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读下来非常有趣味,从里面我了解到许多人类进化的逻辑,比如人为什么直立行走、为什么不长毛、人类的肤色为什么是这样分布的······除此之外,我还了解到了两性进化的许多内容。文章不是枯燥乏味的解释说明形式的,作者用生动的语言,几乎是以讲故事的形式给我们列举了关于人类进化的许多解释。
关于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的时间,充斥着各种争论,从露西开始,科学家根据考古中发现的化石一次次对时间进行修正,但结论一次次被打破,从观察红毛猩猩与人类相似的直立行走姿势开始,科学家甚至重新定义了“人”的标准。关于人类何时开始直立行走最终也没有统一的结论。尽管如此,科学家还是不懈地对人类直立行走的机理进行了探索。他们发现,基因的随机突变直接导致了“直立行走”这一性状的出现,但是终极意义何在,仍然备受争论,“摄食理论”“气候变化理论”等都有一定的道理,也都有其不足。不过无论如何,人类完成了直立行走的进化,获得了大脑发育的契机,也付出了奔跑时骨骼磨损严重等许多代价。
为了更好地散热从而使自己更适合长途奔跑,从而提高捕猎效率获得充足的食物,人类脱去了全身的毛发,又因为男女之间的博弈,人们保留了局部毛发。这样的观点第一次读来还蛮好玩的,尤其是之前还论述了科学家们关于人类脱毛的其它理论,每种理论都有一定的道理和依据,但又会被忽略的其它现象打破。反复推敲、论证的过程使得理论不断完备,这是我非常佩服的科学素养。
除了这些,作者后面还讲了人类的肤色为什么是这样的、女人为什么比男人漂亮以及关于性爱、生育的种种理论,读下来确实越发觉得人体的奥妙。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我没有读过,提到进化论回荡在脑海里的也只有一句话,那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即大自然会无情地淘汰掉那些不适应环境的物种,保留下来那些随环境变化而进化出适应生存所需性状的物种。文后提到了获得诺贝尔奖的生物学家莫诺的一句评论——“进化论的麻烦在于,每个人都自以为理解它”,一直以为进化论的本质其实就那一句话,现在开始怀疑进化论是否真的就是那样简简单单了。没有进行大量的调查、了解,就不能轻易下结论,这是我在读过书中各种争论后的一点感悟。
读完之后有一个非常深的体会,那就是“在人类进化领域,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正确,可以具备绝对优势”。当前进化而来的特性可能帮助人类解决了某个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其它的问题,引发了其它风险,如直立行走带来的女性生育风险等。人类进化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逻辑是 “用代价去换取生存优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冒险精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