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罪者》读后感(六):生而为人
生而为人
——《殉罪者》
文/yhw_细雨微澜
有的恐惧深埋在骨子里,未知却无法前行。有的恐惧可见却不可估量,在逐渐的渗透中隐藏着血一般的事实。深沉如老纪如是,孤注一掷如杜成如是,改变如魏炯亦如是。在那二十多年的惨案中,隐藏的不仅仅是罪恶的皮毛,更是执着中的正义与正义中的人性抉择。
《殉罪者》中没有主角,或者说找不到一个真正的主角,在雷米的笔下,除了置身事外的魏炯之外,除了这个需要记录下那起惨案的旁观者以外,没有一个人是脱离案件存在的。相较于他的“心理罪”系列,在《殉罪者》这部小说中,作者企图找到一个人性与推理之间的平衡点,既能够揭露现实中罪恶的丑陋,也能够体现深藏在人骨子里的倔强与不知所措。然而过于强调,则导致了脱离推理的本质。虽无具体推理步骤,却又隐隐暗含传统刑侦的路数,让故事在过多的伏笔中落入俗套。不过雷米很能够调动气氛,营造出不刻意却又异常紧张的氛围,通过对人物心理的刻画、景物的烘托,弥补了推理判断不足的事实。
在这种肆意营造的人性刻画中,有一种“选择”掺杂其中,既是对书中人物性格的交代,也是对人们遇事之后的思考。
当我们面对一起惨剧的发生时,既能够侃侃而谈,又能够分析利弊,寻找因果,那是因为我们置身事外,有着旁观者清的认知。而作为当事人而言,作为一个陷入悲痛而疯魔的当事人而言,他的人性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孟子言“人性本善”,而罪恶如林国栋者,罪恶如老纪者,他们的恶与善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也有着行为上的一致。从惨案的发展来看,无非是林国栋放纵欲望的结果,是老纪苦求无门之下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则是心理上的选择。为了外表人模人样的活,为了报复拒绝他的女性,林国栋终将魔爪伸向了那些柔弱的不具攻击性的旁人。
这种转移性的报复,一方面是泄愤,另一方面是自身自卑懦弱的表现。而老纪不同,他的报复是社会性的,是给人看的,光明正大的,虽知恶果,却甘愿食之。从本质上来讲,他们都有着人性的私利与恶。所以,为了更加积极向上的表达人性的存在,岳筱慧的谅解便成为了救赎式的善的选择。这种善意的谅解,看似艰难又不可理解,却是作者对选择这个问题作出的一种对比性的回答。面对惨案的发生,你可以像岳筱慧般从正确途径寻找方法,却不能够以悲伤为目的作为伤害他人的理由,虽看似圣母,却阻止了罪恶的延续。
而人性,在面对选择时的判断,或许会如骆少华、马健般隐藏罪恶,或许会如老纪般,暂时忘却生而为人的选择,也或许会如杜成般,坚信正义的存在,然而,无论如何选择,都是艰难之中复杂而又压抑的果。
而这些人,在不再脸谱化的人物刻画中,成为了最能够调动人们思想情感的悲剧原型,成为悲剧的参与与见证。而那四个惨遭杀害分尸的无辜女人,那四个一夕之间破碎的美满家庭,在一个人的欲望中破碎,在二个人的隐瞒中延续,在四个人的坚持中重见天日。于是,这罪恶,在新升的阳光中大白于天下,而人性,在若隐若现的善与罪中,作出最难以解释的回答。
可是,在那朝阳般灿烂的新生中,谁又为谁殉了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