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罪者》读后感(七):人到底可以有多邪恶——评《殉罪者》
作者雷米的这部《殉罪者》在为我们展现精彩故事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思考。一起二十三年前的连环杀人碎尸案,牵扯出一系列关于人性的探讨:人们可以遏制住心中的邪恶吗?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究竟会做到哪一步?同时也提出了对公安、司法部门所扮演的角色思考:对于罪犯他们究竟有怎样的“处决权”?以及对罪犯惩罚的意义究竟为何?
《殉罪者》中的这起发生在二十三年前的连环杀人碎尸案,在警方的努力下,迅速被破获,嫌疑人被抓,认罪、执行死刑,而在本次案件中表现出色的警方也被授予极大的荣耀。对于被害人家属来说这本该是最好的结局,但问题却出在了这个嫌疑人身上。
试想,如果真凶并没有被绳之于法,家人如何能安心?
在面对极为恶劣的犯罪分子,原本用于对罪犯惩戒的法律,将站在被害者家属的一边,为受害者伸冤,让家属得到安慰。私以为这就是“立即执行死刑”的意义。然而如果真正的凶手还在逍遥法外呢?当警方为了保留自己的颜面而拒绝披露真相呢?
小说随着剧情的推进,一步步将铺垫好的线索一点点交汇在一起,最后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完整的让人震惊不已的真相。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身患绝症的老警察杜成,养老院里因故残疾的孤寡老人纪乾坤,幼年丧母的善良女大学生,几个看似毫无关联的人,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找到真凶。然而真相却早已掌握在某个人的手里,为了保守这个秘密,他亦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人到底可以有多邪恶,才会频频对女性出手,杀人碎尸?曾经犯过罪的杀人凶手,到底能不能克制住心中的邪念,他会不会再次出手?为了防止犯罪,我们究竟能做到哪一步?
当我们在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触及到对人性的探讨。
有人说,好的小说不仅仅是讲好一个故事,而且是对人性的探讨。这便是《殉罪者》,一部触及人性深层的犯罪悬疑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