子;李未央至亲被杀、随后她来越西复仇等一系列时间,目前李未央刚解决掉元毓。
若说这本书看的前1/3和电视情节没有太多出入的话,后面情节的发展确实有点超出我想象。前面都是淡淡地看,没有太多感情,也觉得李未央怼人理由不充分,但孙沿君这段不一样,复仇理由充分。孙沿君的意外死亡以及李未央的悲痛让我为之动容,毕竟孙沿君是个真性情天真烂漫的人物,对未央付出真心,对生活充满希望,是个让人从心底喜欢的人物,而且未央是真的拿她当朋友,可是被杀害的方式极其残忍,所以看到她刚确认要为人母就被杀害了,我真的非常难过,看到李未央为她报仇的时候是非激动的。
全书像滚雪球一样,事件直线往前发展,难得看到了一处隐秘的伏笔,只是作者竟然没有在后面好好地呼应一下这一处。柔妃帮未央揭露安国公主秘密时,莲妃问起未央如何说动柔妃的,未央当下戒备并未深谈。再者,拓跋真谋反时谁问了句要不要通知柔妃,未央说了句不用了,她应该早已知道了,类似的话。看到这两处时还暗自赞赏,不错不错,也从这两个细节肯定后面皇上必是立八皇子为太子。可是后面在解释八皇子为何可以被立为太子时,只是突出皇上的深沉心机和对柔妃的爱,并未好好给这两处伏笔一个交代
好了,沉迷了这么些天,我该去好好学习了,暂停几天。(1.15写)
这书有毒啊...又夜以继日地看了67章,刚看完248章。一有空我就看这个,简直如饥似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感觉想回顾一下都不记得前半部分讲的人物和事件了...
这60+章大概是讲了李未央来到越西之后在郭家稳固地位同时继续开挂继续怼的传奇经历,解决掉了牵连南康大名怀庆三名公主+胡顺妃的私会案,收拾了齐国公三个同父异母的哥姐姐,设计了蒋南、临安公主、裴家三兄弟,以及一个重要人物的出现引发的一系列事件,纳兰雪。
越看此书越觉得,存在价值。虽然它语言欠锤炼,人物塑造极尽扁平近乎妖魔化,但也不得不承认滚雪球式的剧情真的一波接一波,看头十足。也可能是我刚好在一个思考人性阶段,我觉得从没有一本书让我如此认真反思人性之现实和一切人类行为的目的性,以及关于“性格”的更深思考。
我非常喜欢纳兰雪这个人物。我喜欢的两个人物,孙沿君和纳兰雪,一个是和李未央互补的人,一个是和李未央相似的人。纳兰雪的敢爱敢恨、心性坚韧,真的让我动容。在这样一个人设中,只能说天意如此,郭衍注定负她,她注定为他所伤,而两人注定不能相守终了。
我喜欢纳兰雪死时,郭衍回忆他们初见时候她的自我介绍,觉得很简单却很美好浪漫,似乎都能想象纳兰雪在明媚的阳光中和郭衍说话的样子
在最近看的这部分中,还越来越喜欢元烈,他愈发成熟、凌厉,不变的只有他的容貌和对李未央的爱。只是因为你是你而喜欢你,不论你做出什么选择,展现出哪一面,我都还是喜欢你,我会为了支持你的选择,给你安全感而让自己强大。这不就是我设想的爱情吗?(1.28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