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台固定书本的铁链一直使用到文艺复兴结束纸质相对廉价的书籍替代了贵重的羊皮纸写本后,才算彻底告别历史舞台。而巴洛克、洛可可时代的图书馆在繁缛的装饰中出场,修道院经济的富庶,皇室趣味的介入,使得馆舍之建造成为融合建筑、藏书、装饰、湿壁画、雕塑综合艺术,极尽奢华之能事。许多洛可可图书馆之观感接近我们面对同时期布歇和华托的油画,文胜于质,无处不在蔓延的修饰和花腔夺人心目,带来过度喧嚣张扬的感官刺激,以至于有些败坏我们面对书籍时的健康胃口。它们的作用并非在于阅览,主要是出于对书的贮存和摆设。很难想象如何在这般充斥视觉诱惑环境从容阅读,馆舍毕竟只是外壳,图书与阅读才是图书馆的核心实质。淹没在纹饰与色彩之中,装帧过分整齐华贵的图书更像是建筑的附属装饰品,令人联想起国中土豪们在书橱中摆置从不翻阅的精装名著,是上流社会身份虚荣炫耀。其实对于阅读来说,并不需要这么多物品来填塞视觉,面对一抹青黛远山、一面素净白墙,在一种万物静观皆自得心态之下,更能唤起我们对文字的想象。或许也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部分华贵异常的修道院图书馆在书墙之间设置了暗门,推门而入,室内仅布置一桌一椅,窗外一幅自然风景画,读者可以置身视觉相对单调空间内,安静翻阅那些羊皮纸上的美丽写本。而比较起洛可可趣味,我更喜欢那些具备古典主义风格元素的图书馆,庄重简洁的建筑外观凸显出书籍的深沉力量,就像夏尔丹质朴的静物画较之布歇的裸女更耐人寻味,比较起奥地利奢华的阿德蒙特修道院图书馆,牛津大学古典风味的柯德林顿图书馆更能唤起人的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