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所有热爱书籍,也热爱贮藏书籍的美丽空间的读者。
记忆是动物所具有的重要能力之一,但在人的身上,它才发展到了一种不可思议水平亘古及今,人类最向往的东西,即所谓的“不朽”,不仅和信仰有关,而且也和记忆有关。仿佛,记忆的能力是一种神性的能力,使往者永恒,寂者飞动。在希腊的文明中,人们怀着敬惧的心理,将记忆奉为神明,谟涅摩绪涅(Mnemosyne)女神,既是艺术、科学和历史之神缪斯的母亲,也是记忆的化身。
书籍和图像是我们所沉思的这个世界的主要成员,它们是人类记忆的体现,构成了人类知识(scientia)和学识(eruditio)的图书馆;它们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生机,甚至使我们具有了我们所能具有的最高抱负:追求真理,即追求真正问题的真正解决。这样一座记忆的图书馆可能是人类最令人惊讶的成就了,它成了那些受到了斯宾诺莎所谓的”对神圣智性的爱”(Amor Dei Intellectualis)所激励的人——那些想通过知识而获得自身解放的人的福地。
图书馆的意义远不止贮藏书籍。纵观人类历史,最伟大的图书馆建筑见证了阅读和学习的重要,不论对私人、机构还是国家来说,图书馆都是文化的象征。
由建筑史家詹姆斯•W.P.坎贝尔(剑桥大学王后学院建筑与艺术史院士)和威尔•普莱斯(享有国际声誉的摄影师)联手打造的《图书馆建筑的历史》,首此完整讲述了图书馆建筑发展的历史:从位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第一座图书馆开始,经过古典时代那些遗失的图书馆、中世纪的修道院图书馆、洛可可时期风格奢华的图书馆,直到现代世界中纪念性的图书馆。每个时代、每种文化都重新发明了图书馆,对之进行改造,反映出文化自身的需求,与此同时也反映出文明本身的历史。
每个时代总有人想要展示他们的藏书。他们对自己的书架充满自豪,渴望用最好的方式来展示其藏书。他们不仅想拥有书,而且想创造一座漂亮的图书馆来放书。在这里,雕刻和绘画装饰结合在一起,把一种看待知识及看待知识在文明社会或特定机构中的地位的智性态度,传递给读者。所以,图书馆的历史部分就是书籍形式的变化与其贮藏方式的关系史。
阿根廷著名诗人博尔赫斯说过:“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人类智慧的海洋,它的魅力是其他任何建筑都无法比拟的。走进图书馆,不仅让人在知识的海洋中流连忘返,那宏伟壮观的建筑本身也给人带来视觉美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