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不求甚解”,说的就是我这种人,但如此不求甚解的我看完本书后,居然跑去查了一下作者的生卒时间,我纳闷究竟生活在怎样的时空才能写出这么多令人唏嘘的男女关系。
男女关系这词听上去总有点古板和老土,藏着一丝苟且的道貌岸然,可我实在找不到比它更能贴切反应这本书的词,这本书说的就是男人、女人以及他们的关系。
或许不论什么样的小说,其本质总是在写人物,人物要刻画好,总需要有关系来烘托,关系要拿捏得当,就得有冲突来反映,冲突中最直观的是对立,但对立如火,烧得旺灭也得快,温火慢炖倒是持久,但也微妙,不知不觉把观众兴趣耗干了,但高潮却还没来、故事还没完,怎么办?
我说不清。倒是生活里有很多温火慢炖的故事,一熬就是十几年,往往“剪不断理还乱”,琢磨透需要时间,要找个剖面使旁人一眼看清更难,渡边淳一这本小说里的八个短篇恰恰都是这样的内容,耗时已久、潜藏在温情脉脉之下的计较与纠葛,熬人、磨人、缠人。
其中表达得最清晰的大概要属《甜梦般的诱惑》、《扼杀胎儿》以及《飞往巴黎的末班机》。
这些故事中总有一个痴痴等待、即使心知肚明也不懂该如何面对伤口和绝望的女人,深陷其中,拔不开脚,从《飞往巴黎的末班机》的主观心理活动到《扼杀胎儿》的正反两种说法,再到《甜梦般的诱惑》里借他人之后说出的“中毒梦呓”,无不令人心灵一颤:这些都是站在外人理性思维和道德的制高点上均无法理解现象,但故事铺开展现在面前,却又感到这样的女人既无助可悲,又彷徨无奈评价迟迟说不出来,“别给别人的伤口再撒盐了”,想来想去想到的竟只有这样一句话
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沉迷于感情不能自拔的女性,她们真的深爱着那个令人失望的男人,还是迷醉那求之不得的爱情?这些女人心心念念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故事中总是一方面出现如此癫狂求爱的“第三者”,另一方面却又存在一个等在家中、独守空房的“妻子”,那“妻子”表现病态般的平静,最多不过是有些怨念,谁都不肯把事情说开,为什么?
想看清楚这件事,若故事没有详细交代当时的社会及历史背景,我们只能从旁人或男主人公的身上去找答案。那么,在这境况之下的男主人公们,又是一种怎样的心理和表现?
说到这个,《海雾的女人》、《后背上的脸》及《我的性生活》是最能说明问题的。
《海雾的女人》描写了一个男作家多年后到曾经情人故乡去做活动前后的故事,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他在回顾当年自己是如何不经意间迷倒了这位姑娘,又说抱着怎样的念头与之“黯然挥别”的,用他的话讲,那女孩一生都不会忘记他,他因为抱憾,也会一直记着这姑娘,结果……嗯,是个很有趣的结果。
《后背上的脸》说了一个男子周旋在情人与妻子间,总觉得情人对自己太过紧张热情,自己倒是对她不甚上心,结果却在一次偶然机会发现了她的“另一张脸”,也因此意外地感到自己沉沦进去了。
《我的性生活》更是这样的故事,前面用了70年代惯用的心理剖析写作方式,唠唠叨叨地说了一堆,最后露出主题,他以为强大的,只不过是他(以为)征服的女性所使用的“小把戏”罢了。
这三个故事都极具讽刺性,《后背上的脸》最短,也最为耐看,我们可以从里面看出男主人公是如何看待女性的,他并没有把女性当成是一个完整的人,在这场关系中关注的也只是自己的情绪和需要,至于女方,无论是妻子还是情人,只要不闹腾就行了——
这还有什么感情可谈?毕竟无论从哪种角度看,感情都该是建立在人格完整且独立的两个人之间的,如果一方(认为)强于另一方太多,那这份感情滋味就会起变化,变成一种人对宠物、人对物件情感,他甚至不认为对方具有情感,如此,哪儿有什么爱情?这情感建立出的关系,又能持续多久呢?
崩塌,是或早或晚的事。
可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不人性的感情?集子中还有个故事,《回放的录像带》,它的着眼点与上述的都不一样,但其实本质殊途同归,讲了一个男人因为女伴的做法回想起当年自己的经历,对比当初想法和现今感触的故事。
这故事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将男性放在了弱势位置,因为与之对抗的不再是女性,而是时间,在强大的时间面前,男性的嫉妒、猜疑、不舍以及哀叹,竟与本书其他短篇小说中竭力挽回恋人的女性并无二致——
因此,造成这种诡吊情感的不是单个女人或男人,不是任何单个个体的错,是历史、时代和社会等诸多因素导致的男强女弱的畸形价值观
说起来,古今中外的小说中总会出现些爱情,爱情问题是世间百态的一种,诸多关系中最为微妙的一环,人人都会遇到、见到,但少有人站在两性之上,不带偏颇地研析,而好的作者不是道德家,也不是脱离生活和时代的“造物者”,他们可以设想故事发展可能性,但不硬掰他的人物,也不站在道德的高地去指责、问难和改变谁,他只描述世间的存在,生动精确,剖析问题的关键不露声色,却令人感触颇多——
从这个角度看,渡边淳一真是个好作家,这本书也是本非常好看的小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