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之春》读后感(三):人与自然
看完这本书之后去搜了切尔诺贝利的现状,看到国家地理中文网有一篇《核灾难后30年,切尔诺贝利成动物乐园》,里面有一句话深以为然——“从本质上说,这意味着和辐射相比,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严重。”当然转念一想,会发生这样灾难性的核污染本身也是人类的关系了。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时候我还未出生,也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和前苏联的微妙关系,长大一点也没怎么看过相关的介绍报道。直到11年福岛核泄漏才在网络上知道这件事,然而知道跟了解还是差很远的……而《切尔诺贝利之春》的作者通过把亲历亲见绘制成作品把这个事件呈现在读者眼前,让人可以直观地了解这件事以及它后续的影响。比起纪录片,书里大幅黑灰色块的绘画,能给我更大的震撼感觉。而当时事件中的“清理人”以及其他当地人感情,通过绘画的方式也更能让人产生共情。
其中作者在郊外写生的美景,如同开头说的那篇报道一样,美却细思恐极。人类能造成多么可怕的灾难,可是这灾难毁灭的也只是人类自己。所以,真的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重要,而把大自然想得太单纯美好。
作者的专业功底无需多说,小到轮胎溅起的水的弧度,大到场景的绘制都是有力度的笔触,难以想象这是他因为手出问题处于“低谷期”时的作品。人物的速写虽然在作品中提到,曾让当事人不满,不过作为读者看,都非常准确地抓住了表情细节,因而显得栩栩如生。除去绘画本身,更吸引读者的还是“观点”——政府、民众、自然……《切尔诺贝利之春》主要讲述的是这三者之间的冲突,而加入的个人内心的冲突,让作品更“私人”,更有“人味儿”,而不是一篇冷冰冰的汇报式的作品。相对来说《福岛核记》则更像局外人的纪实描绘。
两篇作品最让人觉得有共同点的大概是政府的态度,其实不止是核泄漏问题,在很多问题上,全世界的政府都是差不多的嘴脸吧……作为个人,能做的很有限。这也是作者当初冒着生命危险选择去切尔诺贝利实地观察生活的原因。而作为读者,很感激有这样的人愿意把这样的作品带到“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