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端少年》读后感(九):少年如虹浮云端
掩上《我的云端少年》,眼前竟浮现出一个熟悉的场景:在大学图书馆里,女孩远远的看到她暗恋许久的男生正在阅览室读书。她在阅览室的门外踌躇又踌躇,最后在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之后,她松开紧握着双肩包袋的右手,径自走向那个男孩,在他对面静静的坐下,拿出纸和笔,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后,后面补上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
后来……后来还重要吗?
多少年之后,当那个女孩回想起那段阳光灿烂的日子,只要嘴角依然会悄悄上扬,那便是不可多得的美好。他是谁其实一点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以后每一个丁香花开的时节,女孩都能够在记忆深处燃一缕思念的香,依然怦然心动的回溯她充实、饱满、懵懂而勇敢的青春岁月,足矣。
最近读蔡澜的文章,他说到人生真正的意义,其实就在于并没有意义。爱情不也是如此吗?两个正值好年华的人相逢相爱,与其他人,其实没有什么直接相关的联系,也无关什么价值或大义。随着时间的流逝,当爱情变成亲情,当激情变成相视一笑的薄粥小菜,一切都显得平淡而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但也正是这些平淡无奇的岁月,无甚深意的爱恋,却实实在在地充实了我们的人生,平复了我们的心绪,更显弥足珍贵。
在《我的云端少年》中,美女悦然爱上了住在隔壁的男生陈羽寒,从此她发现自己沉入了一段难以自控的恋爱漩涡,他们互相牵挂却又十分克制,他们彼此相爱却又在艰难的现实面前屡屡碰壁。在《我的云端少年》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媲美《挪威的森林》的倾心之恋。读完内文,你会发现这句话一点都没有粉饰的意思。干净的文风,简单的人物,复杂而跌宕的情感,作者在心灵的深处已经达到了与村上春树系列作品的某种共鸣,这对于一个年轻的作者来说,难能可贵。
村上春树曾经写过这样的话“年少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一如既往的相信爱情,这是一种勇气。”这分明也是这本书的弦外之音。
少年如虹浮云端,矛盾重重,忐忑不安……每个人的青春里,总有那么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眼神,总有那么一段岁月,永远剪不断,理还乱。
《我的云端少年》,拥有一种能让读的人瞬间穿越时空的阅读魔力,那时年少的你未必传奇,但绝对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