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往事》读后感(二):当布鲁斯离家时
当Buddy Guy在1957年带着一把Gibson Les Paul型吉他从路易斯安那州的首府巴吞鲁日前往芝加哥的时候,他怎么也想不到视频中的情景。这是2012年的肯尼迪中心授勋仪式,该仪式用来表彰对美国文化产生重大影响艺术家,由总统亲自颁发勋章,每年五个。我查了下历年名单,主要都是演员摇滚明星电视人这些。这一年,跟Buddy Guy一同获得表彰的,大家熟知的有大卫·莱特曼、达斯汀·霍夫曼,然后还有俄裔舞蹈家Natalia Makarova,以及“史上最伟大的摇滚乐队,比披头士和滚石都伟大”的Led Zeppelin.是的,你没看错,这是美国官方评选的最高荣誉的“人民艺术家”,里面还有一个搞恶魔崇拜的英国重金属乐队。一个健全而有活力的文化体系,必须能在主流层面吸纳各种亚文化和反文化,这个道理简单,但在某些连一篇膜蛤文都容纳不了的国度,听上去就像天方夜谭
uddy Guy 1957年来到芝加哥,住在一个朋友家里。朋友晚上睡觉,他只能在外面待一宿,等朋友起床了回去睡一会。四个月后,他花完了身上的每一分盘缠,工作也找不到,实在撑不下去了准备回家,Muddy Waters给了他一个热狗,他才重新待了下去。四五十年代是Chess唱片的黄金时代,蓝调英雄辈出,并直接催生了摇滚乐。(相关情况我以前写过一篇《摇滚成金》,可回复022查看。)但并不是每一个芝加哥的蓝调乐手都能名利双收,Buddy Guy就是其中一直很穷的一个。那个年代完全没有版税意识民间乐手地位也不高,他后来虽然获得了很多演出和录音的机会,但一直没挣到什么钱。六十年代在英国乐队入侵的推波助澜下,Buddy Guy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整个六十年代,他都还一直在开拖车维持生计,白天开拖车,芝加哥哪儿有车子坏了,他就过去,晚上在布鲁斯俱乐部演出。真的很难想象想想他们如今的名声和地位,想想被他们影响过的人,披头士,滚石,全部的知名摇滚乐手和乐队,里面该有多少大富豪啊!Buddy Guy却开拖车差不多开到了七十年代。
不过也不奇怪,音乐行业扬名立万的人多了,被埋没的更多。想想《醉乡民谣》的原型Dave Van Ronk,想想《寻找小糖人》的主角,在民谣领域,鲍勃·迪伦身后,又淹没了多少同样才华横溢的人。况且又是在那样一个音乐产业已经起来,但民间歌手(又是黑人)的权益完全得不到保障的年代。更何况对于那帮布鲁斯乐手来说,狂嫖烂饮,处境粗野暴力,能活下来都是人生赢家了。书中提了多少英年早逝或者处境凄凉的乐手啊。
但这是布鲁斯,即使在最悲伤的时候,也能把你的悲伤变成欢乐。布鲁斯音乐是直接用生命,用身体滚出来的音乐,不是想出来,研究出来的。包括Guy在内的很多布鲁斯乐手,一辈子都不识谱,也没必要,那是直接用生命弹的东西,不用照着谱子弹。所以所有的布鲁斯乐手,都过着醉生梦死的狂欢生活,不如此,哪有那样的音乐。那是恶魔的音乐。摇滚乐承继自布鲁斯的精神核心,也在于此。另一点是形式简约中的创新,这是民间、流行和摇滚音乐的核心,所以布鲁斯是摇滚乐的基础,爵士就不是。爵士乐是同时吸纳了欧洲精英和美国黑人音乐文化的产物,所以Miles Davis对B. B. King说,我一生都在不断上音乐课程,作各种学习,你就是瞎玩,但你赚的钱比我多多了!爵士乐是繁复而带有省思、研究性质的音乐,古典乐迷会更亲近爵士乐,因为布鲁斯和摇滚在他们看来太简单了。《爆裂鼓手》中不说了么,少壮不努力老大玩摇滚,爵士乐手大多看不起布鲁斯和摇滚乐手。那么布鲁斯乐手呢,多半理都懒得理这些,都忙着操呢,谁有时间去跟你争辩音乐谁好谁坏。布鲁斯乐手私下很少聊音乐,他们聊的是女人,聊自己各种稀奇古怪的操女人的经历,这就是摇滚乐。所以我本人一直反对总把布鲁斯跟爵士放在一起,这两个在文化上有各自的方向,布鲁斯更适合跟摇滚放一起,而不是爵士。布鲁斯、摇滚是直接用身体操的音乐,其他都是娘娘腔的无聊自慰音乐(语出艾伦·帕克的电影《The Commitments》)。至于创造,布鲁斯是有基本音乐规则基础上的伟大创造,像某位乐人所说,不会搞乱你的头脑,让你迷失方向。其他省思和研究型音乐很多就是瞎鸡巴弹,反正最后好坏你也分辨不出来。最终,如the E Street Band的吉他手Steve Van Zant所说,简单的【Louie,Louie】比复杂的Pink Floyd牛逼多了!就是这样的,布鲁斯比爵士这些有时要简单一百倍,有时要难一百倍,但最终要牛逼一万倍!
