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非常现代化的小说。
非法移民、雇佣军、黑手党、中国人贩子,所有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这篇脑洞大开的现代小说。
具体的情节就不透露了,总之非常精彩,经常会出现“意外转折”,许许多多的小意外又被包含在一个精心设计的大陷阱里面——你记住作者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始至终所有意外都是老早就设计好的,别以为你很屌,其实你只是二十分之一颗棋子,步步惊心。原以为会朝这个方面发展结果却往另一个方向发展,一开始想的可能是这么回事,看到后来却发现原来是那么回事。反正无论你以为什么事情发生,那个事情就不会发生。并且当你心里想着,我去!主角怎么这么惨!这时候往往主角马上要变得更惨。
另外这篇小说格斗与枪战写的比较过瘾,开篇就要干掉九个流氓,这只是起步。越狱、撞船,这只是铺垫。单挑一个工地的混混民工,一个人端掉一条村子的人贩子帮凶,十分钟干掉一中巴车的黑手党,等等,粗略算下来,大概替警察办了上百个混蛋
作者写作手法非常现代化、实用主义、工科男,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需要燃烧弹?找来旧轮胎、汽油、塑料瓶、糖、布条,自己造。需要烟雾弹?找来烟花爆竹、胡椒粉,自己造。需要伞兵绳?割汽车安全带就能用。主角身为最先进的欧盟士兵,从非洲丛林战中生还退役,这都不是事儿
主角陈默,轰动世界的“都灵屠夫”,最优秀的杀人机器野蛮、血腥、残暴,是人性中兽性一面象征。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上过战场、杀过人!血把我变成了男人!你让我结婚,做饭,打扫卫生,看孩子,猜你们女人在想什么,我做不到!!”非洲丛林战火洗礼彻底地重新塑造了他,把他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或者说一头怪兽,让他没有办法适应正常人类那种云淡风轻的生活。只有在为妻女报仇,用最残酷、最变态、最恶心手段蹂躏敌人,看着他们无助地死去时,才觉得找到了自己。
“向一切潜在的危险开枪”,这条丛林生存法则已经内化为他的灵魂,让他的亲人妹妹甚至他自己都觉得无比陌生
据说人类最初起源于东非大裂谷,人类天性中的兽的一面或许与此不无关系。然而人类毕竟走出了非洲,走向了现代文明,这就是进化,我们每个人的DNA都经历了从野蛮走向文明的进化。
或许正是这种进化的力量,一直试图将陈默从非洲丛林拉回现代,教他停止杀戮,就此罢手,过上安稳日子
与此同时女儿失踪又瞬间将兽性拉回他体内,使他不顾一切向敌人寻仇,成为变态杀手眼中的偶像
选择上帝还是魔鬼?两种力量不停地撕扯、折磨着陈默。
“如果死亡能够让时间回到从前,我宁愿现在就枪毙我自己”;可是雯雯或许还活着,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也要为她血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