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者在树林画画时看到一个公交车站,恍惚突然意识自己并非身处一条林间小道,而是曾经的大马路中央。环绕自己的并不是郁郁葱葱森林,而是惨绝人寰科技灾难。这些树丛颜色绚丽多彩,散发着静谧温和气息。他以为在这里看到的是荒废灰暗的土地,是变异生物腐朽植物,最终震惊他的却是生活,以及鲜活生命。共情能力使得这样的画面带给人无法言喻的痛苦。我们毁掉许多无辜者的家园,可即便是核事故也摧毁不了这片顽强的土地,数十年数百年,成千上万年,我们的踪迹总会被抹盖得一丝不剩。被自己驱逐出这片土地,被制造出来的是自己的灭绝。
核的时间和人的时间不一样,对于人来说,这片曾经的故土永远都不能回到过去了。老人被认为年纪大了,不会被辐射影响,于是被默许丢弃在这片废土。人们苦中作乐,假装这一切并不存在,过着自己平凡如同往常的生活,被无能为力所淹没。搜资料时候发现切尔诺贝利成为部分人眼中的景区言语之间是兴奋和春游一样的喜悦,还有一部分人说,只是没意思的废弃之城而已。生命和血堆出来的废墟,被毫不尊重地看待,而不是引以为戒和畏惧。这一部分才是最心酸的。被毁灭的家庭如何继续,旁人毫不关心,撑死流下几滴眼泪再抛之脑后。死亡、疾病、痛哭,发生过的一切都被淡忘,人的苦难坚韧被歌颂。最终在感动的歌颂中死亡。《切尔诺贝利的悲鸣》这本书让人产生的痛苦如此巨大泣不成声地看不下去,却也远远抵不上现实受难者痛苦的万分之一。他们好像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一样,我们隔着字看他们,希冀这一切只是故事。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现实上演。
每个政府选择安抚和掩盖真相,而不是让人知情。对于政客来说,核能带来的成本优势和为国家带来的利益远超一切,哪怕是生命。要如何批判?对大多数人来说它的确是有利的,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有焦虑,但总认为悬在头上的那把刀不会掉在自己身上。未来受害者已经诞生,像是鳄鱼吞下去的那个闹钟,滴滴的声响在迫近。
“人是能习惯于任何环境动物。”只要是延时的灾难,眼下看不到直接的后果,就可以笑着歌唱下去,继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