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天》读后感(五):陈默夜奔
《第十三天》按天叙述,章章倒计,情节紧张环环相扣。所以前面虽然也有一些父女情、夫妻情、兄妹情的描述,但也还算克制。
直到我看到陈默以为警察老高被摔下山崖死掉那里,作者梁柯这样写:“他只记得,自己在茫茫雪原般的人间,背负着自责和仇恨步履蹒跚地跋涉了几年,从未低头,也从未开过口。而这期间,自己得到过的唯一温暖和帮助就是来自他。
“而现在,就连这个人,也不在了。”
真是读出了彻骨的寒意绝望,扑面的朔风和飞雪
想到林冲风雪山神庙。本以为就到绝境了,遭恶人构陷,雌伏于命运,老老实实服苦役。结果别人还嫌你不够惨,还要一把大火置你于死地。
而追溯一切的源头,不过是高衙内看上了烧香的林娘子。如果林冲可以预知命运,他拼死也会在那一天阻止妻子去庙里。
就像陈默即便后来报了仇,将当年杀死妻子的混混都一一杀死。但是妻子已经回不来了。他内心永远都有一块悔意剔不去。
他选择替人顶罪,入狱。如果不是有人还要夺走他唯一的女儿,他也不会又要官逼民反,夜奔回国。
他的十三天是杀戮别人的十三天,却也是自我救赎的十三天。
当他杀到最后,杀去变态宁德为的房子,在楼梯间走,迎面而来纷纷的杀手,他却觉得仿佛“是七年前他在产房外的那次长久踱步”。
就像《釜山行》中孔侑饰演的那个并不高大上男主角,在最后,当他也将要变成僵尸的时候,突然微笑中看到女儿刚刚出生被自己抱在手中的样子
一如当初。
《第十三天》很好读,因为故事节奏快,跌宕起伏,时而给你一点希望,紧接着又把这点希望给灭了,然后再给你一点……你的心永远随陈默一家一起悬着。再加上还在不停地反转。
当然也有弱点。比如很多细节经不住推敲,很多时候陈默都该死掉了,是作者救了他。
不过看完之后,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陈默这个动辄以一敌百的孤胆英雄,而是他的准妹夫赵亮。他才是我们无数普通人中的一个,会胆怯、会害怕,会慌张没什么本事
但在最后,陈默还是将妹妹和女儿交付给他,而他也承担下来了。他并没有坚强意志,也没有钢筋铁骨,他有的只不过是对陈默妹妹的爱。
想到当初陈默走到这一步也是因为对妻子的爱。
还有林冲当初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