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也像是一个诅咒,它带来富足同时,也将厄运附着其身。几乎没人能够逃脱,他们的眼睛树枝戳瞎,脑袋被反目的兄弟用枪抵着,身后永远有带着匕首的昔日爱人紧紧跟随;他们的命若琴弦,柔韧却紧绷,要么散出一个美妙的泛音,要么干脆被无情折断;所以他们唱起的每一首歌,或欣喜悲伤,听起来都像是自己的挽歌。
但年近八旬的巴迪·盖伊是个例外上帝似乎还没有注意到他的存在,他狡黠地穿越整个世纪烈日巨浪,并且毫发无伤,始终笑脸相迎,直到如今,他还能写歌弹琴,能把踏板踩得毒辣和热烈,今年甚至还发表一张新专辑《生来只为弹吉他(Born To Play Guitar)》。他所做的一切似乎试图都在告诉人们:那些你认为已经消亡或者即将终结的,仍然栩栩如生
称巴迪·盖伊为“芝加哥布鲁斯”的活化石一点不为过,至少从他所著的《布鲁斯往事》这本书里,我们可以了解到许多关于那些布鲁斯音乐人所不为人知故事作为亲历者,巴迪•盖伊对于那些往事信手拈来,他的讲述精湛紧凑,文风与其音乐有相似之处,同样的乐观热情真挚强劲又准确,动情时落泪,开起玩笑时又毫无忌惮。他把整个人奉献给他爱的朋友和音乐里,从未懈怠,也从未后悔过。
《布鲁斯往事》曾被评为“史上最佳20本音乐家自传之一”,但作为一本传记,它显得似乎过于轻松,整部书几乎都是由各种各样段子组成,他历数自己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伟大音乐家:“闪电苗条”、“苗条吉他”、“嚎狼”、“闪电”霍普金斯、马迪•沃特斯、比比•金、约翰•李•胡克、厄尔•胡克、威利•迪克森、小沃尔特……并且将他们最为闪亮、真实一面呈现出来。他认为马迪•沃特斯是所有人的水源父亲,用三角洲的阳光温暖了一整座冰冷的城;认为桑·豪斯是传奇中的传奇,他那翻飞自如的手指和深沉醇美的嗓音代表着布鲁斯的最高境界;而在他讲起自己挑唆小沃尔特、小威尔斯、桑尼男孩等人进行口琴对战时,情绪激动万分,认为那是“这个星球上最慑人心魄的口琴对决”。
在蓝调风靡的时代里,切斯唱片大行其道,跟切斯旗下的马迪•沃特斯、“嚎狼”、比比•金等人相比,巴迪·盖伊大概只能算是学徒级别的二线乐手,为了糊口,白天里他不得不没精打采地开拖车,而在晚上,他则生龙活虎地穿梭于各个阴暗酒吧之间,成为所谓的“布鲁斯下士”,勉强维持生计,他在舞台上虽然也能令人冲动、振奋,却始终得不到一纸好合约,也没有更好的录音机会。不可否认,当时他已经足够优秀,但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里,他的光芒却被更光鲜耀眼的传奇人物所覆盖,从而只得韬光养晦磨练心性技巧,却由此发展出一套独有的演奏哲学与技巧。他的电声布鲁斯吉他演奏如雷鸣闪电般,瞬间连通天与地,进而搅动整个宇宙,他手里的吉他始终燃烧着,那些犀利炽烈的音符如同毒蛇喷出的火焰,他是花衣魔笛手,时刻引领着观众们奔向光荣
巴迪·盖伊的演奏启发了吉米•亨德里克斯、埃里克•克莱普顿、吉米•佩奇等多位大师,对于这种长在他骨子里的音乐,他自有非凡见解,无论是后来摩城唱片的入侵或者欧洲乐迷的非议,巴迪·盖伊的理念不为所动,他说道:“乐迷是一伙头脑不清的混蛋。他们想听纯粹的布鲁斯,可纯粹的布鲁斯实际上并不存在。布鲁斯是一锅秋葵汤,随便什么都可以朝锅里扔。布鲁斯不是纯种狗,而是杂种狗。在我看来,杂种狗更美。”
之所以这么说,也许因为他自己从小便是一条“杂种狗”,他从认识的每个人身上汲取营养: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学会勤奋宽容,从“苗条吉他”那里习得夸张的表演方式,从爱人那里学会伪装承受,从合作伙伴小威尔斯那里习得如何拒绝与切断血脉。马迪•沃特斯对他说过:“我们得铭记布鲁斯。这个世界也许会忘记它,但我们不能。我们都欠布鲁斯一条命,没有它,我们还在闻骡屎的臭味。”巴迪·盖伊始终记着这句话,他的演奏也是他最后的救赎,作为一位“布鲁士下士”,他的燃烧往往太过充分,以至于每次在舞台上,人们都觉得他已经做好了把这条命还回去的准备
在《布鲁斯往事》里,巴迪·盖伊还提及不少自己的家庭恩爱父母是他毕生的榜样,虽然他的几段感情经历都算不上顺利,但他对于温馨的家庭生活、对于爱情信任始终有一种强烈而真挚的向往,这方面他显然比较传统,将家庭视为一切的根基
布鲁斯诞生在冲积平原上,扎根于真实的生活里,以底层人民的经验智慧技能根本,但又摒弃了其中的模糊混乱;它的生命力无比顽强粗糙且真实,并且足够漂亮,那些直接、生猛、纯粹的感情表达,令这片生活在低洼之地的人们无比着迷。巴迪·盖伊曾是其中一员,他用两根弦的吉他学歌,听着电台模仿着前辈,之后告别家人深入风暴中心,再将整个生命义无反顾地奉献给这片在棉花田上腾空而起信仰。他目睹过布鲁斯的极盛与衰微,如今已视之若平常,他自豪坚定后辈布道:“布鲁斯像野草深深地扎根在土地里,疯狂蔓延,飞速生长,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有那么一两年,你以为布鲁斯已死,以为它已被其他类型的音乐淹没。但有一天你打开窗,会看到整个后院都布满了布鲁斯,还有你邻居家的后院,整个街坊,整个街道,全都是布鲁斯,漫山遍野的布鲁斯。”
漫山遍野早已开满细密坚韧的布鲁斯之花,但巴迪·盖伊似乎仍愿意充当最初的传承人。他有过积极鲜明的开拓,加大电流和音量,煽动火焰,掀翻世界,还为布鲁斯音乐专门打造出一间无与伦比俱乐部。而回到家里之后,他只想坐在门廊上静静地演奏,弹些老歌给自己的妻子儿女听,与壁炉前的嬉闹之声融在一起,那些老歌所讲述的故事陈旧乏味,但所有人都听不厌,那是劳作结束之后的片刻休憩,也是节日来临之时的欢乐福音,那是布鲁斯,蓝色的、不断重生的布鲁斯,他可以一直唱下去,直到太阳躲到金色玉米地和白色的棉花田后面,而星星燃起灯火,那是漫天的星星,漫天的布鲁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