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日: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读后感(十):一部电影一世界
文夏月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每一个会上网打字的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声,看书写书评、观影写影评,甚至去餐馆吃饭、去景点旅游,也可以洋洋洒洒写出大篇的评论。网上不乏评论者,但是能始终坚持自己的独立精神,专注一行的评论者却真是为数不多。最近三联出版的《独立日》系列似乎就是在寻找这种精神,第一本以书为主题,收录了魏小河的书评,而这第二本《独立日——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则以电影为主题,是木卫二的影评集。
经常混迹于豆瓣上的人,应该对木卫二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很多电影的评论里都有他写的影评。读木卫二的影评丝毫不会有疏离感,因为他写的影评没有端着架子,没有让人云里雾里的电影专业术语,非常平易近人,似乎就是站在第一次观影的影迷的角度,秉持着对电影和生活的热爱。比如,木卫二对于电影《推拿》电影结尾是这样描述的“买菜归来,热水洗头,暮雪纷飞,并不新奇的三样事情,组合一起,却精细地描述了江南的冬天和日常的美感,情意暖暖,你我知心”,短短几句话就描述出电影中特有的生活气息和意境,读起来,颇有味道。
谈起电影,总让人感慨这些年电影的变化,小时候的电影院就是一个剧场,巨大的幕布,由后面的机子投影到幕布上,那一束光影让一排排座位上的人心绪宁静,全部注意点都在电影人物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对于当时的人来说是非常小资的一件事。现在的电影数字化、个人化,人们可以在家里看电影,电影称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木卫二的这本书的副标题“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出自杨德昌的一部电影《一一》,原话是“人类的生命比起以前延长了至少三倍”。这种生命的延长自然不是说的生命机体本身,而是人的视野、眼界,读书、观影等方式也都是延长生命的一种。
都说“一花一世界”,其实一部电影也是一世界,不同的人看到同一部电影的感受是不可能相同的。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因为如此,做一名影评人并不易,所写出的文字都会引起争议,说电影好有可能被称为水军,批评电影又可能被人说是哗众取宠,百般皆不是,可木卫二还是坚持写下来了,因为对于他来说,也许电影就是他的世界,根本无关他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