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等经济学》读后感(三):从不平等看经济
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让许多经济学小白明白了世界上除了曼昆还有另外一位还可以拿出来装逼的经济学家。然而,这位撰写出的著作可能已经取代《思考,快与慢》成为另一种风尚的时候,有些人或许还没有知道他原来还有着一些前奏已经被忘却了,而更多关注了他的巅峰时候的模样。是的,这一本被称之为《21世纪资本论》前传的《不平等经济学》同样是一本足以让不懂经济学的人拿出来摆放在桌面上,然后对着朋友说着里边的林林总总。
可以谈论的并不少,至少“不平等”这三个字就足够讲述了。近些年来,不平等与幸福等话题被不断谈论,夹杂期间的还有正义自由等更为宏大的命题。在托马斯的这本《不平等经济学》中,作者分了四部分来探讨不平等以及如何尽可能在再分配的支配下缩小不平等,减缓如此可能带来的矛盾。在这本书中,劳资不平等以及劳动收入不平等是讨论的重点,而在再分配则着重探讨税收在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虽然这是一本首版出版于1997年的书籍,当下看来却不失为看到另一种对社会的预言。
不平等并不止于一个经济学的名词,同样也是很多领域中常见的问题,在社会学中更为被重视。不平等除了阶层的资源分别,工资收入,税收差异等,还有着社会稳定以及社会抗拒的问题。在当下中国,所谓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没有独立的工会组织,而在去年,某为工人维权组织却被认定为是境外扶持的反动势力。独立的工会组织是在市场引导下资本流动的过程中保护弱势员工群体权益的重要的组织,而他们所获得的垄断的权力在某一种程度上是缩小社会各阶层的不平等距离的重要力量。
政府的力量同样是一种缩小不平等差距的力量。行政力量在某种程度是为了保持国家的安稳而介入市场领域,同时也是引导外来资金流入和周转的保证力量。在经济实力或者资源差异之间的国家的资金的流转会导致某些国家或者民族与另一些有优势的国家的不平等拉开,在这个时候,行政力量不仅仅是一种牵线人的存在,也是一种抗拒的力量。而面对国内的力量,在面对国内的薪资结构的时候,诸如中国这样的国家,通过强制控制最低薪资,控制社会保险购买,税收转移等方式来保证不平等的距离的拉开。然而,效果是否是最好的呢?也许在中国,我们需要问另一个问题,按劳分配底下的分配是否本身就是基于一种公平或者拉小差距的方式呢?而基于如此基本分配的再分配又是否真的能够保证再分配底下的公平呢?
《不平等经济学》并未能真的能够把不平等解决,或许,有些人会想要回到苏式的平均社会主义,也许就没有了不平等,然而,真的如此吗?或许,我们需要再翻一次这本书,然后再来回答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