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之春》读后感(二):生活的力量
核技术人类二十世纪伟大恐怖发明,它让我们记住了三个地名:广岛、长崎和切尔诺贝利(到21世纪又增加了一个福岛)。相对于前两个因为政治军事原因引起的核灾难,人们对于切尔诺贝利的反思和缅怀,就显得纯粹深沉得多。 法国是欧洲利用核能最多的国家,全国电力超过70%是由核能提供的,在一个文明且倡导自由的国家,这必然引发争议支持反对的人从未停止过争斗,虽然前者大部分是拥有国家权力的政客,比如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但后者也从未放弃自己坚持观念。这不,他们组织了一次活动邀请著名的漫画家艾玛纽埃尔•勒巴热去切尔诺贝利现场看看,并希望通过图画形式,向国内民众展示核灾难后的真实情况,从而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并支持反对危险的核能利用。 于是这本书的开头就展示了切尔诺贝利灾难的各种惨相——当然很多是作者从各种资料中了解到的——真是太惨了,连作者自己都被吓住了,在临出发前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手“严重受伤”,不仅不能画画,就连字也不能写了。 幸运的是最终这场“核灾旅游”还是成行了,但在这带有强烈目的性的“旅行”中,作者却慢慢发现了其他的一些东西,比如基辅当初从灾区迁徙过来的民众、切尔诺贝利现在还生活着的民众,他们有自己很多的苦痛,甚至他们的命运都已经有了明确的判断,但他们的生活状态却没有苦大仇深,他们安静而温和,喝着永远不变的伏特加。并且在切尔诺贝利的最深处,作者还发现了无敌美景,这怎么与原先想象的恐怖、痛苦搭不上边啊。 于是这场旅行的目的性改了,变成了一场作者的心灵之旅,的确,人在面临灾难和恐怖时,很多想法和观念都会发生改变。但作者作为一个知性的人,并没有硬性地强调自己新的发现,而是非常真实地呈现自己面临各种意想不到进而潜移默化改变的过程,甚至在其中的痛苦。 这里必须说一点,作者的改变并不是说立场上的转折,而是在灾难之后人理解方面的改观,核灾难的残酷性的确不是小小的人类个体所能承受的,甚至一个国家都很难承受,但人性的伟大在于,只要没有死亡,就不会放弃生存下去的希望。 正如作者在结束切尔诺贝利执行后说的最后一句话:“最终震惊我的却是生活”。 这本书还有彩蛋,后面还加了一部分《福岛核记》,这段事件离我们更近,我们了解得更多,但理解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作者也去了现场,有了前次切尔诺贝利的经历,这次他写得、画得更简单,没有说教,只是陈述,但接着前文读下来,我们都已经慢慢明白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东西。 这不是一本简单的漫画书,也不是一本特别的灾难游记,更不是一本政治观点宣讲课本,个人觉得这是一本反思人性、赞美人性的一本散文甚至一本哲学书,简单的文字美丽的画面,掩盖不了其深度思考和对人性美好的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