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空庭春欲晚》读后感(三):这是一场没有演员表演
如果你对一个人说:“你很霸道”,大多数人都不会认为这是褒义的夸赞。它更像是中性偏贬义的词汇,在消极寓意色彩中带着对一个人自我独断的责备。然而,当“霸道”后面附加了一个原本普通的职称名词,这个词便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霸道总裁/军阀/皇帝,成为了万千少女追捧的理想男神。不知你是否纠结过,为什么霸道总裁的霸道不让人讨厌,反而让人痴迷?
从二十年前“狂拽炫酷吊炸天”的高中不良少年,到如今的“斯文禽兽”腹黑男神,言情届的审美发生了质的改变——高傲有了精神内核,从而“霸道”得有了底气。如今的霸道总裁,并非是靠着与生俱来光环,着做出恶狠狠的眼神,仗着自身的优势地位与背后的资源压迫弱者,而是依仗自身的努力终于深处处于高位冷静果敢的处事行为中,又担负与地位相匹配责任。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很多小说改编剧,并没有抓住这一要核,对霸道的解读更多地流于表面,以为靠着一张“关公脸”和“哑巴瘫”,再时不时来几记“仿佛别人杀了他祖宗八代”的凶恶眼神,就可以展现出男主角不凡的气质威严。大错特错。
这里最经典反面教材就是电视剧《爱情睡醒了》,其中有一幕是邱泽扮演的项天祺要去帮助女主,当他在会场门口被保安拦下后,竟然瞪了一眼就把两个保安吓得点头哈腰。或许编剧是想展示男主作为豪门贵子自带的令人敬畏的威严与霸气,但这一幕只会让人觉得这个所谓的总裁缺乏应有的教养。(此处请学习霸道总裁教科书单均昊同学
因为受众与题材客观因素,言情男主角的设定往往以霸道总裁类的角色为主。但很多优秀的写手会通过符合小说设定的时空背景以及合理情节设置来完成人物塑造 但很多优秀的写手会在小说设定的时空背景和人物性格下通过合理的情节完成人物塑造,使读者对角色产生共情,从而沉浸在作者所创造的时空之中。相反,项天祺式错误表现方式,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中实在层出不穷,这样黑着一张脸,瞪大眼睛恶狠狠看着别人的“霸道”打开方式,不仅把小说中具有不同性格特点的霸道总裁塑造得千篇一律,格外无趣,同时也会错误地引导读者对“霸道言情”的认知。而具有更强感官冲击力和表现力的影视剧,则放大了这种灾难式演绎,成为众多言情小说迷的梦魇。
再比如年初那部被称做“偶像剧烂梗大杂烩”的《寂寞空庭春欲晚》,撇开它可能五分钱都不值的特效,俗艳的色彩搭配以及淘宝风的服装道具,单只论剧情,就令人失望到马里亚纳海沟。平心而论,这部剧的原著小说是一本颇为优秀的言情作品。在原著小说里,男主身为皇帝,拥有一言九鼎的地位与威严,绝对符合“霸道”的定义。但普天之下唯我独尊尊贵之下,同样有皇帝应承担的家国与情志,不仅仅是治国安邦,惠泽天下,同时也要懂得缜密自持,才能得到臣民的信服与拥戴。匪我思存将小说的主角设为康熙,似乎也是这个用意。因为他的两位前任——祖父太极父亲顺治都曾为情所扰,率性而为,而他们的自我与放任带来的后果,历史早已告诉了我们答案:皇太极不顾众人反对,立海兰珠的幼子为太子动摇人心士气。海兰珠病逝之后,皇太极策马回奔,几日不眠不休,最终在清军入关之前的紧要关头撒手人寰。顺治与董鄂妃的凄美爱情尽管让看客动容,但无论顺治最后是病死还是出家,留下幼年康熙导致清初政局不稳都是不争的事实。而小说中也借旁人之口点出女主:“瞧着她有几分端敬皇后品格”,端敬皇后即董鄂妃。
在这样的背景设定下,小说中的康熙因自幼接受孝庄严格的教育并被她的责任意识熏陶,因而处处展现出身为皇帝“身不由己却必须心怀国家自觉与担当。 正是这样的设定背景为人物提供了合理的行为动机:虽然贵为皇帝,却不能恣意妄为,与爱人厮守,专宠一人。越是喜爱琳琅,越是要小心翼翼将她保护起来,不让她置于后宫烈火之上,康熙甚至专门为她安排了一个替身成为后宫众人针对的靶子。尤其到了最后,男主明明知道是女主设计陷害了她的敌人,仍然动用特权替女主摆平,维护女主。面对抚养自己长大的祖母孝庄的质问,他说:“她不是最好,也不是最美的,可儿臣就是放不下她。”正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而这些情深一点一滴的隐藏在每一个男主为女主打破克制的任性之中。
同样基于这样的身份设定,男主属于普通人的行为显得弥足珍贵,格外感人。比如皇帝撇开跟随的众人,带着琳琅站在城楼看着明灭的灯火为她庆生;得知琳琅小产后,皇帝独自策马回宫。种种突破克制的任性而为,在普通人眼中只是稀松平常小事,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人物设定中,则显得十分难得。
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设定在电视剧全然不见踪影,反而加入了很多“悬浮”情节。儿时一见钟情,互留信物,还且还是一个用毛笔画的虎头。而体现男主维护被欺负的女主的场景,总是男主神兵天降,昭告众人:这个女人我罩着,你们惹不起。但世人皆知,越是这样特殊的对待,越是让女主处于众矢之的。可以看出,同样是特殊对待,小说里的男主显然更为符合人物的成长背景和性格特质,对女主的神情也更让人动容。
小说因为文字的局限对于人物状态情景展现不如电视剧生动,但反过来说,糟糕的情节与演员程式化不走心的表演产生的叠加效应,使得一部烂片的杀伤力比文字更强。这部经典的古言网络小说,不但没有像《步步惊心》一般形成小说和电视剧的相互推动,反而由于电视剧带来不好的误导而备受争议
网络小说的改编,绝不仅是简单的文字视觉化呈现,而应该是一场走心的精神旅行。需要真正走入小说构建的世界,精心体悟每一个角色的内心真实活动,最终经由编剧和演员的共生效应,完美地再现当时的人和事。
简而言之,这是一场没有演员的表演。我们看到的,即是小说里的世界。
微博号:数知网络小说(欢迎来微博勾搭数知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