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经济学家目前还不把社会公平当回事。然而社会大众极注重公平的感受,政府也不得不给予社会大众看起来的公平。然而经济学上对此似乎尚无察觉。所以,如何把公平作为一个变量引入经济理论从而解释生活,将是经济学的一个新的进步方向。
时在2016年12月。现在是2017年9月,郑州的一个萧瑟秋风秋雨凉的日子。这正是个读书睡觉的好时节。正在这时,我读到了李晓鹏的《这个国家会好吗:中国崛起的经济学分析》一书。初读未觉如何,然而越读越要击节称叹。在这样的天气里,读到这样给人启发的书,可谓不辜负这个读书的好天气。
书一开始是从作者自身求学认知的路径开始谈起的。对于马克思,从小到大,他有一个先肯定再否定继而肯定的过程。这个螺旋式上升的模式,也是我们所有人在人生认知中将要不断发生的。看似回到了原点,实则认识深入了一层。中学时候肯定马克思的“是”,到大学学习经济学,认识马克思的“非”,再到从社会实际出发,认识到经济学的“非”,从而肯定马克思的“是”。这样一个过程,即对于社会的认识,从简单的平等的理想主义,到较为复杂的效率的理想主义,再到更为复杂的公平效率的实用主义。这背后,是经济学分析框架中,所考虑的因素不断增加的过程。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对于交易费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中学阶段的政治经济学,尊崇马克思,是因为假设全社会完全没有交易费用的存在,无论是生产、消费还是分配,所有人的所有想法,任何信息都是可以被掌握的,这样,理论上才可以建立一个完美的生产和分配的制度,使生产、分配和消费完美地匹配起来——这就是计划经济。然而经济学告诉我们,人的偏好是不同的,需求是多样的,计划体制下不可能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只有市场,通过价格信号,通过竞争,才能以最低的交易费用实现信息的流动,因此说市场是最有效率的。这是承认了在生产方面,存在着交易费用。
然而,在分配方面,现代的西方经济学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交易费用的存在。这种交易费用的存在,使得在维护自身权利时,拥有资本、土地的一方总是能处于优势地位,而拥有劳动的一方总是处于不利地位。这种市场地位的差异,赋予了不同市场参与角色一种力量,使得他们可以运用此力量加害其他人,可以使他们在用正当的生产要素(资本、土地)取得相应报酬以后,还可以用这种力量额外地参与财富的分配,强占本该属于劳动提供者的财富,本书中称之为“破坏性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举个例子,房东敢于轻易地涨房租,而租房者却不敢轻易地因涨房租而退房。房东可以轻易地“加害”租房者,而租房者却伤害不到房东。对于租东来说,他涨了房租,租房者顶多是嫌房租太高而搬走,房东只用再贴广告招租,另外自然有别人来继续承租,这个费用低;而对于租房者来说,他一旦要谋求搬家,则搬家的成本、搜寻的成本等等相应的费用他要承受,这个费用高。因而就租房这件事来说,面对涨房租的事件,如果全按照市场的逻辑去调节房租高低,最后得结果必然是房租上涨,而租房者默默承受。而上涨的房租,就是房东的“破坏性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再比如,医生和患者。如果是治疗感冒,正常医生从治疗到开药,10元搞定;而这个医生连哄带骗把患者的病说的很严重,最后开了200元的药,患者因为缺乏相应的医学知识,信息不对称,只能乖乖交钱,那么这200元中,10元是生产性要素参与分配,另190元则是破坏性要素参与分配。在这个过程中,生产性要素参与分配和破坏性要素参与分配,二者是糅合在一起的。作者说到:
所以,大家经常从直觉出发,觉得有些人赚了不该赚的钱,但是说不清楚。而赚了不该赚的钱的人,也振振有词的说:“这是市场经济、公平交易,我赚的是我自己努力拿到的。你们这是仇富!”
实际情况是,一般这种人,他确实是干了事儿的,赚了一些该赚的钱,不是赤裸裸的拿刀抢劫。但也会附带一些“破坏性要素”参与分配。
这样“破坏性要素参与分配”,这是市场经济制度下必然存在的,它的根源在于在市场经济制度内的不同角色的市场力量不同,信息不对称程度不同,加害他人的能力不同。上文提高的房东和租房者、医生和患者,无一不是前者的市场势力强而后者的市场势力弱,这就会导致在财富分配中,前者运用手中的破坏性权力而占有后者的正当财富,从而造成社会的不公平。现代社会中,很多行业都出现了“大到不能倒”的程度,这种“不能倒”事实上是这些行业对社会的绑架。由于金融行业对美国经济的绑架,造成了2008年次贷危机的爆发。而再深究其原因,则是美国的资本集团自1974年起对美国政府的绑架,长期以来不断打着自由市场经济的旗号,造成大资本对社会大众的“破坏性要素参与分配”的结果。书中另有相应论述。
本来,社会财富是按照生产要素的投入比例进行分配的,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由于交易费用的存在,导致了“破坏性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出现,导致纯粹自由得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富分配总是朝着越来越有利于资方、不利于劳方的方向发展。仍以租房为例,房东第一次涨价,因为交易费用的存在,租房者默默忍受了。而其他的房东看到了租房者的这种“忍受”,因而普遍也会涨房租。过了一段时间,房租就普遍上涨了一轮。这时,房东将第二次涨房租。为什么?因为这时候对于租房者而言,他如果搬家,别的房东房租也已经提高了,他搬家的结果并不会使得其境遇有什么好的改善,因而又将默默忍受。。。其他房东看此情形,也涨房租。。。于是进一步循环。最后得结果,就是造成房东和租房者财富的贫富差距极端分化,阶级对立。
由此可见,在社会上存在广泛的交易费用的因素时,如果不引入“公平”这个因素,仍然一味鼓吹市场制度的如何完美有效率,则这样的分析是有失偏颇的。
这个书我刚看了一个上午,从中我看到了作者试着把公平引入经济学的分析中,从而谋求其对经济现实的更加富有成效的分析的努力。这与我在去年12月的思考是不谋而合的。然而,惭愧的很,作者的这个文章,是在2012年便已经写出了的,而我知道2017年方才知道。这也体现出了交易费用的无处不在。
此外,此书由此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美国次贷危机背后的道理,更讲了中国文化的四个层次,与西方相比,中国文化的差异等,都是极有见地的论述。在此不再详述。
我花了半个下午的工夫,写这么一个东西,花费自己的时间成本,来给别人降低信息搜寻费用,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