但其实,在音乐形式上,也没有纯粹的布鲁斯。Buddy Guy去欧洲演出的时候,总有欧洲听众要听原始、纯粹的布鲁斯,他觉得他们脑子秀逗了,音乐,哪里有“纯粹”的?!Buddy Guy本人的现场表演风格,是极度狂野和摇滚的,他会拖一根150英尺长的连接线,从酒吧外很远的地方开始弹起,一路弹过来,同时喜欢各种失真和不规则电声音效,也难怪那么受摇滚乐手推崇。有一点遗憾的是,很少有Buddy Guy的录音室专辑能体现出这一特点制作人总还是想要金曲,要收住,不能太放。后期有一两张要好一点,在他签约了别的厂牌之后。这也是布鲁斯和摇滚的特点,最好的永远在现场,在某一时刻的即兴对飚,在对待某位故去友人纪念演出。最精彩的此刻生命,永远无法复制。说到对飚,书中有一件事很传奇。Buddy Guy有次在酒吧鼓动在座的顶级布鲁斯口琴手飚琴,没有人飚得过小沃尔特,最后大家一起上厕所,又互相吹嘘自己鸡巴长,就齐刷刷一起亮出了鸡巴比较。这就是布鲁斯,是立刻亮鸡巴的音乐,其他的都是躲在屋子里的自慰音乐。
形式上没有绝对纯粹的布鲁斯,但在相对的概念上,布鲁斯永远作为现代摇滚音乐的骨架存在。《蓝调百年之旅》中某篇文章的一段话我经常想起,每次读都很感动,这次看《布鲁斯往事》,看到Buddy Guy说到布鲁斯总能跨越低谷生机勃勃的时候又翻出来读了一遍:
聆听蓝调帮助我们回忆美国——不是她从前的样子,而是她应该的样子。文化评论家艾伯特·默里(Albert Murray)在他的书《英雄与蓝调》(The Hero and Blues)中点出,这个国家最具英雄气概的特质就在音乐里。“即兴演出是最根本(亦即英雄式的)的人类天赋,”他写道,并进而申论,“演奏摇摆乐(或者在压力下优雅地演奏)就是鼓舞英雄发挥自立自强之特殊领袖能力的关键因素……”换句话说,蓝调永远生机勃勃,它能找到跨越障碍、困境甚至荒芜的出路。即便它的形式是新的,蓝调音乐也终归是古老且备受争战的;创造这种音乐的英雄们,例如那些“贝西”与“比莉”,所有人,几乎都在无人问津的状况中贫苦地死去。那就是蓝调。那就是一种从外面看里面的音乐。要爱这种音乐,就像是将你的双臂圈住外面这一层,与广大的潮流背道而驰。因为蓝调永远不赶流行,所以爱这种音乐总是不合时宜的,就好像意味着去爱一个永远不可能爱你的东西。那就是爱。那就是生命。是蓝调。
传记多半是不值得读的,因为艺术家都是靠作品说话,不是靠自身经历,小说家的作品知道的应该比小说家本人多。但是摇滚乐人除外,因为对于蓝调和摇滚乐人来说,他们的身体和经历是他们伟大艺术必不可分的一部分。这是当代社会唯一一种真正浸润着生命活出来的艺术,唯一,小说不是,电影不是,造型艺术类的不是,统统不是,都只是反映了文化和生命,只有摇滚乐,是完全成为了文化和生命。所以,这类音乐人的传记,是值得看的。他们的自传都一如他们的音乐,各自风格明显,迪伦的是文采飞扬的诗人风范,这本Buddy Guy的,语言简练,直接,一点拐弯抹角的地方都没有,但饱含生命力,处处让人惊叹,又处处把悲伤变为欢乐,一如他的音乐。
在布鲁斯音乐带着自身醉生梦死的乡愁离家之时,没有一个乐手会想到这种音乐会成为一切近代伟大音乐的根源,他们只是听凭美国黑人的狂野生命本能出发、歌唱、创造、往死里活。在Buddy Guy 1957年带着一把Gibson Les Paul型吉他从路易斯安那州的首府巴吞鲁日前往芝加哥的时候,他当时最大的期望就是有一天能有一首歌可以在巴吞鲁日的电台播放,好让爸妈听到。相对来说,Buddy Guy也是当时蓝调乐手中少有的生活作风正规、健康和重视家庭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拜此所赐,这家伙也活得够久的,活到了全世界为他起立鼓掌的一天。奥巴马和Led Zeppelin在他身边向他鼓掌致意的时候,他脑海里一定闪过了他那些英年早逝和在困苦中乏人问津的同伴,此时他代表的就是一整个伟大而绵延不绝的文化传统,是生命,是布鲁斯。